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李盈莹助天津锁定胜局 严防死守下合砍56分

山支12-18 21: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迎来了本赛季最后一场争夺。总决赛前两个回合中,天津女排先输一场后又逆转取胜,并将悬念拖到了最终局。最为关键的第三场,天津女排在朱婷和李盈莹的带动下继续发挥出优势,不断通过拦防带动反击,最终击败江苏女排实现卫冕。

总决赛第二回合,江苏女排两员大将均受伤离场,尤其是刁琳宇,很难再坚持比赛。出于对队员的保护,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本场比赛没有再让刁琳宇出场,因此球队的整体状态和技战术组织并没有发挥出队伍最强的水平。不过虽然江苏女排以半主力阵容出战,甚至龚翔宇出现在了二传位置上,天津女排在网口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压力,朱婷和李盈莹的进攻也没有想象得那么轻松。

来到关键场次,天津女排在接应位置上依旧派上了小将陈博雅。但由于经验的缺乏,陈博雅并没有发挥出太好的进攻状态。本场比赛天津的副攻几乎没有什么进攻机会,得分基本还是依靠着朱婷和李盈莹。整场比赛,朱婷和李盈莹受到了江苏女排非常严密的盯防和拦网布阵,不仅被卡起了不少进攻,被拦回以及直接被拦死的概率都超过了此前的比赛,打得比较艰难。

朱婷自开局就成了江苏女排发球的重点冲击对象。四局比赛下来,朱婷承担了绝大多数的一传,但质量都保持得不错,也几乎没有出现失误。在保证好一传的基础上,朱婷的进攻虽然没有此前那么顺畅,但还是在关键分上打出了不少精彩强攻,自己的主动得分手段也有着很多的变化。整场比赛,朱婷共计61口22中拿下了26分。

由于江苏女排用龚翔宇担任二传,场上两边拉开的强攻比较多,战术球很少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朱婷的拦网也所发挥,共计收获4分,充分展现出了核心队员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而在自己面对对方不断摆出的三人高拦网时,朱婷也能够通过改变线路以及进攻后的自我保护来重新获取反击机会。

再看李盈莹这一点,在朱婷被严防死守的情况下,李盈莹就不得不承担起全队最多的进攻任务。李盈莹并没有受到上一场比赛的影响,在场上的进攻线路以及思路还是保持的非常清晰,自身打吊结合的变化以及多种线路和跑动的变化也比较有效的打乱了江苏女排的马蹄形防守阵线。尤其是她的斜线进攻,在今天的比赛中成功率非常高。四局比赛过后,李盈莹也成为了天津女排的得分王,共计59扣27中外加3个拦网,拿下30分。

3比1击败江苏后,天津女排拿到队史上的第13座冠军奖杯。不得不说,本赛季天津女排之所以能够实现卫冕,最大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朱婷和李盈莹的稳定发挥。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