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得锋线者得天下 男篮侧翼新势力正在崛起

季孟年12-10 17:58

记者季孟年报道

辽宁与新疆的比赛,从来都不缺乏看点。辽宁队强大的后场遇上新疆队无解的内线,是这场“钻石焦点战”的最大看点。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郭艾伦、周琦们并没有成为主角,反倒是被两位小将抢了镜。

张镇麟再度展现出了自己惊人的天赋,攻下23分7篮板,还送给了周琦一个大帽。新疆队这边齐麟则就显得更为疯狂,他投中了生涯新高的10记三分球轰下38分,最终帮助新疆队赢下了最终的胜利。两大年轻侧翼的对决,令所有观众看得大呼过瘾。即便这场比赛最终只有一支球队能够笑到最后,但所有人都在赛后达成了一个共识——中国篮球才是这个夜晚最大的赢家。

锋线为王,侧翼实力决定球队高度

曾几何时,得内线者得天下是篮球世界的真理。但在过去的这几年当中,篮球发展的趋势呈现出了明显的变化。锋线为王的观念,现如今已经深入人心。

自从2008年起,NBA总决赛MVP几乎全部归属于侧翼球员。锋线整体实力的高低,也将直接决定一支球队竞争力的强弱。而在FIBA舞台上其实也是如此,西班牙、立陶宛、塞尔维亚这些强队的侧翼实力其实都非常强大。更不用提美国男篮,他们之所以能够在过去三届奥运会全部摘金,安东尼、詹姆斯、杜兰特这三位超级明星,就是梦之队的基本盘。

反观中国男篮,在移动长城时代到来之前,中国队正是靠着后场与锋线打天下。但在过去这几年当中,中国队锋线上的整体实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人才培养过于偏重于内线,是导致锋线人才凋零的原因。与此同时,伤病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出征世界大赛的绊脚石。


尤其是在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上,中国队锋线几乎全面崩盘。丁彦雨航与周鹏这两位大将因伤未能入选最终的大名单,主教练李楠并没有给阿不都沙拉木与可兰白克太多的机会。绝大多数时间里面,都是翟晓川一个人撑起了三号位。而在与波兰的那场比赛当中,他还扭伤了自己的脚踝,导致中国队锋线实力出现了进一步的下滑。

让后卫球员出现在三号位位置上,成为了李楠在不少比赛之中的选择。最终的事实证明,三后卫体系无法帮助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当中取得太好的战绩。一方面,后卫球员受困于身高不足,其实很难在国际大赛当中打出高效的进攻。另一方面,侧翼防守更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最软肋。与波兰一战,中国队完全无法限制波尼特卡。对阵尼日利亚,对手几位锋线对于中国队禁区的轮番冲击成为了我们输球的最大原因。

在男篮世界杯兵败之后,中国篮协进行了很多反思与总结。其中,提升锋线实力就是要点之一。所幸的是,眼下仅仅一年之后,便有不少侧翼新星脱颖而出。至少在CBA的赛场上,他们正在抢班夺权。

抢班夺权,锋线年轻势力正在崛起

广东队的周鹏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黄昏期,丁彦雨航仍在饱受伤病的困扰。即便是阿不都沙拉木与翟晓川,或许都会感受到后生可畏。

在新疆与辽宁的那场比赛当中,阿不都坐在场下兴奋的挥着自己的拳头,为小老弟齐麟喝彩。就在几年之前,阿不都还是令人瞩目的新星。但现在,出生于1999年的齐麟已经开始在CBA的赛场上大放异彩。

其实在上个赛季季后赛当中,初出茅庐的齐麟就展现出了自己骇人的身体天赋,场均得分便达到了13分。本赛季,齐麟的个人能力更是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他的投射稳定程度甚至超过了不少老将。与辽宁队比赛结束之后,齐麟的场均三分球命中率来到了46.2%,其场均得分也有14.5分。

齐麟与很多球员的成长道路不同,但最终还是殊途同归。他之所以能够打出如今这样出色的表现,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密。除却在场下的苦练之外,便是在场上能够放平自己的心态。“发挥好主要是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有太多包袱。”他说道。张镇麟其实也是如此,第二阶段开始之后,他对于自己心态的调整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便连续打出不错的表现。

从个人天赋上来看,张镇麟似乎比齐麟还要更为出色。只不过,如今张镇麟效力职业联赛的时间还太短,在经验上与齐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可即便如此,本赛季他也能交出场均10.9分6.0篮板的数据,是最佳新秀的热门候选。

男篮主帅杜锋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接下来会考虑给年轻球员们更多的机会。如今齐麟与张镇麟已经在CBA赛场上崭露头角,未来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一定会有这二位的一席之地。

但是,中国篮球侧翼的希望并不仅仅局限于齐麟与张镇麟两人。旅美的两位小将李弘权与曾凡博,同样也被寄予厚望。前者即将在明年一月开启自己的NCAA旅程,后者则是接受了来自冈萨加大学的邀约,将会在2021年的下半年登上NCAA的舞台。

与齐麟与张镇麟相比,李弘权与曾凡博更年轻,也更具潜力。如果这四位球员都能按照预期发展,中国男篮未来十年都不需要为锋线位置而发愁。

当然,在仰望星空之前,更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齐麟与张镇麟的PK令所有人都看得热血沸腾,可这样的对决还是太少了一点。未来中国篮球若想重振旗鼓,增加人才储备才是关键。与其期待下一个姚明的出现,倒不如期待有更多的齐麟、张镇麟在场上恰同学少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