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赛程难撼卫冕冠军 攻防升级十冠王“粤战粤勇”

季孟年12-16 22: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对于广东队来说,他们正在度过魔鬼般的一周。先战北京,再战新疆,周六还要对阵广厦,连续面对三支强队,卫冕冠军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可即便是如此,广东队却很可能以三连胜的战绩结束本周的征程。

此前对阵北京,他们大胜对手。今天与新疆队交锋,广东队依旧轻松取胜。只要他们可以在周六与广厦的对决当中取胜,广东队就将从这魔鬼般的一周里面全身而退。即便阿联很可能因伤缺席整个赛季,但卫冕冠军的统治力依旧足够强大。

双核驱动,广东队攻势无解

马尚与威姆斯两大外援,就是广东队喊出卫冕目标最大的底气。赛季至今,二人场均合计能够贡献41.8分,是联盟当中火力最猛的外援组合之一。

尤其是在最近这段时间,广东队这两大外援的竞技状态都非常火热。与新疆队这一战,威姆斯拿下了26分,马尚也拿下了26分。每当新疆队有迫近比分趋势的时候,这两大外援都会站出来用得分来回应对手。事实上,这已经成为了广东队本赛季的惯有套路。

曾几何时,外援在广东队阵中所起的作用,并不像现在这么大。但随着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的退役,加之高水平外援的加入,广东其实也需要一些顶级外援来带领球队攀登高峰。尤其是在本赛季易建联因伤缺席的情况之下,马尚与威姆斯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球队绝对的王牌。

在他们二人的带领之下,广东队的进攻依旧高居联盟头名,各项命中率几乎都位居榜首。当广东队国内球员手感出色的时候,两位外援会无私的为他们做嫁衣。可当球队进攻出现问题的时候,马尚与威姆斯的单打,便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法宝。尤其是前者,在CBA进入第二阶段之后,他的表现多少有些不可阻挡的意思。

此役对阵新疆,马尚砍下26分其实已经是过去这段时间的最低得分。与北京一战,马尚攻下38分,对阵上海他仅仅出场18分钟就有27分入场。对阵深圳拿下40分,对阵福建更是拿下了创造广东队史纪录的60分。然而,相对于这些疯狂的得分表演,更令广东球迷感到欣慰的,则是马尚的主人翁意识。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马尚曾经这样说道:“所有球队在面对广东的时候都很兴奋,因为我们已经赢下了两个冠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他们投进球的时候给予还击,最终去赢下比赛。”上个赛季,马尚因为患上新冠肺炎而遗憾缺席季后赛。正因如此,他身上有无限动力,希望带领球队在本赛季完成三连冠的霸业。

防守升级,卫冕冠军粤战粤勇

易建联因伤缺席之后,广东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的防守端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上个赛季,广东队一直都是全联盟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但在本赛季的开局阶段,卫冕冠军的防守一度在联盟当中位居倒数位置。

不过在过去这段时间内,广东队的防守正在逐渐升级。与新疆队一战,他们限制平时场均得分106.1分的对手只有102分入账。手感火热的齐麟,没能延续此前出色的发挥,新疆队的整体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6.8%而已。

其实,自从第二阶段开始之后,广东队在防守端投入的精力正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制造对方失误,与限制对手三分球方面,广东队做得非常出色。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与杜锋指导的“五上五下”策略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论场上风云有着怎样的变化,他都不会对自己的轮换进行改变。这样一来,每位球员在场上的连续出场时间也就是在6分钟作用,这样的轮转方式可以保证每位球员都有着充足的体能来进行防守。

当然,阿联的伤退还是留下了内线防守的漏洞。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广东队只能寄希望于球队的老将苏伟,小将曾繁日、张昊等人打得更努力、更出色。至少在过去这几场比赛当中,苏伟、曾繁日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其他的外线球员,也都在努力回收三秒区,防守球队巩固内线实力。数据显示,广东队的篮板球数据几乎和上个赛季没有太大区别。而赛季之初所有球队都能在广东内线予取予求那样的情况,如今也已经很难再看到。

与新疆队比赛结束之后,广东队百回合失分已经下降到了112.3分,他们的防守效率目前排在联盟第11的位置。当然,这样的防守表现依旧不能令主教练杜锋满意。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防守效率排名。只靠疯狂的进攻,广东队很难完成卫冕。可一旦他们重新变得攻守兼备,撼动卫冕冠军自然就又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