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时隔2年半,今夜看梅罗第36次对决!

杨健12-08 11:57 体坛+原创

周三晨04:00

巴塞罗那vs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明日凌晨4时,欧冠G组迎来收官大戏,巴萨坐镇主场迎来尤文图斯,两队已经双双出线,本场更像是走过场的余兴节目,但对于33岁的梅西和35岁的C罗,却有别样意义。自2018年夏皇马7号远走亚平宁,9年间频繁上演的双骄对话,足足消失了2年半,而此番欧冠对决,梅罗终于重逢沙场。考虑到两人的年龄,直接交手的机会恐已无多,悲观的人甚至担心,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次?

2年半,好久不见

梅罗上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5月6日,当时巴萨在西甲主场对阵皇马,C罗第14分钟率先破门,梅西则在第52分钟打入一球,比赛以平局收场。

10月1日欧冠抽签揭晓后,梅西与C罗生涯首次小组交锋,吊足球迷胃口,然而人算不及天算,因全心勤王国家队违反防疫规定,感染新冠病毒的C罗作壁上观,坐看梅西在都灵安联球场传射锁定胜局。如今,两人终于在长达9年的西甲争雄后,再度上演跨联赛对决。

梅罗合计拿下11尊金球,历史地位孰高孰低见仁见智,但在相互对阵上,梅西始终压着C罗一头:职业生涯里,两人共35次对决,梅西取得16胜10平9负,打入22球,平均每139.9分钟打入1球,而且送出12次助攻。C罗打入19球,平均每155分钟打入1球,送出1次助攻。在西甲赛场,梅西更是优势明显,带队取得10胜,C罗则仅有4胜。

将对决范围缩小到欧冠,梅西仍是相对占优的那个:5次交锋,梅西2胜2平1负,打入3球,而C罗从未在外战对垒巴萨时破门,唯一一次在欧冠战胜梅西,还是2008年4月29日,但那场比赛完成绝杀的,是即将34岁的斯科尔斯。而梅西则在之后3年连本带利悉数奉还,阿根廷人既曾在欧冠决赛头球攻破曼联大门,也曾在半决赛对垒皇马时上演千里走单骑,均是其生涯代表作。

种种往事面前,C罗不但有打破欧冠对阵梅西时从未破门魔咒的动力,更有12年后再度外战击败一生之敌的决心。而仍存头名希望的尤文,想要逆天改命,也必须仰仗“总裁”的好胜心,

而对梅西而言,何时超越贝利代表桑托斯的643球,成为足球世界“一人一队”第一人,也为各界关心。上轮西甲,《每日体育》等狂炒轮休后的梅西破纪录只在须臾,但收获的只是失望。本场梅西只要梅开二度,便能追平贝利。遗憾的是,赛季至今,梅西只有一次单场2球,还发生在1个月前。

“梅西代表着想象力和创造力,C罗则代表着力量和效率。”赛前,《每日体育》如此造势,而巴萨官方社交媒体,则发布了一张两人在阁楼里相对而坐、镜子里都是年轻时自己的照片,但惟独梅西一侧的镜子上,写着“GOAT”(历史最佳球员)。双方第36次对决,固然无关金球,对于历史地位评判,却是微妙的砝码。

都进球?难……

实力对比过于悬殊的欧冠G组,巴萨(15分)和尤文(12分)分别提前2轮和1轮锁定出线,本组惟一悬念,在于这场收官战后谁人抢占头名。尤文首回合0比2负于巴萨,净胜球又落后7个,他们需要在诺坎普至少打进3球并净胜2球,才能凭胜负关系夺取头名。考虑到空场作赛,巴萨近期表现又起伏不定,这一目标并非完全无望。

C罗的战斗欲望依然旺盛。上轮都灵德比,C罗对进球的渴望尽在举手投足间:中圈刚开球,进入对方半场的总裁直接起脚远射,但偏出太多。另两次射门,也都是阵地战中强行劲射,均被封堵。全场下来,他能写入比赛集锦的,只有1次突破和1次威胁传球,这也让赛前领取11月队内最佳球员奖杯、750球纪念球衣的尤文7号倍感不爽。

不过,C罗本季意甲8球,欧冠2球,总计9场已入10球(含2个点球),进球效率依然爆表。梅西则不然,欧冠3场3球全是点球,联赛10轮4球也包含2个点球,总计13场一共只有2粒运动战进球,而且上季西甲助攻王的助攻数据同样下滑明显(西甲10场2助,欧冠3场2助)。

上轮西甲,在连克西甲冠亚军的最黑升班马加的斯面前,巴萨队长和队友一齐迷失。全场梅西完成10次射门,虽然一半射正,仍无功而返。最近16个客场,梅西交了14次白卷。上赛季,6届金球奖得主减产,外界普遍归咎于塞蒂恩不会使用梅西,但如今在科曼帐下,心绪低落的梅球王同样找不到射门靴。很多人发现,巴萨甚至陷入了梅西不上场才踢得更好的怪圈。

这样看来,时隔2年的“梅罗决”,追怀往日风华尚可,但指望两人如全盛期时互飚进球、统治比赛,多少有些强人所难。看一场少一场,珍重就是最好的致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