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缺人才!国内联赛扩军或让各级联赛质和量难保

陈冷12-18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12月18日,中国足协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宣布2023年中超联赛扩大到18支参赛队,与此同时中甲、中乙联赛也将同时完成扩军。然而在近年来资本对国内各级足球联赛投资热情衰减的情况下,两年之后各级别足球联赛能否如数完成扩军,各级联赛又是否会通过扩军来提升质量,都是令人担忧的事情。

根据足协做好职业足球发展的顶层设计。到2023年,中超联赛将由如今的16支扩充到18支。与此同时,中甲联赛也将由当前的18支扩军到20支,中乙联赛将由本赛季的21支直接扩充到30支。

从足协对各级联赛的扩军设计来看,扩军的确有利于扩大各年龄段本土球员创造更广阔的正式比赛平台,也有利于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选材范围。

然而国内的各级足球联赛想要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持续性资本注入,以及充足的高水平职业球员作为保证。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投资方对于职业足球的投入热情有所衰减。由于俱乐部投资方自身经营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20赛季,像泰达、建业这样职业联赛老字号,处境都十分艰难,最终只能在本赛季特殊赛程帮助下,惊险完成保级。辽足这样曾经的中国足球旗帜,也消失在了中国足球别样发展的道路上。

而在本赛季扩展到18支球队参加的中甲联赛中,7支球队赛季积分个位数的现实,也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国内足坛中小球会经营的艰难程度。随着来年足协推进的联赛参赛队中性名政策,接下来资方对于国内俱乐部投资的热情,势必要受到一定影响。综合各方因素来看,经过未来两个赛季的打磨,到2023年,还会有38支球队存活吗?

国内各级联赛的“扩军令”发出后,让人担忧的绝不止未来各级联赛球队数量凑不齐的问题。足协眼下对内外援“限薪令”的发布,也很可能造成联赛内外援高水平人才的短缺和流失。在未来,国内联赛 “饼摊大了”,想踢球的本土球员就业的地方多了,而各级联赛的质量,却不好因扩军而得到提升。忽视客观情况的联赛扩军,最终很可能成为各级联赛的“上提”,造成各级联赛整体水平一并下滑。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