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发动机、终结者!卢卡库,国米新皇帝

沈天浩12-02 0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领袖?我只是球队的25个人之一”。卢卡库一如既往地谦和良善,但领袖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面对门兴的两回合,“小魔兽”打入四球,几乎是用一己之力为球队搏得了一线生机。“很高兴和这些小伙子们一起踢球,我正在享受着最好的自己。”卢卡库如此表示,而对于记者和球迷们来说,他们的议题是:如此蓝黑9号,在世界最佳中锋的排行榜上究竟位列何处?

德国不算是卢卡库的福地。不到60公里外,科隆莱因能源球场的伤痛仍在:卢卡库和他的国米一路杀进决赛场,最终却难奈欧联杯霸主塞维利亚。当时开场打入点球的比利时人,在下半场不幸自摆乌龙。本场比赛,国米中锋一洗此前的灰暗记忆:两粒进球,整场统治级的表现。更重要的是,比利时人在所有层面上,已经成为球队真正的领袖。

能够力克小组领头羊,国米赢在全场的凌厉攻势,而球队的每一次进攻,几乎都要经由9号的脚下。门兴为卢卡库留出了他最喜欢的纵深空间:整场比赛,他无数次引领球队反击,或作为前场支点,或作为进攻助推器,每一次都有威胁。比赛第15分钟,卢卡库在中场人球分过,随后一路狂奔到对方禁区内传中,让阿什利·扬敲山震虎。两分钟后,达米安为球队首开纪录,比利时人先做接球桥头堡,再演进攻僚机,成为幕后英雄。

上半场的第二次高速奔袭、人球分过,随后给劳塔罗的精妙直塞,让门兴主帅罗斯意识到:不能让比利时人这么踢下去。罗泽在中场休息时果断换人,用强壮的扎卡里亚替下身高不足1.8米的球队老臣扬奇克,希望伤愈不久的瑞士人能够兑掉对手阵中的头号杀器。这样的布置一度取得成效,但最终结果如何?第62分钟,卢卡库接应巴斯托尼挑传,为劳塔罗胸部做球,阿根廷人劲射中柱。两分钟后,卢卡库自己来:布罗佐维奇直塞球,比利时中锋倚住扎卡里亚,右脚劲射直接破网——不可阻挡!

比起这一球,卢卡库的个人第二球来得太简单了:阿什拉夫横传,直面佐默的比利时人有一万种方式进球。被扳回一城后,从中圈开球的卢卡库,脑子里想的是马上再进一个。蓝黑9号继续高速突进,分球给桑切斯,最终智利人的传中让球队距离杀死比赛只差一步。此番梅开二度后,卢卡库在近两个赛季欧战中的进球账户来到13个,仅次于莱万(18)和哈兰德(16)。和波兰人一样,卢卡库的无限价值,除了众多进球以外,还有他在场上给球队的各种支援。

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蓝黑巨人甚至不需要完全“用脚说话”——上半场,他大声告诫队友们:“这个裁判很坏,不要多说话。”情绪一度有些激动的队友们定下神来,没有在不必要的片段里浪费“吃牌名额”,为比赛末段的肉搏战做好了准备。上半场结束前,巴斯托尼连续后场失误,卢卡库着急地向后场大喊:“把球往前踢!”可惜汉达的球门还是没能挺过补时。终场前,卢卡库又指点开角球的桑切斯:“不要急,慢慢走过去!”这一次,蓝黑众将咬紧牙关,撑到了荷兰主裁第96分钟的终场哨。领袖、发动机、终结者——在场上撑起国米反击旗帜的卢卡库,梦想帮助球队完成整个系列赛的反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