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见证KPL秋决“四城时代”后,KPL地域化的又一步

孔垂12-19 01:11 体坛+原创

12月19日,2020年KPL秋季赛总决赛将在重庆华熙文体中心正式打响。DYG与成都AG这两支当今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队伍狭路相逢,即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巅峰对决。

2020年,KPL迎来了地域化进程中的重要一年。摒弃了“东西对决”的KPL,正式进入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的“四城时代”。而随着此次秋决落地未来QG的主场城市重庆,也标志着KPL的地域化发展已经搭上了“高速列车”。

“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 KPL地域化的重要一年

其实早在2017年,KPL联盟就宣布了关于实现地域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三步走”中的第一步,是在上海之外于成都建立了KPL的第二主场。虽然当时比赛的城市只有上海和成都两地,但联盟却利用两座城市地理位置大打东西部对抗的概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其他电竞项目快速扩张版图的策略不同的是,KPL对于地域化更加追求的是质量而非速度。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曾表示,联盟最重要的是把双城主客场制的基础打牢固,什么时候能够发展到更多城市,这要取决于试验的结果,在这之前,联盟要做的就是把基础打牢。

“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一走就是两年的时间,对于行事一贯雷厉风行的KPL而言,这样的速度绝不能算高效。但就像张易加所说的那样, KPL地域化的基础打得已经足够牢固。

两年的时间里,东西部赛区的16支俱乐部逐渐发展壮大,其中包括成都AG、武汉eStar等头部战队更是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大型综合电竞俱乐部。与此同时,KPL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也同样在飞速上涨。在俱乐部和赛事都不断成长的两方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合作伙伴,开始对于KPL有了更多的畅想。

2020年秋季赛,KPL在双城主客场制深耕了两年之后,终于决定开启“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多城主客场制。随着上海、南京、广州、武汉这四大线下主场的落地,KPL从“东西对决”一下子进入了“四城时代”。

通过一个赛季的时间,几座城市都证明了市场对于KPL的渴望。不谈武汉eStar这样联盟中的豪门队伍,广州TTG和南京Hero这两支过往赛季的中上游队伍甚至是一度排名联盟倒数的队伍,在线下主场落地之后都立刻受到了当地粉丝们的支持和喜爱。

除了赢得人气之外,几支落地线下主场的队伍在俱乐部商业开发、当地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突破。例如南京Hero主打的“英雄归来,久竞金陵”的精神口号,就将自身与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紧密地联系了起来。未来,KPL的俱乐部也有望成为继中超、CBA球队后,各个城市的体育新名片。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支落地线下主场的队伍之外,在当今联盟的16支战队中,已经有超过半数的队伍拥有了自己的线上主场。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队伍也会将自己的主场从线上落地到线下。当联盟中16支俱乐部全部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线下主场之后,KPL也将完成地域化“三步走”的发展策略,实现完全的主客场制。

“四城时代”之后的又一城 秋决预热KPL未来新主场

在上海、南京、广州和武汉之外,重庆无疑是国内在2020年与KPL关系最为紧密的城市。从年初老牌豪门重庆QG宣布主场落地这里,到秋季赛季后赛第二阶段的举办,再到如今迎来总决赛,重庆电竞在这一年的发展中深深地打上了KPL的烙印。

作为一座充满着年轻、潮流气息的新一线城市,电竞与KPL在重庆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有多个不同项目的大型电竞赛事先后落地重庆,在政府层面,重庆也出台了多项电竞发展的扶持政策。在2020年初体坛电竞推出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中,重庆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以85.85分排名第三。

而对于重庆QG而言,他们与这座城市有着更为深厚的渊源。Fly这位在联盟中最具影响力的明星选手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不仅战队代表着重庆,战队的明星选手也是重庆人,有了这样的基础,俱乐部与粉丝之间的距离很容易就被拉近。

除了Fly之外,向鱼同样来自重庆,而重庆QG官方此前也透露,待俱乐部正式落地之后,联盟会开放本地选手自留签,俱乐部在提拔当地户籍青训选手时,能多获得一些名额。可以看出,重庆QG已经非常渴望将自身打造为一支“重庆味”十足的KPL战队。

在前不久结束的秋季赛季后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重庆对于KPL的热情已经得到了见证。尽管这座城市未来的主队重庆QG没能进入季后赛第二阶段,但当联盟中的其他队伍来到这里进行比赛时,现场依然有数量众多的粉丝为比赛双发加油打气。

今年8月,融创文旅与重庆QG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重庆QG主场将率先落地于重庆融创文旅城一期秀场。后续,在融创QG电竞馆开业后,该电竞馆将成为战队的新主场。重庆QG方面也透露,他们希望将队伍打造为重庆的新城市名片。

电竞体育化浪潮下 地域化为KPL注入“灵魂”

在传统体育项目中,一支球队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更多的时候,体育在城市里扮演的不仅仅是供大众消遣、娱乐的作用,而是已然成为城市人群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中超赛场,无论是北京国安、广州恒大还是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在每支球队的迎来主场比赛日的时候,球场里总是坐满了身穿主队队服的球迷。他们来到现场看球,一方面是为了现场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助威,体验热烈的氛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许久不见的朋友在球场内聊聊天,或是赛后聚一聚。对于这些人来说,来到现场看一场足球比赛,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对于KPL而言,随着地域化的不断落实,越来越多城市的人群,也开始积累像足球一样的观赛文化。当不同城市的粉丝们从线上观赛变成线下观赛,KPL也开始逐渐被赋予了真正的“灵魂”。

在上海、南京、广州、武汉、重庆……未来在更多的城市里,舞台之上和舞台之下所发生的种种故事,都将让KPL乃至整个电竞行业获得积累和沉淀,展现更多的价值。

12月19日,在重庆华熙文体中心,DYG和成都AG即将展开2020年KPL的终极对决,DYG渴望冲击队史首座KPL总冠军奖杯,而成都AG也想第二次见证舞台上落下“金色的雨”。

作为当今联盟中可以被称之为最强的两支战队,他们之间的对决原本就值得期待。更何况,小义和一诺两位当今联盟中最强的“超巨”也将上演直接对话。这也为这场比赛制造了更多的看点和悬念。

DYG和成都AG之间的故事,这个周末就将揭晓,而KPL与重庆,以及未来与更多城市之间的故事,未来还将慢慢谱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