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俱乐部后有母公司 泰达留名的理由你打几分?

天谭12-08 10:27 体坛+原创

12月7日,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正式致函中国足协,申请延用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及泰达足球队的名称。这是继12月6日国安、申花、泰达、建业、绿城等五支球队的球迷团体发表声明捍卫原有名称后,第一家公开表态希望延用名称的俱乐部。

据天津媒体报道,在泰达俱乐部发给中国足协的函件中,针对中国足协提出的“中性名”要求,陈述了“本方观点”。泰达俱乐部认为,“泰达足球”虽然与很多泰达控股系统公司都用着一样的名字,可是,站在天津足球、中国足球的角度,却不能用简单的企业冠名或宣传概念,来理解这个名字。因为“泰达”出自 1984 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Tianjin Economic-Technoligical Development Area)音译,有明确的地域属性特点,是一级行政区域的名称,代表着地域名称、区域特色和影响力。从这一点上看,是能够匹配中国足协要求的“俱乐部名称要突出人民地位、城市行政、文化符号”。

另外,泰达俱乐部还列举了一些具体事例,表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很多企业、单位,一直也都在用“泰达”命名,比如泰达医院、泰达一中、泰达大街等,国际足坛以地域命名的俱乐部和球队数不胜数。在这一基础上,泰达俱乐部还特别强调了一个“时间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1984 年成立,泰达足球俱乐部于1998 年成立,而“泰达足球”的母公司泰达控股,是 2001年才成立的。也就是说,先有的“泰达足球”,后有的泰达控股。

在这份函件中,泰达俱乐部还特别提到,中国足协提出更名要求后,俱乐部专门与球迷代表进行了沟通,球迷们也都表示,足球是一种文化,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能够二十多年保持稳定的俱乐部屈指可数,“泰达队”对常年站在看台上的球迷来说,是精神寄托,所以球迷们也强烈呼吁保留“泰达”的名字。

作为国企投资的俱乐部,泰达俱乐部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完全支持足协任何决定的立场,甚至在当年“G7革命”时,被打上了“保皇派”的标签。而如今,在面对中国足协针对中性名“一刀切”的态度,泰达却成为第一支公开表示希望延用名称的俱乐部,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只不知道,泰达俱乐部这番理由能否获得中国足协的认可,保留住泰达的番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