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联赛最佳阵容出炉 朱婷李盈莹包揽最佳主攻

山支12-20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天津女排在三局两胜的总决赛赛制中以2比1的大比分逆转战胜江苏,成为10年来首个成功卫冕排超冠军的球队后,为期40多天的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自此告一段落。而在比赛结束后,中国排协官网也根据每名球员的个人数据给出了本赛季的最佳阵容。

在中国排协评出的最佳阵容中,天津女排可谓是最大赢家,共有三人上榜,朱婷、李盈莹包揽最佳主攻,王媛媛荣获最佳副攻,另一名副攻则是被来自辽宁女排的核心进攻点胡铭媛拿下。获得亚军的江苏女排只有刁琳宇一人当选最佳二传,发挥出色的龚翔宇和张常宁均为入选。此外,王梦洁和利普曼也成功跻身本赛季的最佳阵容。

在主攻位置上,朱婷的入选毫无疑问,她本赛季的所有表现绝对可以用稳定来形容。另外一名入选的队员李盈莹稍显争议,但从数据来看,她的确是最佳主攻的不二人选,也与朱婷一起成为天津女排夺冠的最大功臣。在局均得分上,李盈莹和朱婷分别以6.09分及5.75分位列前两位。个人得分上,朱婷共计出战19场拿下328分,其中拦网收获32分、发球直得9分,并且承担了球队253次的一传,展现了她的全面。李盈莹则是出战21场拿下402分,承担了全队最多的394次一传。而呼声最高的张常宁虽然独揽“得分王”和“最佳发球”两项荣誉,但综合数据稍逊一筹,最终遗憾落选。

副攻位置上王媛媛和胡铭媛的入选争议不大,但也有不少球迷为福建女排攻防核心郑益昕的落选感到遗憾。本赛季王媛媛的整体表现令外界眼前一亮,无论是进攻和拦网都有不小的进步。在她登场的21场比赛中共计拦网拿下64分,仅次于郑益昕的65分。但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王媛媛打出了54%的扣球成功率,排名所有球员第一位。胡铭媛所在的辽宁女排虽然本赛季战绩不佳,但胡铭媛在发、扣、拦上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最终也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和极具特点的进攻,成功入围最佳阵容。

利普曼入选最佳接应绝对可以说是当之无愧,本赛季在拉尔森状态下滑的情况下,正是利普曼凭借着自己的高水平发挥将上海女排一步步带到了三、四名决赛中,最终也是凭借着她的核心进攻战胜广东女排成功帮助球队站上领奖台。从数据上来看,利普曼本赛季共参与21场比赛,为球队贡献405分,仅仅排在张常宁之后位列次席,而局均得分上利普曼也同样排名前三。虽然龚翔宇本赛季也有稳定的发挥,甚至还客串了二传的决赛,但她在数据上的综合得分略低于利普曼。

刁琳宇在总决赛第二场的意外受伤,成为了本赛季排超联赛的最大转折点。最终,大比分1比0领先并且在第二场开局占优的江苏女排遭到了连续反扑,错失了捧杯的机会。虽然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刁琳宇在整个赛季的表现还是给球迷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尤其是在总决赛第一场,刁琳宇从战术的组织到传球的稳定性,绝对称得起最佳二传的荣誉。

这份最佳阵容最具有争议的还是自由人位置,王梦洁力压林莉和倪非凡两名国手入选。虽然本赛季王梦洁的整体表现的确不及倪非凡,尤其是在防守环节,与倪非凡差了不少。但单就数据来看,王梦洁本赛季一共承担了413次一传,在所有队员中位居前三,一传到位率也超过70%,效率也达到了68%。而她79%的起球成功率仅次于广东女排外援罗宾逊,还是在山东女排队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就之后的国家队之旅来说,倪非凡的亮眼表现极有可能会力压王梦洁,毕竟在联赛中,倪非凡惊艳的防守给外界带来极大惊喜的同时也得到了一致的肯定,没能入选最佳阵容实属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