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变阵343是否太善变?梅西破贝利纪录变真香

梁宏业12-23 0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主帅科曼在尝试了从4231变阵为433后,本场对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科曼又换阵343,最终球队3比0战胜对手,获得本赛季第2场客场胜利。最近一直饱受批评的队长梅西一传一射,成为比赛最佳球员。

库蒂尼奥不首发因为省钱

本场比赛前,巴萨在5个客场中只拿到了4分,1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让人最意外的是,科曼变阵343,如果说从4231变阵433并非是巨大的变化,那么变为343换为3中卫则是个更大的变化,可以看出科曼非常担心球队的后防。上场对瓦伦西亚的比赛最后时刻,科曼便换上朗格莱打3中卫,还被媒体批评过于保守,而本场比赛科曼则直接将首发阵容改为3中卫。明格萨和朗格莱司职左右中卫,年轻中卫阿劳霍出任最重要的拖后中卫。

科曼343的首要意义便在于让防守端更加稳健,减少双边后卫阿尔瓦和德斯特的回防压力,因为巴萨的进攻非常依赖两个边后卫的插上助攻,同时要求他们及时回防目前看来并不现实。多了一名中卫就要少一名前场进攻球员,本场比赛上轮对瓦伦西亚表现不好半场就被换下的布斯克茨并未首发,德容和皮亚尼奇首发搭档双后腰,而库蒂尼奥和格列兹曼都未首发。有意思的是,周中巴塞罗那当地媒体透露了 巴萨急于卖掉库蒂尼奥,因为目前库蒂尼奥已经为巴萨出场92次,距离为巴萨出场100次就要再支付利物浦2000万欧元,这导致科曼如果想留用库蒂尼奥就要省着用,要用的时候最好也不让巴西人打满45分钟,毕竟合同中算数的比赛场次要出场达到45分钟的。

比赛开始后,巴拉多利德便利用前场紧逼开局,但这并未给巴萨造成太大麻烦,比赛呈现出你来我往的交换反击形势,阿尔瓦和德斯特的左右插上进攻仍然是巴萨最有威胁的进攻方式。20分钟过后,巴萨已经获得了绝对控制,连续获得射门机会,终于在第21分钟,在连续获得2次角球后,梅西在禁区前传中,朗格莱头球首开纪录,似乎三中卫的优势在进攻中也得到了体现,1比0。而在第31分钟,德斯特右路传中找前点的布雷思韦特,丹麦人脚后跟射门被挡出。德斯特和阿尔瓦最大的区别是,德斯特的传中更为常规操作,不是总想找后插上的球员比如梅西。传中找后插上本是奇招,但在巴萨缺乏找前排的传中总是这么操作也就无法做到出奇制胜了。而在第35分钟,德斯特再次传中找前排,布雷思韦特便包抄打进了第二球,2比0,如此看来,如果按照常规方式出牌,丹麦人也没有那么不堪重用。

梅西终进超越贝利进球

上半时,尽管巴拉杜利德进行前场紧逼,但打进巴萨禁区只有1次,而巴萨则打进主队禁区14次,完全占据优势。下半时,巴拉杜利德显得更为主动,从开场便在两个边路发动传中,而在第57分钟,更是换上了3名进攻球员奥莱亚纳、罗克·梅萨和基克,而巴萨在2比0领先又有3中卫稳固后防的情况下踢得更聪明,懂得利用对手后防空当。本场表现出色的梅西在第65分钟接到佩德里禁区前的脚后跟传球打远角得分,终于以644球超越贝利为单一俱乐部创造的643球纪录。

3比0后,科曼也开始轮休重要球员,乌姆蒂蒂、布斯克茨和儒尼奥尔出场换下阿劳霍、德容和阿尔瓦。换了三名涉及防守的球员,给了巴拉杜利德机会,布斯克茨禁区内传球给了奥莱亚纳幸亏被特尔斯特根扑出,而乌姆蒂蒂在自己禁区内尝试过人被断险些造成点球。不过,最终巴拉杜利德并未掌握住自己的机会,反而是最后换上的库蒂尼奥和梅西在比赛最后时刻连续射门击中门柱。

巴萨拿下赛季第二场客场胜利后,对于科曼的善变也有争议,欣赏科曼的人认为,如果现在球队还是巴尔韦德或者塞迪恩带队,这两个教练死在办公室里也不会给球队带来变化,这就是科曼的不同。而不看好科曼的人则说道:“如果说巴尔韦德和塞迪恩是因为不变下课,那我怕科曼最终会因为变得太多而下课。”以笔者的角度看,在连续一周双赛的情况下,科曼能变阵赢球是件很不简单的事,科曼对阵容的改变也不是为了变而变,都是有客观原因存在的,先是因为不少主力球员接连受伤,后是因为比赛中暴露出的防守问题,不坐以待毙总比坐吃等死好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