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灵光闪现难立功 埃里克森演砸了最后的机会

沈天浩12-14 0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海边的圣埃利亚球场,以冠绝意甲的狂风闻名。埃里克森难得首发,恰是在卡利亚里。球场里的大风,可能会让他想到老家丹麦和成名地荷兰。

埃里克森的首发登场,没有让孔蒂改变倒三角的中场配置。丹麦人没有像热刺时期一样坐镇前腰,而是和职业生涯初期的一些场次一样,出现在中场左侧。埃里克森获得首发资格,多少有些辛酸:周中欧冠的10分钟的表演秀足够精彩,但球队做出如此选择,一是刚打完欧冠恶战,轮换已是必须,二是下周中与那不勒斯的碰撞近在眼前,对比起来,卡利亚里的比赛多少没那么重要。

闪耀只有三分钟

最近8场比赛,埃里克森总共只捞到20来分钟的上场时间,他深知效率的重要。在卡利亚里,丹麦人展示自身水准,只用了3分钟:比赛第9分钟,国米的传中球被卡利亚里后防挡出,埃里克森不停球直接分球,给到禁区内的卢卡库,“小魔兽”射门被挡后,丹麦人还有补射机会,可惜门前站着一个神奇的克拉尼奥。

三分钟后,丹麦人卷土重来。面对出自蓝黑青训、本季意甲新星扎帕,他在电光火石间闪出一条传球线路,精准的传中球让门前的巴斯托尼险些破僵,也让人们恍然记起,原来他早年在阿贾克斯,踢的还是左边锋的位置。三分钟,三脚球,前欧冠亚军核心在意甲赛场上,展现出了久违的英超速率。

可惜也只有这三分钟。随后的比赛中,国米继续猛攻,但进攻旗帜已经回到锋线头牌卢卡库手中。埃里克森立功心切,多次插上试图参与进攻,却遭受了场边孔蒂的吹风机:国米主帅上半场绝大多数的训话,都是冲着丹麦中场。执教过切尔西的孔蒂,多次用英语提醒埃里克森:不要待在前腰位,回到左中场参与防守任务。

防守当然并非埃里克森所长,尽管如此,他在上半场45分钟时间里,还是贡献了将近6500米的跑动数据。下半场第13分钟,丹麦人被森西替换下场——和上一次首发出战对阵帕尔马的联赛一样,这次他也没能踢满一个小时。

这笔买卖,国际米兰亏了

赛后,孔蒂又一次对丹麦人避而不谈:“我不愿意谈论个体球员的表现。”绝大多数意大利足球人都认为,孔蒂应该给埃里克森更多比赛机会,但来自记者们无休止的质疑,已经让蓝黑主帅感到厌烦。各个层面上,埃里克森都成了孔蒂治军的牺牲品:战术上,孔蒂抱紧三后卫,而在赛季初期一系列不成功的3412试验后,丹麦人的空间变得更小;性格上,来自外部的巨大声浪,反倒让骄傲的孔蒂更加固执。

埃里克森不够走运:他在场时为球队创造出三次机会,却未能改写比分;被换下场后,卡利亚里逐渐转守,国米攻势更盛,最终连下三城逆转比赛。赢球不可怕,缺谁谁尴尬:记分牌上落后的比分,日渐谢顶的埃里克森,带着低垂的目光,黯然走出球场边线,是他和大多数人2020年的写照。此番又一次走了霉运后,埃里克森的蓝黑之路已到尽头:有人觉得丹麦人原形毕露,有人觉得孔蒂没有物尽其用,但没有人相信他会留下。

和当年AC米兰引进博努奇相似,蓝黑军团一年前吃进丹麦球星,以为捡了大便宜,不想最终栽了大跟头。让蓝黑军团头疼的,还不仅在于竞技层面:按照意大利政府去年夏天颁布、今年1月1日生效的“发展法案”,对于移居意大利两年以上的球员,工资收入的纳税额可以减半。因此,如果球队需要在冬窗或者来年夏季将丹麦人甩手,那么尽管埃里克森当年合同一签就是四年半,但最终在意大利效力却不足两年,蓝黑军团还得补给意大利税务部门一笔款项。

当然,国米在上个财年的报表中,已经预留了这笔款项的风险准备金,因此交易在账上并不会对球队造成明显影响。即便如此,国米本来希望球员可以与蓝黑长久牵手,享受税收优惠,然而事与愿违,最终还得赔钱送神——好交易、好球员,终究成了球队心理和财务层面的双重包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