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里还差!状态反复调整失当,皮尔洛还能卫冕吗?

沈天浩12-23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比起一场夹杂着疲劳和不走运的0比3,对皮尔洛的尤文来说,有些数据可能来得更加刺眼。

同期比萨里少拿11分

与去年萨里执教的球队相比,今年的尤文在13轮过后,已经少拿了整整11分。在皮尔洛的理想算盘里,对那不勒斯的3个积分已经计入账下,主场对阵低迷紫百合,拿下也不是大问题,球队本该在13轮后,以30个积分追平国际,以1分之差紧逼领头羊米兰,边吃着圣诞面包,边围观孔蒂的球队踏上凶险的本特戈蒂之旅,笑看皮奥利带着残阵红黑恶战拉齐奥。

结果?如果两支米兰明天如愿取胜,与尤文的积分差距会暂时拉到9分和10分。更难堪的是,如果同分的那不勒斯、身后的罗马和萨索洛本轮纷纷顺利取胜弱旅,意甲九冠王将以联赛第六名的身份进入冬歇。皮尔洛的圣诞还怎么过?

积分只是表象,更让人痛惜的是,皮氏尤文本来已在帕尔马渐入佳境,结果三天后被保级队佛罗伦萨按在主场三连击,此前积累的信心荡然无存。教练皮尔洛的大师之路,本来似乎也在诺坎普和塔尔蒂尼的两场大胜后上了一个台阶,然而2012欧洲杯的恩师、近年来执教战绩无比平庸的普兰德利,却用一场战术完胜将爱徒重新拉了下来。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联赛首轮尤文完胜桑普,大师首秀大告成功,紧接着就是罗马和克罗托内的两连平;大胜巴萨后,尤文几乎重新成为欧冠冠军热门候选,一周后主场面对内乱严重的亚特兰大,球队没能乘势吃掉对手,让加斯佩里尼的球队明白意甲等级尊卑,却只打出一场均势的1比1。

有变阵无变招

对阵佛罗伦萨,皮尔洛赛前选择变阵,尤文主帅重回442,让劳模达尼洛在圣诞前难得轮休一次,也让建功心切的基耶萨有了首发机会。结果博努奇和德利赫特的中卫组合,开场3分钟就被里贝里的一传、弗拉奥维奇的一冲打爆,坐镇后防线前沿的本坦库尔,本场表现无比局促,全然不复三天前在帕尔马无所不能的风采。大师低估了拉比奥临阵缺席的影响:法国人可能是阵中最适合踢442的中场,但从天而降的球监让皮尔洛只得遣上拉姆塞,又用麦肯尼打中场双后腰,结果夸德拉多不争气,威尔士人踢了20分钟就被换下,达尼洛没休息成,美国小将的状态也乱了。

面对少一人的局面,皮尔洛也未能及时做出应对。从夸德拉多第17分钟被罚下,到贝尔纳德斯基下半场替补入阵,尤文主帅让莫拉塔打了半个小时的左前卫。从比赛进程看起来,皮尔洛对于球队少打一人的意外情况,明显缺乏细致准备和清晰预案,他选择马上换下拉姆塞,用441应对,即使是在下半场两名正牌边锋在场的情况下,球队的进攻打得也缺乏侵略性,C罗的那个被吹掉的头球,以及几脚尝试性的远射,就是球队创造出的全部机会。

菜鸟失策,老将该担责

皮尔洛或许可以学学老战友加图索。下个月就将与皮尔洛碰面的那不勒斯主帅,本赛季在强强对话中其实并不算走运,对阵米兰双雄,球队都有关键球员在下半场被罚下,但加图索适时调整,敢于在一球落后的局面下,继续换上前锋加强进攻。对阵不败米兰,球队距离扳平就差贝纳塞的一次补防,一周前在梅阿查更是有机会逆转取胜,奈何汉达神勇、门柱碍事。皮尔洛帐下的替补前锋可不是佩塔尼亚之流,而是迪巴拉和库卢塞夫斯基。结果黑白10号枯坐整场,瑞典人在比赛后段上场踢了20分钟,球队中场只剩单后腰+两名客串边锋,已经无力组织起像样的配合。

0比3的比分,让皮尔洛尝到执教至今最惨失利,也让球队的卫冕征程变得越发扑朔迷离。名嘴马拉尼表示,九冠王加身、夏窗又有重要补强的尤文,仍然是联赛冠军的热门候选,但除了菜鸟主帅皮尔洛以外,球员们、尤其是更衣室的几位大佬,也应该担起责任——当初可是他们力主换帅的。

皮尔洛陷入重重困境,让不少人开始觉得,萨里的工作其实做得不错。前那不勒斯主帅形象不佳、不会说话,但他在意甲停摆前率队德比完胜国米、坐稳积分榜首,复赛后又继续稳定发挥,看似有惊、实则无险地捧得联赛桂冠。今年的皮尔洛,又能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