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帅思家心切挂印而去 除了选帅富力要做的事很多

叶慧12-04 09: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1月4日正式亮相,12月3日官宣辞任,范布隆克霍斯特的中国篇章在第334天画上了句号。这是前荷兰国脚教练生涯最短暂的一站,也是富力建队以来“最短命”的主教练,更是第一位从未带队在越秀山主场踢过正式比赛的富力主帅。

2日晚的足协杯8强战,终场前扳成2比2的富力最终没能在点球大战延续奇迹,无缘4强也意味着他们本赛季的征途走到尽头。赛后回到下榻酒店,荷兰人在餐厅向全队宣布了自己即将离任的消息,富力俱乐部则在次日官宣确认了这一消息。范布隆克霍斯特向富力部请辞的理由是自己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中超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赛季,身为富力主帅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不得不接受长期呆在中国的安排,与球队一同封闭训练比赛,他和远在荷兰的家人保持联系的常用方式就是电话和视频。据范帅透露,他主动请辞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在联赛第二阶段结束后就有了这样的想法,只是因为还有足协杯的任务,才拖到比赛任务全部结束后才向球队宣布。

范布隆克霍斯特不是唯一因为思念家人而决定请辞离开中国足坛的教练,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其实,扎哈维和萨巴两名以色列外援在赛季中期离开富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无法忍受长期封闭训练比赛,无法和家人团聚。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封闭赛会制的中超顺利完赛是值得称道的,但对于各队的外籍主教练和外援而言,长时间没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损失远非百万年薪可比的。尽管还没有最终消息,有迹象显示,下赛季的中超依然是封闭赛会制,这就意味着各队明年还得做好长时间封闭的准备。对于外教外援而言,本赛季结束后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也是无可厚非的。

范帅的离开,给正处于重建期的富力留下了不小的难题。以成绩论,中超第11,足协杯8强,这样的成绩对于以保级为赛季目标的富力而言可以打个合格分。尽管没能彻底治愈富力防守豆腐渣的痼疾,但对比富力中超上下半程的防守表现,还是可以看出范布隆克霍斯特在防守端的调教是有一定成效的,更重要的是,范帅也成功让球队在中期人员动荡的影响降至最低,帮助球队克服扎哈维依赖症,也率队提前完成保级的任务。虽然范布隆克霍斯特没能实现给富力带来一座冠军奖杯的目标,但他依然可以昂首离开。

物色新帅人选,将是富力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尽快确定未来主教练,对于稳定军心和提前准备新赛季尤其重要。此外,俱乐部高层的变动以及与合同即将到期的球员谈妥未来,为球队保级立下汗马功劳的阿德里安、日夫科维奇以及托西奇离队也将导致富力的人员配置发生变化,这一切同样影响着富力来年走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