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洛佩特吉再次证明:别随便质疑齐达内…

武一帆12-06 10:55 体坛+原创

塞维利亚 0比1 皇马(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洛佩特吉再次错过了绝佳的“复仇”机会。若说他和皇马之间并无仇恨,然而上一段合作实在太尴尬,从头到脚的尴尬。洛佩特吉因此变成了人人皆可讥嘲的失败者,直到上赛季他率领塞维利亚获得联赛第4,欧联杯夺冠。一路击败罗马、狼队、曼联和国际米兰最终问鼎,这绝非易事。先不说对手有多强,单就赛制改变,塞维利亚失去主场优势这一条,让这条夺冠之路比往年更加艰辛。

话说回来,这支塞维利亚外战内行,但内战面对强敌却始终硬不起来。算入刚刚这场败仗,洛佩特吉在国内各线对阵皇马、巴萨和马竞尚未取得过胜利。上赛季,塞维利亚对皇马两战皆墨,对巴萨一平一负,对马竞两战皆平,甚至范围再扩大点,对其他两支取得欧战席位的球队比利亚雷亚尔和皇家社会也无胜绩;本赛季继续,联赛第5轮1比1平巴萨。

这个节骨眼遇到皇马原本是天赐良机。齐达内背负着下课压力,下周两场比赛更重要,这一场要么保底,要么干脆放弃,就是不能孤注一掷。而塞维利亚在欧战又是少见的顺风顺水,甚至提前两轮就有放水挥霍的资本。0比4遭切尔西和吉鲁血洗,这是塞维利亚在欧战主场从未遭遇过的惨状。有谁说了什么吗?今年这状况,大家都秉着现实主义的态度在看比赛,甚至有点期待:“献祭”做到这个份上,赢个“病马”问题不大吧?

问题很大。固然,失球责任大半归咎于门将布努的失误,但整个上半场被皇马围着打也是事实。维尼修斯、本泽马和克罗斯都有过好机会,布努虽然失误多,也有两次改变战局的扑救。反观塞维利亚这套相当积极进取的首发阵容,整个上半场连一脚正经射门都没有,所有挽回局面的尝试大多集中在最后15分钟。彼时皇马体能见底,齐达内又按兵不动,场上人员都吊着一口真气。这状况下,洛佩特吉动用了全部5个换人名额,也没能挽回赛点。如果苏索在第79分钟那次成功突破真的进球了,可能稳固的局面就立刻塌方了。然而没有,从头到尾都没看到悬念在哪里。

从之前的排名看,塞维利亚整体状态更稳,从欧战形势看,塞维利亚体能占优,从赛前备战看,塞维利亚信心更足——找来找去,又找回到洛佩特吉和齐达内两人的头上。2018年这个时候,洛佩特吉早已经从皇马下课,第6轮,皇马0比3惨败于塞维利亚是这场信任危机的开端,并在1个月后那场1比5的国家德比划上句号。1个月间,皇马在联赛1平4负,虽然没有摆明态度,但弗洛伦蒂诺大概意识到:球队失控了,找错教练了。然而在当赛季,索拉里和齐达内的战绩似乎也好不到哪去,大家又开始反省:是不是对待洛佩特吉太缺乏耐心了?

洛佩特吉是个好教练,冠军教练,但到没到能够顶替齐达内并且带领皇马重铸辉煌,时至今日很难验证了。要说那个各种骚操作又四大皆空的赛季留下什么经验教训,恐怕就是:艰难时期要有耐心,别觉得换帅能解决问题,别觉得谁都能代替齐达内,别随便质疑齐达内的水平。即便皇马本赛季真的在欧冠小组赛折戟,不管是打道回府还是转战欧联,皇马在换帅这个议题上都会比以往更谨慎。之前翻车的事故现场并不远,而且账户上也没有大修的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