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帅返回荷兰留下宝贵财富:防守改善球队韧劲十足

董艺12-03 15: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足协杯被淘汰的第二天,广州富力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将要启程返回荷兰,尽管只执教了一个赛季,但荷兰人对球队的改造立竿见影。在核心扎哈维中途突然离队的情况下,范帅临危不乱率队保级成功,同时在他的改造下,富力防守大为改善,场均丢球由上季的2.4个降至1.2个,球员多次最后时刻进球逆转,而年轻球员也在范帅的调教下快速成长。

开局不利扎哈维告别:坚韧范帅保级成功

作为荷兰名宿,范布隆克霍斯特尽管在执教费耶诺德时取得过成功,但执教富力是其第一次来到亚洲。选择中超,荷兰人原本是希望带队取得突破,但因为疫情因素,球队的引援和赛前备战时都受到一定影响。

开局前两战,富力分别0比3不敌深圳佳兆业, 0比5输给广州恒大,前4战也仅拿到1分打进一球,被看做是降级大热门,球队核心扎哈维还曾数次表达不满。

更令球队伤筋动骨的是,随后扎哈维执意离开富力,同时他在以色列的队友萨巴告别,球队实力大降。但在此情况下,范帅稳住军心临危不乱,对球队的改造逐步取得成功。从第10轮到14轮,富力2胜2平1负拿到了8分,险些就杀入争冠组。

在保级组的第一轮比赛中,富力首回合0比0战平青岛黄海后,第二回合70分钟后发威,以2比1赢下对手,完成保级目标。能在如此困难的境地下提前上岸,范帅功不可没。

范式富力更顽强:防守改善 多场逆转

富力此前在斯托伊科维奇执教下,最大特点是强调传控,场面华丽,最大问题就是防守极差,漏洞百出。上赛季30轮比赛,富力丢球达72个,为中超最多,场均失球2.4个。

范布隆克霍斯特到来后,并未完全颠覆前任和富力传控的特点,而是更强调全场逼抢和防守。本季富力20轮失球37个,场均1.23个,有5场零封,改变明显。同时球队场均传球次数479次(中超第三),传球成功率84.2%(中超第二),他们华丽打法并未打折。

范帅带来的最大改变是球队韧劲十足,不再像此前一样频繁在最后时刻崩盘。第12轮1比0绝杀大连人,富力第92分钟凭借叶楚贵绝杀,保级关键战赢下青岛黄海,他们在第70分和77分连入两球,而在争夺名次的收官战上,富力首回合0比3惨败大连人后,第二回合完成4比0的惊天逆转,球队在最后20分钟连入3球。

足协杯对战申花,富力第81分钟扳平后,用点球逆转,与鲁能的4强争夺战,他们早早0比2落后,却一直有条不紊的进行反攻,在补时阶段连入2球,险些再次书写逆转奇迹。

同时,范布隆克霍斯特本赛季大举启用年轻人,伍承儒、温永骏、张锦梁这些U21的年轻人得到很多表现机会,即使个别场次表现欠佳,范帅从来都是鼓励多于批评。

尽管只在富力执掌了一个赛季,但作为斯托伊科维奇离开后的过渡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更强调整体和防守的打法,给球队留下了宝贵财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