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孔蒂被对手吃透 国米被孔蒂吃绝

梁熙明12-10 1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连续三年欧冠小组出局,这次更是垫底,无论对国际米兰,还是对孔蒂个人,都是无法抹去的耻辱。

常年吃堑,从不长智

特别是孔蒂,在打出连续两年出局、欧冠小组垫底这样的成绩之后,他还算得上一流名帅吗?遍观当今顶级名帅,哪有欧冠连续出不去还垫底的?

当然,欧冠波云诡谲,名帅保不齐会走个麦城,牛如爵爷,当年也曾垫过底。2005-06赛季,曼联小组最后一轮败给本菲卡,联盟杯门票都一并丢掉,当时的“小小罗”冲着嘲笑的死敌本菲卡球迷伸出了中指。但是,那毕竟是弗格森的曼联最惨淡的时候。弗格森到底是弗格森,拿得起,放得下,经得起风流,忍得住折堕,两年后,他卷土重来,捧走欧冠。

哪像孔蒂?从2011-12赛季执教尤文图斯开始,刨去两年意大利队,迄今七载俱乐部,再刨去两季单线,五年只出线两次,这年头,哪有冲不出去比冲出去次数还多,还能号称、还敢号称名帅的?此番垫底出局,堪称孔蒂执教生涯的标志性转折,很难想象,蓝黑之后,还会有豪门对他还有幻想。孔蒂肯定知道这次惨败的意义,他的心态情绪从未被打击得如此惨重,以至于赛后对美女主持、莱昂纳多老婆安娜·比洛咆哮:问问题前能不能先想清楚再说话?即使对记者极少友善的穆里尼奥,“respect”三连的魔力鸟,记者会再发飙也不至于对女性如此,可见孔蒂之失态,到了何等地步。

孔蒂欧战之差,可定论矣!

症结在哪儿?首先,技战术选择本身不是问题,“三后卫已然落伍”之类的说辞,并无太大意义。怎么踢是教练选择,足球并不存在“永恒的先进”。菜鸟皮尔洛,用的就是三后卫,在诺坎普3比0大胜巴萨,写下经典一役。加斯佩里尼,已经连续两年率亚特兰大冲了出去,他身上的三后卫标签,恐怕比孔蒂更深!所以,肯定是用的人自己出了问题。2011年执教尤文以来,孔蒂实际只打过五次欧冠,不但出线次数少,连参加的次数也少,积累必然也少。

当然,人比人气死人。阿莱格里,2010年执教AC米兰,开始步入豪门,到2019年离任尤文,他保持着一个骄人纪录——欧冠出线从未失手!你看看孔蒂,就知道能做到这一点的难度,要知道,比阿莱格里年长的,弗格森小组垫过底,与阿莱格里同龄的,西蒙尼小组出过局,而阿莱格里不管球队实力状态发挥,就是能保证出线!

为什么阿莱格里与孔蒂欧冠成绩天壤之别?阿莱格里说过,他刚上任尤文主帅时,看见尤文对欧冠小组第四档对手会很紧张,担心拿不下来,感到好笑!但,这是现实,阿莱格里之前两年,孔蒂的尤文分别在北西兰、哥本哈根身上丢分了,这俩是什么球队?他们的名字,你压根不会在欧冠秩序册上再看到第二回!孔蒂在尤文吃了两堑,长了多少智?从这两年国际米兰欧冠征战来看,没有任何改进。上赛季,国际米兰小组第一轮,被第四档的布拉格逼平,丢分了,而出线的多特蒙德,却保证两场通吃布拉格。本赛季,矿工门兴理论上肯定都要比那些第四档无名之辈强,孔蒂就更难办了。

只信一套,按图索骥

此外,欧冠对手不仅仅有皇马巴萨,还有各国地方豪强,如果你不是皇马巴萨,管你是谁只管一路平趟碾压,要拿分就得老老实实认真研究对手。比如顿涅茨克矿工,导致孔蒂失态的那个问题,其实很值得孔蒂深思。为什么几个月前欧联杯半决赛打个5比0的球队,欧冠小组变得如此难啃,两场都是0比0?因为孔蒂的对手卡斯特罗,对国际米兰的研究,显然要比孔蒂对矿工的研究深。正因为吃了个0比5,卡斯特罗领教了卢卡库、劳塔罗组合的厉害,知道了孔蒂两翼传中的三板斧,针对性布防,增加禁区高度,而且因为新冠阳性,干脆不用36岁、1.90米的老门将皮亚托夫,起用19岁、身高两米的小门将图鲁宾,结果?国际米兰全场49次传中,无功而返。

何况,孔蒂行走江湖多年,他的“一高一快”招式已老,在尤文图斯,是略伦特加特维斯;在意大利队,是佩莱配埃德尔;到了国际米兰,变成卢卡库搭劳塔罗,很难想象,一位名帅,这么多年来会只信一套,按图索骥——你自己一成不变,人家早把你研究透啦!

种种缺失,加孔蒂的性格缺陷,多重偶然性一同合力,便把偶然变成了必然。连续三年欧冠出局,可以下结论,国际米兰当初请孔蒂,特别是在孔蒂已数次放炮攻击俱乐部之后,依然屈从,欧联杯决赛后全盘接受孔蒂条件,无疑酿成大错。

第一次出局是斯帕莱蒂,最后一轮对前5轮只拿1分的埃因霍温,胜则出线,硬是啃不动,眼睁睁看着热刺出线。第二次轮到孔蒂,最后一轮对已经锁定第一的巴萨,同样,胜则出线。结果是,梅西在家休息,巴萨尽遣替补前来放水,上了场也意思意思,可叹国际米兰连“假球”都不会踢,到头来变成自己放人家的水,连巴萨纯替补都输。上一次,国际米兰希望巴萨踢默契球,巴萨也确实踢了,只是国际米兰自己没默契好。这一次,国际米兰担心别人踢默契球,如果拿下矿工,那边皇马门兴只要平局,即可联手出线。

这种担心不是没道理。然而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皇马门兴很认真地踢了一场“真球”,毫无看着比分踢的默契迹象。毕竟比赛瞬息万变,谁都不能打包票,去把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默契”上,还不如尽自己努力去争取。结果,皇马的控场能力与职业精神完全可以信任,上来就咣咣两球,早早吃定门兴,只要国际米兰自己争气,拿下矿工即可上岸。偏偏,国际米兰连续第三年倒在“主场胜则出线”的紧箍咒下。

为什么?很难令人理解,国际米兰这三年的阵容,从伊卡尔迪,到现在的卢卡库、劳塔罗、埃里克森,再加桑切斯、比达尔这些名将,纵然过气,牌面上总可一战,总不见得说实力还不如门兴吧?就说一个佩里西奇,为什么到了拜仁就是三冠王主力之一,8比2巴萨名局,他有份参与,而到了国际米兰,最后一轮生死战只是替补,只捞到最后20来分钟?

只能是主帅的用人问题吧?他解决不了球队的固有缺陷,成绩也没有质的改进,财政上更令俱乐部损失惨重,那只有另请高明了。

为祸之烈,甚于出局

可是,国际米兰炒不动孔蒂。原因很简单,成本太大,孔蒂那望而生畏的1200万年薪,国际米兰根本无力赔付。

11月27日,国际米兰的股东大会上,出具了2019-20赛季财报,根据披露数字,俱乐部暴亏1亿欧元。当然,疫情大环境下,所有俱乐部都在暴亏,都在苦撑,AC米兰亏损1.95亿,罗马2.04亿,都已创下俱乐部历史亏损纪录,连尤文图斯亏损也超过了7000万,国际米兰巨额亏损是正常的。从财报上看,除了疫情的打击,国际米兰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亚洲的赞助纷纷退潮——其实就是中国。有些是提前终止赞助,有些是到期后不续约,再加部分应收账款没到账,导致俱乐部营收大幅度缩水。

2016-17赛季,中资入主国际米兰,开始带进一批中国赞助,当时,国际米兰出手阔绰,若昂·马里奥、加比戈尔·巴尔博萨两笔引援就超过7000万,隔壁的蒙特拉眼红不已,半开玩笑说,是不是支票寄错了地方?中国金主被视为蓝黑复兴的希望,但很显然,这些中国赞助,是看在中资的面子上,并不是真的看好国际米兰的发展前景。事实上,意甲经营环境并没有根本性改善,连续三年欧冠小组出局,球队战绩并无起色,这种情况下,赞助商能不纷纷停步吗?

2019年12月,中国赞助退潮的影响已经显现了,直接导致俱乐部营收缩水数千万。当时,国际米兰说得好听——“优化赞助结构”。但是,新增加的4家赞助商,拢共只增加了几百万欧元。甚至刚签没多久的球衣袖口赞助,就合同破裂解除,国际米兰已收的200万,对方要求吐还,两边还要为区区200万打官司,这算哪门子“优化”?

新冠疫情之下,2019-20赛季不正常完成,转播收入打折,空场导致票房全失,2022年还有融资债务,种种压力,让俱乐部财政捉襟见肘。这种情况下,只能希望孔蒂能出成绩,特别是欧冠,能贴补多少是多少。可是,孔蒂出局了,不但出局,还垫底了,连欧联杯那点“杯水”都没了,如何挽救这一大车薪?

早在8月,欧联杯决赛输给塞维利亚后,国际米兰就该当机立断,利用孔蒂多次炮轰俱乐部的机会,快刀斩乱麻,逼迫其解约,另择贤能,反正国际米兰的定位“内保前四,外争出线”,对于这支球队的实力,不是难于登天。然而,国际米兰屈服了,不但屈服,还全盘接受孔蒂条件,转会方略从引进阿什拉夫这样的青年才俊,变成引进比达尔、科拉罗夫这等高龄老将,冬窗2000万引进的埃里克森又彻底报废,俱乐部陷在财政泥潭里,拔不出来了!

孔蒂炒不起,孔蒂力主引进的比达尔、科拉罗夫、阿什利·扬这些不会有任何商业或竞技增长,只会自然贬值的老将,也只得耗下去,陪他们耗完合同。换句话说,孔蒂为祸之烈,甚于欧冠出局!

事已至此,只有抬头向前了。国际米兰已剩单线,而理论上“单线内战”恰是孔蒂所长,而最大对手AC米兰,恰为欧联杯所累,欧联杯都在周四踢,周末联赛往往少休一天,对球队状态周期的冲击,远比欧冠大。孔蒂若把握机会,争取反超米兰冲击意甲桂冠,也未可知。只是,欧冠出局后对球员心理、球队士气、尤其俱乐部财务的严重打击,是孔蒂解决得了的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