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AI围棋大赛冠军:“阿尔法狗永远不会走下神坛”

羽中12-04 17:28 体坛+原创

12月4日,“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人工智能围棋大赛赛后发布会在福州吴清源会馆举行,获得此次大赛的前四名星阵、采薇、天狗、丽拉零代表以及原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世界冠军时越九段,著名围棋规则专家陈祖源,裁判长程裁波等出席,美女棋手王香如初段担任主持。 

【各队感想】

 第四名 里拉零:

作为多年征战世界AI比赛的团队,这次参加今年的福州AI大赛,印象尤其深刻。首先对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期间,主办方能举办这么高规格的比赛表示非常的感谢。

目前来看,这个比赛越来越规范,规则越来越合理,赛事平台也越来越稳定和成熟,参赛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很快。比赛之间充满着不确定性,看起来非常精彩。与之相反的是,我们团队这次比赛失误很多,超时断线也输了好几场比赛。赛后我们团队一定会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

 

季军 天狗:

首先感谢主办方,感谢裁判组。我们这次比赛是以KataGo作为基础然后做一些优化,运气不错,获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其次,我觉得开源的队伍之间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我们也就是运气好一点吧。大家也是在凭借兴趣在做这样一件事情。

我是第一次来福州,对这次比赛的组织感觉很满意,自己也是挺开心的。

 

亚军 采薇:

这是采薇围棋第一次参加AI围棋大赛。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可以跟世界顶尖高手切磋,让我学习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这个程序在众多选手里是处于怎样的一个水平并不是非常清楚。所以预赛成绩已经超出了预期,只输了星阵一场。总体上运气和签位都是非常好的,一路走到了总决赛。

决赛的对手星阵围棋实力非常强,所以我当时心态比较放松,就想如果能赢一盘的话就比较好。非常遗憾,还是04输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儿,说明我的程序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回去会争取提升程序,希望以后可以和更多的高手进行切磋。

 

冠军 星阵:

本次能够获得比赛的冠军,整个团队都非常开心,包括很多远在北京没有能够来福州现场来看比赛的团队成员,他们一直在关注我们的比赛。

这次是我们第三次来到福州参加比赛。福州是星阵的福地,每次来福州,星阵都能取得好成绩。我想感谢主办方给星阵提供了这么好的展示舞台。也感谢参加比赛的各个选手和代表队。这里边有多年参加比赛的老面孔,像里拉零、石子旋风、小爱围棋。也有很多新面孔,像采薇围棋这样的后起之秀。星阵很高兴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让围棋AI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最近的一两年,在研发高水平AI的同时,我们也花了很多精力在做星阵的产品。我们在去年的九月份发布了星阵网页版,今年九月份发布了手机 APP,里面包含AI对弈、分析研究、复盘报告、大赛直播、专项特训等功能。我们希望上至顶尖棋手,下至初学者,大家学围棋,玩围棋,看围棋,都能用得上星阵。

星阵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探求围棋的奥秘。

感谢主办方长乐区人民政府和福州市体育局,比赛组委会和裁判组。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福州。谢谢大家。

 

【二】世界冠军 时越 九段

很高兴作为职业棋手来参加AI大赛的发布会。我作为观众看了这么多天的神仙打架,最大的感受是比起以往的人工智能大赛,这次的水平更加接近。预赛阶段很多半目胜负,以我的水平到最后一刻无法判断输赢。职业棋手的终极追求就是棋艺技术上的进步。对高水平AI的出现是非常欢迎的。我希望AI能够一直持续进步提高,这样人类围棋也可以达到更高的技术水平。就像热播电视剧《棋魂》里面说的:追求“神之一手”。比起四年前的AlphaGo投入了很多资源研究,我不知道今天的围棋AI研发是出于情怀,还是从围棋而来的技术在其他领域也有拓展。希望比赛能够持续下去,各种AI百花齐放,使围棋技术更上一层楼。

 

裁判长 程裁波

“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作为目前世界上AI围棋最高水平的三大赛事之一,对竞赛裁判工作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是毋庸置疑的。高水平的竞赛裁判团队是大赛平稳顺利举行的根本。因此本届AI大赛的竞赛裁判团队成员组成由以下几个方面着重考虑选派。

一、具有较强的围棋水平

竞赛裁判团队的成员由年轻的职业棋手、业余6段和业余5段棋手组成。

二、具有良好的A I知识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

    竞赛裁判团队的成员基本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过计算机相关课程。具有良好的AI知识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

  三、具有前几届世界围棋A I大赛执裁经验

因为世界AI大赛的特殊性,有别于其他的围棋大赛。因此,在实际竞赛裁判过程中,对具体的工作和执裁经验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此,本届比赛甄选的竞赛裁判团队成员,基本上是具有世界三大人工智能大赛的实际执裁工作经验。

四、具有英语等语言能力

世界AI大赛对英语等国际通用语言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赛的基本保证。团队成员除了基本具备普通英语水平外,更有英文专业以及精通日文韩文的人员。从根本上保障了各国参赛队以及AI大赛对英语等语言能力的要求。

五、具有较强的团队沟通合作意识,有责任心,细心,耐心

  竞赛裁判团队除了和参赛团队保持良好的沟通之外,和赛事对弈平台的工作也需要密切合作。第一时间的沟通协调合作,也是保证AI大赛顺利进行的必须。责任心,细心和耐心,也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规则专家 陈祖源

我介绍一下这次使用的31/4子规则。传统的33/4子规则,AI认为白棋明显有利,黑方初始胜率一般在40%左右。在去年中国围棋大会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上,黑方1833负,胜率35%,严重偏离平衡,这对AI围棋比赛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改用本次比赛的31/4子规则后,本届比赛预赛阶段黑方3931负,胜率约55%,决赛阶段黑方1010负,胜率50%AI黑方初始自评胜率在50%左右。说明本次比赛的规则调整达到了目的。另外31/4子规则和33/4子规则的差别可类比于日本规则和中国规则的差别,二者之间很难统一,不仅是一目棋的问题,是规则界的难题。因国际公认现日本规则具有严重逻辑缺陷,AlphaGo为代表的围棋AI无法严格执行日本规则,但中国规则要实现31/4,在技术上需要做出修正,规则上提出些新的东西。从本次比赛来看,预赛阶段第一天有的AI不适应规则,出现当胜反负的现象,但到了决赛阶段,所有的AI都经受住了考验,完美的执行了新规则。这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将来围棋规则的统一具备现实参考价值。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里拉零是老牌的开源项目,也参加了很多届AI大赛。但是据说项目现在已经基本停止了,请问这次里拉零和去年福州智能大赛相比有没有进步?

答:今年参赛的里拉零相对于去年进步应该是非常大的。之所以您提出这个问题,也许是因为我们有更优秀的算法KataGo出现了,大家的现在关注的目光可能都放在KataGo那一块。所以里拉零的进步就表现得没有那么明显。 

记者:请问星阵,这次比赛中有很多是老对手,星阵觉得这些AI的水平怎么样?

星阵:每个队的进步都非常大。世界围棋AI大赛的水平一年高过一年,上届比赛的亚军小爱围棋这次比赛没能进入前八名,足以看出这一点。比赛前有几个队伍都提出了自己的目标是夺冠,说明他们自评过,自己今年的水平是超过了前一次围棋AI比赛冠军水平的。 

记者:刚才时越提到职业棋手在追求人类的“神之一手”,请问金涬博士,AlphaGo当年是否达到了AI的“神之一手”?AI研究的下一步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金涬:众多AI包括我们都在追求“神之一手”的路上。围棋AI的发展不存在所谓的上限。包括星阵在内的很多AI,水平仍在不断提升。星阵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突破,更快速的提升水平。总的来说,路途还很遥远。 

记者:星阵本次决赛,9盘棋都下得大开大阖,非常精彩,并没有看到AI对局中常见的半目胜负,请问星阵是否采用了什么不同的算法?

星阵:您的问题非常好,问到了星阵的一项核心技术。众所周知,按照AlphaGo论文的方法,训练围棋AI需要海量的计算资源,远远超过我们初创团队的财力。于是,从第一天起,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用少量的资源达到甚至超过AlphaGo的水平。

星阵首创了将目数和胜率结合的训练方法,这种方法有两个特点:

其一,这种方法充分使用了每一盘训练棋谱中的各种信息,不只是胜负,还包括输赢多少目数,占领哪些领地等丰富的信息。简单的说一张棋谱可以当顶得上很多张训练棋谱。于是星阵得以用很少的成本,赶超AlphaGo的水平。

另外,这种方法使得星阵有了目数判断的能力,不仅仅追求输赢,有可能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赢得多,形成了星阵不退让围棋的棋风。如果杀棋和简单收官都能获胜,星阵会选择杀棋的路线。好像时越也很喜欢这种下法(笑) 

记者:采薇是第一次参加AI大赛,就能取得亚军这样的成绩。请问采薇采用了哪些关键技术?为什么不借鉴开源程序?

采薇:我开发了一个高性能的搜索引擎,能充分利用GPU的资源。从名次上来讲,其实也是自己运气比较好,到决赛才遇到星阵。不借鉴开源程序,一个原因是我自己的兴趣所在,另外一个原因其实也是我觉得开源程序在有些技术点上搞的并不是很好。 

记者:请问天狗围棋,据说本次参赛的很多队伍用的都是KataGo或者是KataGo的进化版,天狗围棋到底做了哪些特别的优化,得以脱颖而出击败其他程序获得第三名?

天狗:我们队的资源比较丰富,可以同时运行几个引擎和权重,我们还开发了一个推荐点整合的算法,可以综合多个引擎的意见,这样就有效避免了计算中的盲点。 

记者:过去我们看阿法零它那个棋我们是看不懂的,感觉来自未来,但现在你们下的棋我们看得懂,感觉比较接地气了,是不是你们有意做了这方面的调整或改变?

金涬:星阵首创了一种胜率和目数相结合的算法,这种算法其实更贴近于人们的思路,而不是单纯地从胜利角度出发。所以星阵下出来的棋,人更容易理解和欣赏。 

记者:请问时越,以你的角度看,现在各种围棋AI有没有棋风一说,像人类一样有个人的偏好?

时越:我认为是有不同的棋风。星阵在决赛阶段的这盘棋,是杀大龙,跟我棋风很像。但是星阵可能是成竹在胸,我是凭着一股勇气就冲上去了。但是总体来讲,AI之间的棋风,是没有人类之间棋风那么的鲜明的变化,有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calmgo网友提问里拉零:作为爱好者,很高兴看到围棋AI这两年进步很大,请问对比3年前开始点33AI,现在的AI在判断上有没有哪些有趣的改变?

里拉零:开局点三三一直是人类对AI最直观的感受。AI进步神速,但是开局走星位被点33依然是很普遍的。在超高算力的情况或者在katagopda模式(更加激进的模式)下,ai更多的是选择小目,这次比赛lz和星阵的对局中居然出现了4个小目,说明AI还是觉得被点33很难下。 

calmgo网友提问星阵:可否通过AI吻合度或其他棋谱分析方法评价棋手实力?

星阵: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就拿本次比赛半决赛星阵对Leela的棋来说,有热心网友用katago分析,来评价双方的水平,Leela的评分是70多分,而星阵的评分只有50多分,让人难以信服。星阵正在尝试用其他方法来评价棋手的实力。 

Maxwell二世网友提问星阵:由于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阿尔法围棋是否早已走下神坛沦为凡人?

星阵:AlphaGo是围棋AI的开山鼻祖,它通过人机大战让全世界相信了人工智能的力量。AlphaGo永远不会走下神坛沦为凡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