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小镇的电竞新故事,探索“电竞冰雪”的更多可能

金屠12-04 18:02 体坛+原创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国内逐渐成为受大众关注的热门体育运动。与此同时,作为互联网时代下新兴的竞技体育项目,电竞也深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

随着和平精英城市赛河北省赛11月底在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的成功举办,原本并没有太多交集的冰雪运动与电竞运动完成了一次创新融合。作为受众同样都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热门体育项目,电竞与冰雪运动的融合无疑为彼此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而通过本次和平精英城市赛的成功举办,“电竞+冰雪”也成为了两者未来可以更多尝试的发展新模式。

电竞与冰雪运动的创新融合

11月29日,首届和平精英城市赛河北省赛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之一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成功举行,25支来自河北省内的大众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较量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一番冰雪运动的魅力。

作为由中共崇礼区委、崇礼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0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季主要的冰雪活动之一,本次和平精英城市赛试图通过“电竞+冰雪”的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

在整个活动当中,和平精英赛事为贯穿始终的主要内容,同时搭配冰雪场景的主题赛事、参赛选手的雪地集训,以及“电竞+冰雪”座谈会等多维度的互动体验内容为辅,让更多年轻人走近了冰雪运动。

比赛当天,参赛选手们不仅在以冰雪场景为主题的和平精英游戏中展开角逐,还参与到了现实中的冰雪运动训练当中。从游戏中的“极寒模式”来到真正的冰雪世界中,选手们用同样的竞技精神感受了不同的竞技运动,实现了电竞与冰雪运动的破圈融合。通过这次和平精英城市赛,不少过去对于冰雪运动了解不深的年轻人们亲身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崇礼冰雪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滑雪史上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在比赛当天也来到活动现场,为选手们进行了滑雪训练指导。郭丹丹对体坛电竞表示,冰雪和电竞两个项目都非常符合现在的流行趋势,同时也是未来新型娱乐的发展趋势。

“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了现在娱乐消费的主流群体,很多年轻人都有玩电竞游戏的习惯,在冬天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步入雪场,在雪道上展示自我。但是现在冰雪与电竞的结合还相对较少,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市场。当冰雪与电竞相结合的时候,会更加刺激年轻人荷尔蒙的分泌,产生更好的效果。”

就像郭丹丹所说的那样,本次和平精英城市赛河北省赛落地崇礼,是电竞首次与冰雪运动完成创新融合。除了以冰雪主题为场景进行比赛,以及让选手们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之外,依托于本次和平精英城市赛的合作,双方在沉浸化场景的打造上也进行了尝试。

在富龙四季小镇,和平精英游戏中标志性的空投箱从天而降,完成了在雪地场景1:1等比例还原。空投箱落地后,立刻吸引了当地的群众、游客和滑雪爱好者的目光,成为了当地拍照打卡的新网红地点。

从赛事场景,到活动流程安排,再到沉浸化场景的打造,和平精英城市赛与崇礼完成了电竞与冰雪运动的首次创新融合。虽然在形式上还稍显单一,但这却成为了“电竞+冰雪”发展思路的开端。作为受众同样都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热门体育项目,“电竞+冰雪”也成为了两者未来可以更多尝试的发展新模式。

“电竞+”助力冰雪运动发展

2015年7月31日,北京正式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作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之一,崇礼开始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如今,冰雪运动已然成为崇礼的一块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电竞在近年来也不断加快发展的脚步。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提升,运动健儿在各大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电竞开始吸引更多来自社会大众的关注,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电竞扶持政策,推动电竞产业在当地的发展。

在电竞大浪淘沙的时代下,崇礼自然也意识到了电竞这一新兴产业所蕴含的价值和潜力,通过本次和平精英城市赛河北省赛的落地,崇礼也与电竞完成了首次“亲密接触”。

崇礼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赵赞在比赛开幕式上表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举办地之一和传播冬奥体育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崇礼高度重视传统体育和多元文化的融合发展,希望崇礼在腾讯强大的新文创体系的助力下,能够成为推动游戏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区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游戏电竞赛事、数字体育文化创意产业落户崇礼,携手打造全国体育文化新高地。

作为腾讯新文创战略下的尖兵,近年来电竞在全国各地举办赛事和活动时总可以实现对举办地在多方面、多产业的发展上赋能。基于电竞产业庞大的用户基础和曝光量,“电竞+”的发展思路逐渐成为主流。

例如对于海南而言,通过电竞赛事落地更多带动的是“电竞+旅游”的发展;对于西安而言,是延续“电竞+文化”的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崇礼来说,“电竞+冰雪”成为了和平精英城市赛落地带来的发展新思路。

腾讯平台营销部北方大区负责人陈杰认为,“电竞+冰雪”是目前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一种新尝试,因为目前电竞用户的主要受众是年轻人,和从事冰雪运动的主要群体是相匹配的,他们也是未来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中坚力量。

“和平精英在新版本中也推出了极寒模式,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从线下来到线上,以多种途径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

和平精英自2019年开始建设电竞生态以来,迄今为止已经初显成效,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和平精英职业联赛2020年度的比赛日均独立观赛用户已经超过了2600万,赛事内容观看总量也达到了141亿。依托庞大的用户基础和赛事曝光量,和平精英城市赛的落地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关注甚至亲自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助力冰雪运动的发展。

“冰雪和电竞可以很完美的结合,比如开发冰雪类的电竞游戏、在现有成熟的电竞游戏中加入冰雪的元素和版块,在滑雪场、滑冰场进行电竞比赛、开展相关线下活动等等领域都可以进行深度的融合。”郭丹丹对体坛电竞表示。

时代改变之下,电竞早已不仅代表着一个竞技项目类别,作为当今这个时代的产物,电竞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伴随着2020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国内也越来越热,和平精英城市赛引领的“电竞+冰雪”的发展思路,让电竞和冰雪有望在未来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