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平贝利,巴萨未能三连胜,科曼换人令人迷惑

梁宏业12-20 0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梅西打进在巴萨的第643球,追平了贝利单俱乐部的进球纪录,但巴萨在主场未能战胜瓦伦西亚,尽管落后后反超,但最终被瓦伦西亚扳平,未能取得联赛3连胜。

轮休德容恰是最不能缺少之人

与上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相比,巴萨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德容轮休,因为德容感到肌肉不适需要休息,此前同样因为感到肌肉不适的库蒂尼奥伤愈后回到主力阵容。明格萨继续首发也许是个意外,说明科曼更相信阿劳霍和明格萨的组合,胜过阿劳霍和朗格莱的组合。巴萨继续打433,佩德里和库蒂尼奥出任中场,后腰只留布斯克茨一人。瓦伦西亚开场后的比赛计划更为实用,利用左路加亚、切里谢夫和格德斯的左路快马组合打巴萨的反击。

前25分钟的比赛完全符合大家的预测,巴萨完全控制中场在瓦伦西亚禁区外围攻,而瓦伦西亚则利用格德斯的速度坚决打反击,在这段时间,巴萨的球员一直在禁区前“跳舞”,阿尔瓦和德斯特也能创造出边路传中,但瓦伦西亚在禁区中路密集防守,巴萨无法获得抢点射门机会,而格德斯在比赛第3分钟就通过反击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此后格列兹曼为了杜绝葡萄牙边锋的反击还付出了一张黄牌的代价。

前皇马、瓦伦西亚和西班牙队中锋莫伦特斯评论说道:“作为中锋,我很喜欢围着对方禁区打这种形式,我知道很多传中会被破坏,但只要有一个机会被我抓住,就可能进球。问题是巴萨目前没有抢点型中锋这种类型的球员,所以传进去的球一直被解围。”

然而在25分钟后,瓦伦西亚突然借反击战术发力,在打出反击后不急于回防,而是进行前场紧逼,这让巴萨的单后腰布斯克茨非常困难,随着布斯克茨2次在后场丢球,瓦伦西亚连续获得射门机会,先是加亚射门被阿劳霍惊险挡出,此后索莱尔又有一次精彩远射被特尔斯特根扑出。

终于在第29分钟,瓦伦西亚中卫迪亚卡比利用角球前点头球得分。迪亚卡比在前点头球时并无巴萨球员盯防,这是一次经典的角球战术成功实施,迪亚卡比本埋伏在后点,突然利用自己人的挡拆摆脱格列兹曼的盯防,等格列兹曼绕路跑到时,迪亚卡比已经头球得分。莫伦特斯对此说道:“无论迪亚卡比是怎么精彩甩掉格列兹曼,但他头球这个位置无论如何都应该有人站着的。另外我也不认为科曼准备比赛时是让格列兹曼防守迪亚卡比。”

瓦伦西亚领先后,巴萨仍然遭遇后场出球困难,此时的瓦伦西亚已经完全出洞和巴萨针尖对麦芒地展开对战,这时已经很明显,巴萨要想重新获得中场主动,德容必须要出场,荷兰人也在此时就开始了热身。直到第33分钟,格列兹曼才利用佩德里发起的反击射门被扑住,这也是巴萨第一次射正。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瓦伦西亚本有机会再次进球,特尔斯特根扑出了马克西·戈麦斯的门前包抄射门,巴萨就此发动反击,梅西引领反击禁区前直传格列兹曼被加亚推倒被判罚点球,尽管梅西的点球被多梅内克扑出,但阿尔瓦再传中,梅西门线上将皮球顶进,终于打进了在巴萨的第643球,也平了贝利单俱乐部内的世界纪录,1比1。

科曼变阵成功换人让人迷惑

上半时最后时刻扳平对巴萨是件好事,下半时德容出场换下布斯克茨,科曼同时让433变阵4231,最主要的区别就是让布雷思韦特顶到中锋位置而不是停留在左边锋位置。巴萨也迎来全场比赛表现最好的一个阶段,第52分钟,阿劳霍在对方禁区内半倒勾抽射打进自己在巴萨一队的首球,让巴萨2比1反超。此后,布雷思韦特接梅西传中的头球攻门被对方门将惊险扑出。而在第63分钟,布雷思韦特禁区内转身突破传中,格列兹曼包抄却未能打正。

但在巴萨再次获得了在瓦伦西亚禁区前传来传去的机会时,瓦伦西亚又利用反击进球了,这的确是一粒非常精彩的进球,而且又是从左路完成进攻渗透,先是格德斯外脚背传插上的加亚,尽管佩德里已经回防到位,但未能阻止加亚的传中,后插上的马克西·戈麦斯抢在明格萨前抢点得分,2比2。

瓦伦西亚扳平比分后,比赛已经完全转化为你来我往的交换反击,似乎双方都有机会赢得轮盘赌,而科曼此时的换人则受到质疑,首先在第73分钟,科曼用特林康换下格列兹曼,但特林康在本赛季还1球未进,表现并不尽人意,这不是一个能让人更有信心进球的换人。最值得讨论的是,当库蒂尼奥在第78分钟一对一完成威胁射门后就被朗格莱换下。而在第86分钟,科曼又用后腰皮亚尼奇换下明显进攻能力更强的佩德里。当第4官员举牌补时3分钟时,科曼对此抗议补时太短,但科曼的举动被评论员们揶揄道:“给你那么多时间干嘛,让你再换上一个中卫吗?”

本赛季赛程紧张,球员们都体能不足,科曼当然有理由选择换人,但在球队需要进球时,科曼换上的3人中有一个中卫和一名后腰,而且特林康、皮亚尼奇明显是科曼在队内最不信任的球员。科曼在赛后对多上一名中卫朗格莱解释道:“我们选择打3中卫,为了让失控的场面增加一些控制。”

也许科曼应该在下半时后半段的关键阶段再狠一点,巴萨虽然失控,瓦伦西亚同样中场失控,瓦伦西亚仰仗的进攻核心格德斯和切里谢夫的体能同样已经到达了极限。

未能全取3分,让巴萨的信心和积分更进一步的目的失落,但巴萨在比马竞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还少领头羊8分并非是因为这场被瓦伦西亚打平,2比2战平瓦伦西亚几乎是每个赛季都会出现的比分,巴萨目前的落后是因为此前丢掉了太多不该丢的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