广厦首钢先后闪电换帅 新教头能否助球队反弹?

季孟年12-24 17:44

记者季孟年报道

广厦与首钢是CBA赛场上的老对手,近来他们的状况都不是特别好。在过去的8场比赛当中,广厦队输掉了其中的7场。而在今夏大肆招兵买马的首钢队,更是一直都在季后赛区域之外徘徊,整体表现完全达不到人们的预期。

在广厦不敌上海之后,他们决定换帅。而在广厦换帅不到24小时之后,北京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年轻的少帅王博接替李春江,成为了广厦队的新任主帅,李春江则是改任球队的顾问。广厦队在官方声明当中这样写道:“12月22日,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雄狮篮球队主教练李春江因执教压力过大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申请。俱乐部与李春江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同时对其进行了挽留。李春江表示愿意在其他岗位上继续为俱乐部和球队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经俱乐部慎重考虑,决定自即日起,对浙江广厦队教练组做如下调整:原主教练李春江担任球队顾问,原助理教练王博担任主教练。”


2013年,李春江开始担任广厦队的主教练。2018年,他曾经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很遗憾没能拿到最终的冠军。过去这两个赛季,广厦队一直没有打出太令人信服的 表现。上个赛季,他们在12进8淘汰赛当中被福建队下克上淘汰。本赛季至今,广厦队的整体发挥起起伏伏,与同省对手浙江毫无可比性。

就阵容角度来看,广厦的国内班底实力强大。孙铭徽是本土最强的后卫之一,胡金秋也是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但广厦队的外援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拉杜利察攻强受弱,威尔森•钱德勒如今仍处在拒绝出战的状态之下。屋漏偏逢连夜雨,孙铭徽还出现了伤病的情况。因此在过去几场比赛当中,广厦队仅仅在与福建队的较量当中取得了胜利,球队的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11名。

如此糟糕的战绩,是李春江下课的最直接原因。不过,李春江并没有离开浙江队,而是改任球队的顾问。在广厦队以这样的方式换帅之后,首钢队做出了完全相同的选择。

首钢队在官方声明当中这样写道:“北京男篮经慎重考虑,并与球队全员充分沟通,根据球队和俱乐部发展需要,现决定对教练组进行人员调整:即日起,原主教练西蒙•帕亚加尼变更为俱乐部及球队顾问,原助理教练解立彬变更为执行主教练,带领球队继续征战CBA联赛。”

相较而言,首钢队在本赛季的整体表现,比广厦队更令人失望。上个赛季,他们杀入了四强,且和最终的总冠军广东拼杀到了最后时刻。今年休赛期,他们接连签下李慕豪与范子铭,补齐了球队的内线短板。赛季开始之前,甚至有不少人把北京队看作是联盟最具冠军相的球队。但如今的事实,完全与人们的期待不符。

赛季至今,首钢队仅仅取得了7胜12负的战绩,排名几乎一直都在前12名开外。过去的6场比赛,他们仅仅赢下了其中的1场。主教练帕亚加尼希望改造球队,但并没有成功,反倒是丢掉了首钢队的老传统。

不论是闵鹿蕾时代,还是雅尼斯时代,北京队都是联盟防守数一数二的球队。可在本赛季,尤其是第二阶段开始之后,丢分超过110分竟然成为了这支球队的常态。用水土不服来形容帕亚加尼在CBA之旅再合适不过,他的战术体系令首钢队这批球员们很难适应。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帕亚加尼可以算是在赛季中途才走马上任,他需要一段时间来了解球队,但首钢队如今糟糕的战绩,已经无法再给他更多的时间。

帕亚加尼与李春江的离开,能否助首钢与广厦反弹,如今依旧是无法确定的事情。但人们常说“换帅如换刀”,或许主教练的变更,能够给球员们带来一些额外动力。

赛季还很漫长,迎头赶上依旧来得及。只不过,新帅也需要根据球队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换帅便只是强心剂而并非治病的良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