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对决无输家:皮奥利再解危局,拉涅利展示气度

沈天浩12-07 08:34 体坛+原创

意甲第10轮

费拉里斯

桑普多利亚1-2AC米兰[战报+数说]

82’埃克达尔/45+1’凯西、77’卡斯蒂列霍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拉涅利是我执教生涯的第一个老师。”今年春天,意甲还在因为疫情停摆,皮奥利还没有带领米兰创下复赛后的狂飙奇迹,在给一些业余教练视频上课时,米兰主帅如此表示。二十几年前,拉涅利和皮奥利曾在佛罗伦萨携手两年。1995年6月4日,皮奥利在当时还只四十出头的少帅拉涅利麾下,迎来紫百合球员生涯最后一战,对手正是如今执教的AC米兰。那场比赛,皮奥利和球队1比2输掉,整个赛季也最终高开低走,成绩黯淡,但米兰主帅忆起往事,对恩师满怀感激:“他教会了我什么是区域防守”。

当年的师徒成为教练席上的对手。两人年龄相差正好14岁,同样出生于10月20日,又同样是充满争议和口水的意大利足球圈里,两个有口皆碑的好人教练。然而君子之战,同样不乏火药味,客战马拉西的米兰,尽管成功带回3分,但赢得并不轻松。本场莱昂和伊布尚未复归,凯尔又告伤缺。自从丹麦人来到米兰,他出战的比赛,米兰只输掉一场(今年2月的米兰德比);反过来只要丹麦人没有上场,米兰此前还未尝胜绩。论及对球队的重要性,丹麦中卫和伊布、唐纳鲁马一样,是球队最不可或缺的几个人之一。

加比亚临危受命。赛季至今10场联赛,米兰46号首发出战了其中一半。赛季初的几场,与单防能力更强、制空更出色的凯尔搭档,对于21岁的加比亚来说显然更加容易。本场搭档换成了队长罗马尼奥利,加比亚比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整场赢下7次空战、14次抢回球权,冻结了水手的“船长”夸利亚雷拉。

但凯尔的缺席,还是让球队在后场空出了一块。赛季至今,米兰此前共8粒失球,其中6粒来自定位球,本场比赛拉涅利有的放矢,水手两边大举起高球,禁区混战中,替补登场的埃克达尔用老乡伊布的方式破门,找回阔别了五年半的意甲进球,也重新拉回比赛悬念;比赛最后一刻,坎德雷瓦传中,瑞典中场又一次抢到点,他的头球攻门最终偏出,差点搞砸了米兰到手的3分。

空战表现欠佳,是米兰多年来的一大命门。除此之外,皮奥利的球队还是打出高水准,如科斯塔库塔赛后所说:“这支球队15天打了5场比赛,在70个小时之前刚刚经历苦战,从0比2的局面下将比赛逆转,而本场比赛球员们还在大量跑动。”

打了周中欧联的凯西和雷比奇继续当劳模。科特迪瓦中场开场5分钟就吃到黄牌,但在随后的比赛中踢得相当聪明,除了那粒稳稳命中的点球以外,他正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总统”的绰号不仅仅来自于赛后采访中的一个玩笑(“我是更衣室领袖”)。克罗地亚前锋不是伊布,却能以勤补拙,门前失准是唯一的遗憾。而没踢欧联、休息了一星期的卡拉布里亚,更是动力无限:比赛当日迎来24岁生日的米兰2号,冻结了蓝黑旧将坎德雷瓦,又让对位的桑普左后卫、米兰人+米兰球迷的奥杰洛体会了主队的不讲情面。

即便如此,米兰在上半场一度得势不得分,能够破局,主裁的一次判罚成了关键:扬克托禁区内手球送礼,凯西为球队首开记录。赛后,这一判罚,连同下半场“漏判”桑普的两粒点球,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作为“受害者”的拉涅利怎么说?桑普主帅表示:“我认为判罚是正确的。加比亚的那次手球,如果换成我的球队,主裁又吹了点球,我会觉得很遗憾。扬克托的手球动作,我一开始以为是在(特奥的)压迫下做出的,但看了回放后发现不是这样的,点球判罚没问题。”

拉涅利的气量,让不少比他赚得多、赢得多的足坛名帅汗颜。而皮奥利带着一支连续作战、减员严重的球队,还能继续赢,继续刷新纪录,面对第无数次试炼,他又一次“高分通过”。两个好人的对决,最终没有输家。桑普主帅“救火”救出名堂,晚年一举实现莱斯特奇迹;皮奥利在无人看好的舆论声中来到米兰,用好到逆天的成绩为自己改命,本赛季继续率队一飞冲天。他们未必是古往今来最好的教练,但能够在废墟中带领球队重回正轨,谁又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