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北京双雄成难兄难弟,想说改变不容易

季孟年12-20 15:16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今年夏天,北京双雄是CBA休赛期的两大赢家。首钢队签下了范子铭与李慕豪两大中锋,弥补了球队内线的短板。北控队则是接连搞定李根、俞长栋等人,球队的整体实力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提升。

可在新赛季开始之后,北京双雄的表现却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截止到12月19日,北控队8胜12负排在联盟第13,首钢队7胜10负排在联盟第12。赛季开始之前,这两支球队都志在杀入四强。但就目前来看,还是把打进季后赛作为自己的目标,可能才更为现实一些。

北京双雄同病相怜

上个赛季,首钢队杀入了四强,北控队也破天荒的打入了前八。新赛季开始之前,人们对于北京双雄有着特别高的预期。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首钢与北控并没有携手高奏凯歌,反而是成为了一对难兄难弟。

首钢队在击败山西队之后才结束了自己的三连败,北控队则是在不敌同曦队之后惨遭五连败,主教练马布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无奈的说道:“我们攻防两端都没执行到应该执行的地步,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和错误,导致球员在场上没好的发挥。”

北控队之所以能够在上个赛季杀入八强,其一源于他们强大的外援阵容。其二,则是这支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非常出色。根据数据统计,北控队的防守效率长时间高居联盟前五名。但在本赛季,尤其是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北控队在防守端的发挥非常糟糕。即便是面对同曦队,他们的失分也达到了112分。

一方面,这与北控队上个赛季的防守核心孙悦因伤缺席有关。另一方面,如今北控队内老将相对较多,他们的个人防守能力并不算太强。这样一来,北控队的整体防守自然就很难与上个赛季相匹敌。

首钢队其实也是一样,他们在上个赛季是全联盟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但在本赛季,首钢队的防守有着明显的下滑。赛季至今,他们的百回合失分多达111分,只能排在联盟第六位。新帅帕亚加尼到来之后,球队在过去13场比赛当中仅仅赢下了4场,他的执教风格与这支球队的特点似乎并不是那么契合。

北京队之所以与帕亚加尼签约,看重的就是这位意大利教头调教进攻的能力。执掌北京队之后,帕亚加尼主张球队在进攻端提速,提升球队的整体进攻效率。但是,北京队进攻端的表现非但没有取得太大的进步,防守端也出现了一定的退步。

帕亚加尼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我觉得球队在进攻上做好了,才能更有效地防守。因为如果你进攻打得太过仓促或是没有很好时机就进攻的话,那么我们很难去快速落位,然后进行阵地防守。”可现在,北京队攻守皆失衡,战绩糟糕便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想说改变并不容易

其实自赛季开始以来,首钢北控两队的表现一直相对低迷,北京双雄也一直都在找解决的办法。从防守做起,找回赢球的感觉,是两队共同的目标。但想要做到这一点,又谈何容易?

北控队的情况相对简单一些,他们阵容的整体实力本就不算特别强大,又遭遇了严重的伤病情况。俞长栋、李根等老将一直都是带伤上阵,孙悦更是因为背伤已经缺席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支北控队阵中,孙悦扮演着太过于重要的角色,如果他不能及时满血复活,这支球队很难走出泥潭。

另一方面,北控队本赛季的外援阵容也并不稳定。约瑟夫·杨的确有着极强的得分能力,但在加盟北控之后,他的表现相较于上个赛季在同曦时期有着一定程度的下滑。其次,在防守端他的表现也与前任凯尔·福格差距明显。

原本,突尼斯内线梅杰里被寄予厚望,但在CBA他完全找不到节奏,最终被球队裁掉。第三外援哈里森的特点与约瑟夫·杨相似,对北控队整体实力提升的帮助不大。现如今,这支球队其实还需要一位大外援来帮助球队巩固防守,提升内线的整体实力。此前有消息称,拥有出色护框能力的中锋尤度将会成为北控队的一员。可直到现在,他都还没有披上北控队的球衣。

马布里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了如今球队正处在困难期,“球员有伤病,我们的外援也还没有到位。球队现在的确困难,但这就是篮球的一部分”他说道。

当大外援到位,且队长孙悦伤愈复出之后,北控队的整体实力能够获得一定的提升。但首钢队的情况,可能就会显得更复杂一些。新帅帕亚加尼在CBA明显水土不服,他的战术体系令首钢队这批球员们很难适应。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帕亚加尼可以算是在赛季中途才走马上任,他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球队,与这些球员进行磨合。

眼下北京队能够打出现有的战绩,其实已经实属不易。翟晓川等几位老将,其实都是带伤上阵。为了胜利,他们甘愿付出所有的一切。但北京队的球员们,普遍给人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这支球队丢掉了原有风格,但也没有打出新的特色。

谁也不知道,那支人们熟悉的首钢队何时才能回到大家的视野当中。或许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赛季还漫长,首钢队依旧有充分的调整空间。只是不知道帕亚加尼还会在球队教练席上坐多久,接下来首钢队会接连面对辽宁、浙江等强敌。一旦球队的表现依旧没有起色,意大利人的日子恐怕会更为难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