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控球成就“防守” 曼城扮猪吃虎靠主裁和运气?

杨健12-20 02:02 体坛+原创

南安普敦0-1曼城(战报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如果25次射门不够,那就创造更多的射门机会。”上轮对垒升班马西布朗,全场控球率76%、每3分半便考验对方门将一次的曼城,以一场经典的干打雷不下雨只取1分。眼见即将沦为Big6中第二差,坐不住的瓜帅嘴上强硬,脑子和身体却格外诚实。对垒本赛季面对强队格外来劲的前任榜首南安普敦,运气站在了曼城这一边。执教至今第6次控球率低于对手,换来的是再经济实惠不过的1球小胜。然而,达成英超助攻百次的德布劳内疲惫已极,进球功臣斯特林禁区内手球被主裁无视,胜利固然弥足珍贵,但曼城却胜之不武。

本月6日,哈森许特尔迎来执教南安普顿2周年纪念日。外界盛传,一俟索尔斯克亚有个闪失,红魔将立刻礼聘奥地利人入阁。倘若流言成真,对垒曼城之战,无疑是争取印象分的上佳时机。面对变阵4-4-2攻势凶猛的主队,12月至今19天已赛6场的曼城,立足抢开局避免夜长梦多:比赛的前15分钟,斯特林、德布劳内和罗德里先后考验麦卡锡,其中西班牙人接应任意球传中后点破门,由于越位在先无效,更是惊出主队一身冷汗。但该来的总归会来,德布劳内右路套边后低平传中至大禁区,斯特林推射建功。

“德布劳内对我们非常重要,他不能休息。他在欧冠轮休过,现在我们需要他。”赛前,瓜迪奥拉对持续使用“丁丁”态度坚决。本场,比利时人终于完成英超生涯的第100次助攻,而据BBC统计,其中14次都送给了斯特林。但以后者近期“吐饼”频率,德布劳内迄今才解锁这一成就,不是太早,而是太晚。尽管本赛季受累比赛负荷,“丁丁”做饼频率算不得高,但在整个2020年里,比利时人仅在英超就完成15次助攻,领先同期的其他球员至少3次。放眼德布劳内做饼史,仅2017年(18次)比如今更胜一筹。

然而,进球之后的曼城故态复萌,而如梦方醒的南安普顿施压更盛。沃尔科特禁区右侧劲射被埃德森扑出,又给禁区内的英斯输送炮弹,但圣徒9号禁区内被抬腿过高的迪亚斯带倒,主裁拒绝了主队的点球申诉。韦斯特高头球高出后,斯通斯忙乱中的解围又险些自摆乌龙。门前一片兵荒马乱的曼城,状态最好的当属右闸沃克,面对杰内波的轮番突击,速度不吃亏的三狮右闸,至少让曼城一侧没有崩塌。而曼城方面更大的好消息,是英斯半场结束前在无对抗情况下受伤离场,“圣徒”少了最能一锤定音的武器。

进入下半时,曼城逐渐度过上半时后半段的尴尬期,费兰·托雷斯和B席都有机会改写比分,但场上最抢镜的人物仍属斯特林。角球解围后,背对进攻端停球的他动作变形,皮球打在大腿上反弹到手肘,但主裁再度认定此球属于无意,曼城又逃过一劫。虽然在比赛尾声,趁主队全线压上之际,德布劳内和京多安都有机会扩大比分,但对阵强队状态格外出色的麦卡锡没有再给机会。终场哨响,控球率52%的主队着实心有不甘。

曼城近3轮只入2球,进攻水准似乎又回到了季初5场1球的水平。阿圭罗和热苏斯双双缺席的情况下,仍坚持无锋游走的瓜帅,攻坚虽然仍是老大难,但无心插柳提升了防守。自2比5不敌莱斯特之后,曼城近11场联赛只丢5球,截至本轮12个失球为20队最少,6次零封则是最多。当然,这个数据的含金量,一如瓜迪奥拉连冠两季时的进攻输出。看看曼城上半时后30分钟被对手按在半场围攻,几乎零射门的表现吧。没丢球不是防守给力,而是主裁和球门都不站在主队一边。毕竟圣徒本赛季迄今,只有这一场在自己的主场无所斩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