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继续带队接着挖坑 奥莱能带曼联出线吗?

林良锋12-03 08:55 体坛+原创

曼联1比3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先说好消息:曼联欧冠还没断气。

坏消息是:离断气也不远了。曼联主场1比3负大巴黎,因三队同积9分,小组套小组,曼联以6个得失球的优势列榜首。这就有意思了。曼联要出线,又是保平争胜。该组形势要比皇马和大国际那一组直截了当得多。看一眼日历,距离奥莱上任两周年,还有16天。如果不想成为英超史上第一位上任周年下课的主教练,还是把这轮没完成的任务——打平就出线给完成了吧。以曼联本季过山车似的表现,球迷很难有信心。

要换人,何不早些动手?

之前我在广播里说过:奥莱眼下的轨迹,和前任,以及前任在热刺的前任,非常相似。这不是好事。本季各项赛事16场,11胜1平4负——负胜胜胜;负胜胜平胜;负负胜胜胜胜;意味着这场败仗之后,很可能再连输两场。曼联已无法脱离欧战,降格去打欧联,被“安排”在16强对抗焦急等待的热刺。想想被淘汰的画面,真是美不胜收。这一幕如果成为现实,能怪谁?奥莱必然背锅第一号。无论咱们怎么恼火马夏尔空门不进,后防无能,追根溯源,都会摸到奥莱这儿。

谁部署的首发?谁决定换人?客场输给巴沙克城,让曼联失去小组突围的先机。本来可以最后两轮让布鲁诺等主力休整,结果要死拼到最后,无端消耗体能。奥莱一而再,再而三消费球迷的信任,让支持他的球迷受伤,让等着看他笑话的人幸灾乐祸。真下课了,只能怪自己作死,与人无尤。表面看,曼联输在防守糟糕,但难以自圆其说:为什么防守糟糕?因为寡不敌众。为什么以寡敌众?因为弗雷德终于没有逃过红牌。为什么弗雷德被罚下?因为奥莱没有在他已经背了一张黄牌后及时换人。

这是最明显,也是最不应该的失误。弗雷德受客队中场帕雷德斯挑衅,头撞对方面部。按规矩,只要裁判奥萨托看视频,弗雷德绝对下场,无论你怎么辩解“只是风拂过脸颊”,碰对方的脸就是红牌。弗雷德逃过红牌是第23分钟,还有一个多小时要熬,你可以笃定对方会设法把他搞下去。如果半场的一半换人太早,易边之后换人总可以吧?这不是信任的问题,而是不能赌这个运气。何况,帕雷德斯在第38分钟吃的那张黄牌,其实是弗雷德踩了对方脚面。

不能减员,不能减员,不能减员!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奥莱又对潜在的危机无动于衷。直到弗雷德在又一次拦截中吃牌。讽刺的是:弗雷德这次拦截,没犯规。奥萨托已经放过你两次,还不掏牌,你让人家怎么混?弗雷德下场是第70分钟,曼联已在一分钟前落后,第二次落后。亟需人手拼中场控制局面之际,曼联少打一人。这个时候,奥莱开始换人了——先用博格巴换下拉什福德(我说什么来着?),再用范德贝克和格林伍德,同时换下卡瓦尼和马夏尔!最后,用伊哈洛换下万-比萨卡。每一次,都是慌不择路的骚操作。曼联补时阶段丢了第三球。

马夏尔,水平实在太差

换个角度,如果觉得首发三名前锋不行,为什么不半场时就动手?剩下10分钟够干嘛的?你不是刚在逆转南安普顿时,半场就换了俩吗?合着不是德赫亚受伤,奥莱也不会半场动大手术?曼联难道没有一点机会?恰恰相反。曼联有绝好的机会反超,不是一次,而是两次!都阴差阳错落在马夏尔跟前。这位哥哥循例全部打飞。那不是卡瓦尼纵身鱼跃的高难度动作,也不需要布鲁诺禁区外凌空打死角的一流脚法,你只需对准空门,把球踢在门框范围之内,就妥了。他打高了。第二次,又是空门。马夏尔只需调整一下,避开对手的封堵,也妥了。他一脚打在对方身上。

如果这么糟蹋机会,大巴黎还赢不了你,他们也别混欧冠了。一家数据网站看不下去了,提醒大家:本赛季错过大饼最多的就是马夏尔,先后4次。都说卡瓦尼是吐饼大王,马夏尔堪称吐饼祖宗,有过之而无不及。错过绝佳机会,哪个前锋都有,极少有人像马夏尔一样,搞砸那么多。你(装得)勤快一点,(演得)努力一点,球迷还能勉强视而不见。马夏尔不仅接连搞砸机会,他还是个懒骨头,松花蛋,既不拼也站不稳。

我不久前指出:马夏尔作为前锋,水平太差,他以实际行动一再验证我的判断。但奥莱依然对他抱有希望,一如他一有机会就会让博格巴上场一样。既然范德贝克在上轮英超有很好的发挥,为什么不继续给他机会?既然麦克托米奈复出,为什么不让弗雷德轮休?既然打平就提前出线,为什么不多在防守上安排人手?没错,保平争胜的处境不能保守,但你压根没守啊,否则,怎么会最近7场比赛,5次先丢球?一次落后不警惕,两次落后不补锅,想平也很难吧?

图赫尔算不得一流教练,但他至少明白:增援中场,加强远射,哪怕得罪迪马利亚也临时改变主意,换上格耶不给曼联翻盘的机会。本月17日,曼联作客谢菲联,2018年12月16日,曼联作客利物浦。你不会让大家觉得:出了事,纯属巧合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