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曼是怎么解决进球问题让巴萨连续大胜的?

梁宏业12-03 0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梁宏业

在输给马竞后,巴萨已经取得3连胜,打进了11球0失球,一扫输给马竞并且伤了皮克和罗伯托后阴霾,人们不禁要问科曼是如何做到让巴萨解决进球问题并且连续大胜的?

巴萨最近3场大胜并没有依靠梅西,梅西在其中两场欧冠比赛中没有出场。有意思的是,现在已经没人追问格列兹曼为何不适合巴萨,因为法国人已经连续3场比赛进球,甚至有人开玩笑说是巴尔达诺的采访改变了格列兹曼的运气,并建议皇马大将阿扎尔去要巴尔达诺的电话要求被采访。科曼也在赛后加入这个笑话说道:“我希望巴尔达诺每天都来看他。”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是布雷斯韦特最近3场比赛也连续进球,巴萨派的评论员们开玩笑说:现在哪个主席竞选人能和布雷斯韦特续约就能赢得大选。

在本赛季初期,巴萨暴露出最大的问题首先就是能创造出机会但进不了球,其次就是中卫位置缺兵少将。而在皮克、罗伯托受伤,梅西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巴萨主帅科曼实际上已经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甚至让巴萨冬季急于引进前锋和中卫的事也变得不那么紧张。

科曼在解决进球问题时最重要一招就是重用布雷斯韦特。在苏亚雷斯离开巴萨后,巴萨缺乏一名主力中锋,不单单是缺乏中锋的进球,同样也缺少一名能帮众多10号球员创造空间或者背身做墙的中锋。按照西班牙媒体的评论,一个月前大家几乎都忘了布雷斯韦特还在巴萨踢球,科曼此前虽然也经常给丹麦人机会,但都是比赛最后10分钟的垃圾时间,通常比赛已经定型,布雷斯韦特几乎消失。巴萨在进攻线上有梅西、格列兹曼、库蒂尼奥、佩德里、登贝莱,如果论球员的水平和等级,布雷斯韦特的确不够首发资格。

但在最近3场比赛内,布雷斯韦特都是主力。客场打基辅时,丹麦人梅开二度,这完全可能是一个偶然,毕竟那是一支太多替补出场的“巴萨二队”,布雷斯韦特与主力球员之间的配合尚缺乏考验。但在上周末对奥萨苏纳的比赛中,布雷斯韦特再次首发并且打进第一球,最重要的是这场比赛中布雷斯韦特与梅西配合默契,具体来说就是丹麦人不断顶住对手中卫背身做球为在前腰位置突破的梅西做墙,这绝对不是布雷斯韦特的一时兴起,而是坚定完成了科曼的安排,从某种程度上看,在对奥萨苏纳的比赛后,布雷斯韦特更进一步,丹麦人证明了自己可以在巴萨现行的战术体系中成为重要的角色球员。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是,布雷斯韦特站住中锋的位置解决了格列兹曼的位置问题。格列兹曼本人包括法国队主帅德尚一直在强调格列兹曼在巴萨踢的位置不是他最适合的,科曼一开始虽然驳斥了这种论调,但真的去思考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这把钥匙就是布雷斯韦特。格列兹曼和布雷斯韦特都是连续3场比赛进球如今看来并非是个偶然,上场对奥萨苏纳的比赛,格列兹曼二线抽射进球,这是一粒非常格列兹曼在法国队式的进球,格子不用冲在中锋位置而是埋伏在二线进球让他非常舒服。

总的来看,科曼重用一个看上去不够格的布雷斯韦特盘活了巴萨进攻,让梅西有了支撑,让格列兹曼和库蒂尼奥等二线球员有了开火空间,让此前总是进球很困难的巴萨变得可以轻松进球轻松拿下比赛。点石成金在事后看起来容易,但我们要知道的是,科曼有勇气用这么一个身价低等级不够的球员才是关键。

如今看来,科曼的勇气是对本赛季巴萨的最大支撑,不是说科曼的勇气可以发电,而是科曼的魄力带给了巴萨无数破局的可能。赛季初科曼敢于接手这样一只直线下降需要大换血的巴萨已经说明了他的勇气。而在赛季的进程中,科曼的魄力还在继续,首先是重要两位17岁的小将安苏·法蒂和佩德里,此前对巴尔韦德来说15-24号的废人球员对科曼来说都变成至宝,敢于让梅西、德容这种绝对主力经常轮休。而这可能会成为科曼带领巴萨发起绝地反击的关键一环,因为疫情和上赛季赛程挤压影响,本赛季的赛程异常紧张,像皇马、拜仁这样的豪门球队都受到队内大量减员主力体能不济影响,如果科曼能利用好队内12号到24号球员,让他们打出积极主动性打出责任感和自己的水平,大大分担主力们的责任,事实上可以创造出一支在场上跑不死的巴萨,而目前的巴萨就是这样。

科曼在巴萨已经赢得了球迷们越来越多的信任,以至于现在已经没有主席候选人敢公开排除科曼,拉波尔塔说尊重科曼也尊重科曼的合同,丰特已经改口说让哈维等一等,科曼可以继续当主帅,弹劾巴托梅乌的法雷说如果当选会首先和科曼谈。在瓜迪奥拉已经和曼城续约的前提下,现在没有哪个主帅拥有足够的权威可以在和科曼的比较中占据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