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力挺体毛越位?IFAB总监:1厘米的差别也是差别

闫羽12-07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自VAR被引进足坛全面推广以来,这项技术一直都是争议不断。从早期的“介入时机不准”、“打乱比赛节奏”,到后来的“体毛越位”,“乱判手球”等等,视频助理裁判仿佛并没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因此有人希望回到老路上,也有人提议修改相关规则,尤其是关于越位。那么对于此事足球规则的制定者们又是怎么看的呢?日前英国《泰晤士报》对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的高管进行了采访,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哪怕只有1厘米也是越位”的答复。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足球规则的制定者虽然在最近受到了不少质疑,但正如其秘书长卢卡斯·布鲁德所言,IFAB并不是一个“有一群老男人在伦敦的小黑屋里每年开会,然后就决定游戏规则的俱乐部”。它的主要决策层由8名代表组成,4人来自国际足联,4人则分别是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足总的代表。但这8人也并非IFAB的全部,每年该组织都会听取专家团队的意见——包括球员、教练、裁判和各相关组织。就在一周之前,布鲁德也才和包括温格、菲戈、博班等名人在内的40人专家团队开会讨论。所以利物浦后卫罗伯逊的抱怨:“或许前球员、教练和裁判应该参与到某些决策中来。”暗指IFAB是外行管内行的说法并不准确。

既然是由专业人士组成,那么种种争议面前IFAB又是否觉得自己已经犯错?曾经也是一名裁判员的大卫·埃尔雷可并不认为VAR是错误的选择。作为IFAB现任技术总监,他的看法是视频助理裁判已经让足球比赛变得更加公平和清洁,“有人要求VAR介入黄牌判定,还有人希望导致进球的错误角球可以通过视频回放取消,这些所谓的'争议问题'恰恰说明了这项技术的成功。不少人都希望它得到更多的应用。”

IFAB技术总监大卫·埃尔雷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VAR在某些时候也不怎么受欢迎,比如本赛季英超判手球点球的时候,还有就是堪称臭名昭著的“体毛越位”。对于前者,埃尔雷表示IFAB的初衷是希望明确手球的判定标准,所以引进了类似冰球的“脚不可触球规则”。但现在看来不少裁判在执行新规的时候过于僵化,新的手球判定标准也成了众矢之的,所以IFAB接下来会允许裁判有更多的主观判断。

至于“体毛越位”问题,不久前荷甲联赛已经提出了一种解决办法。他们将进攻球员和最后一名防守球员的位置水平线设定为5厘米宽,在画线的时候如果两条线有重合,那就“保持原判”——即场上的边裁已经举旗就算越位,没举这事也不用再提。此计似乎是减少争议的一个妙招,但也绝非万全之策,至少并不能避免球员没有越位却因为边裁举旗而被取消进球的误判。

荷甲的想法当然也违背了IFAB和国际足联的当前规定。而在埃尔雷看来,越位问题其实只有“是”和“否”两种选项,就像进球与否一样,并不应该有模糊地带,“只要你画线,就会有细小的差别,虽然有时候差距可能只有1厘米。”当然这位IFAB的技术总监也承认,以目前的技术要快速准确地做出决定,并让观众清楚问题所在还很困难。

为了解决越位争端,国际足联在今年早些时间便已成立专家团队,开始研发VAR结合AI算法的“半自动越位判定系统”。如果一切顺利,此技术明年或许就将在实际场景中进行测试。虽然距离正式投入使用还相当遥远,但全面推广VAR对于IFAB和国际足联来说也是一项长期计划。正如IFAB秘书长布鲁德所言:“这是一个需要人们用10年来适应的过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