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杂任务下仍发挥稳定 朱婷攻防核心地位无可替代

山支12-19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帮助天津女排拿下期待已久的排超冠军奖杯后,朱婷圆满地完成了本赛季的任务。这不仅仅是天津女排队史上第13座联赛冠军奖杯,同时也让队伍成为了10年内首支成功卫冕的球队。虽然受手腕伤势影响,朱婷的整体表现不如上赛季,但她在攻防两端的作用仍然无可替代。

“稳定”一词是朱婷的最佳形容。自朱婷官宣续约天津后,外界就一致认为天津女排必定会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开赛以来,天津女排在朱婷的带领下一路打得顺风顺水,总决赛也是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凭借着朱婷的带动连扳两场逆转登顶。

回顾朱婷整个联赛征程,给球迷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无疑还是她在网口有着超强突破能力的进攻。总决赛之前,朱婷的进攻在场上一度非常轻松,在突破能力极强的同时,自身的进攻手段、线路变化都非常清晰,不断主动求变让每一个对手都很难对她进行有效的抑制。而到了总决赛,江苏女排明显加强了对朱婷的盯防。但即便是这样的情况,朱婷也总是能够挺身而出,在三场总决赛中还共计砍下了82分,尽显王牌主攻本色。

除此之外,朱婷的一传和后排保障能力也再次凸显。小组赛至今,无论面对哪一支球队,朱婷都是对手发球的主要攻击对象,而她也几乎是承担了天津女排绝大多数的一传。在这样的重压下,整个赛季朱婷在一传环节上鲜少出现失误,并且还在后排贡献了数量非常多的高质量防守,完美诠释了球队“攻防核心”的真正意义。

也正是因为朱婷在场上承担了如此繁杂的后排保障和串联任务,她的进攻成功率才从上赛季的283扣169中60%,下降到了本赛季614扣287中不足50%。而在承担的任务翻倍增长的情况下,朱婷的成功率也在边攻手中只排在利普曼、罗宾逊以及李盈莹之后。除此以外,朱婷的一传到位率高达76%,甚至超越一众自由人排名一传榜第4位,表现同样十分稳定。

现在的朱婷,已经到了享受排球、享受比赛的程度,球场上无论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她几乎都能站出来通过自己的个人实力一一破解。就算是在天津女排一传和二传频频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朱婷也超水平的完成了她本赛季的任务。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朱婷,天津女排最终能否成功卫冕还是个未知数。

“朱婷是我们的定海神针”,这是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对她的评价,同样也是对朱婷本赛季表现的肯定。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