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郭艾伦吴前孙铭徽 谁是最强本土后卫

体坛Plus12-01 19:00 体坛+原创

CBA第二阶段开战在即,我们继续和卲化谦老师一起,抓紧休赛期的尾巴,给您盘盘,在如今CBA国内外线爆发的情况下,谁才是本土最佳后卫?

本期播客链接:郭艾伦,吴前,孙铭徽,谁是CBA最强本土后卫?

只选一人,国内控卫谁能和郭艾伦、吴前与孙铭徽比肩?

邵化谦:如果我要给的话,我可能就会给到赵睿。上赛季当外援有伤病或者说因为其他原因没有打的时候,他还是很好的担负起了球队一个主控兼主攻这样一个任务。忍痛割爱,割掉了赵继伟和胡明轩。

殳海:在传球和发起进攻引领进攻这件事上,赵继伟还是有他的独特之处的,跟其他的控卫相比还是会有一个类型上的补充,所以我觉得考虑到他的包括国家的比赛经验以及他的独一无二的部分,我觉得赵继伟还是一个重要的人选。

管维佳:李克也给了赵继伟,他和殳海观点一样,认为赵继伟的风格更稳定更传统,善于给队友创造机会,是一个补充。

一个首发、一个替补、一个裁掉,三大后卫你如何选择?

邵化谦:首发郭艾伦,吴前替补,裁掉孙铭徽。简单的说就是说孙铭徽的两个特点都是郭艾伦和吴前可以弥补的。

殳海:因为吴前有他的特殊性是吧?你是很难把他变成割舍的人,那就变成了你在郭艾伦和孙铭徽之间要去选择。我认为郭艾伦是不是更适合扮演第六人和杀手的角色。郭指导、李楠指导和杜锋指导在执教郭艾伦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尝试,因为他的单兵作战能力可以让他在队友配置不够出色的情况下得分。

管维佳:我会把郭艾伦裁了,因为孙铭徽更年轻。假设三人都进国家队,孙铭徽24,吴前26,郭艾伦要更大一些。相比来说,孙铭徽的技术更全面一些。

李克的第一反应是裁掉郭艾伦,不是因为他不好,他持球的特点和孙铭徽有点冲突,吴前和这两人都能搭,肯定得留着吴前。当然李克觉得应该根据不同的对手来选择,打欧洲和亚洲的球队,以及联赛和国际比赛都是不一样的。

本土第一控卫究竟是谁?

殳海: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说地位最高,还是说本赛季迄今为止发挥最佳,是吧?说如果是前者,我觉得还是郭艾伦。如果是本赛季的发挥,我认为是吴前。

邵化谦:虽然去年在世界杯上郭艾伦表现的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们说在过去的七八个赛季里面,他一直是CBA赛场上,可能决赛打的没有那么多,但是至少是半决赛的常客对吧?他能为球队的下限提供保证,吴前上赛季季后赛打了第一轮,孙铭徽进过决赛但是被辽宁横扫。什么时候他们能够在系列赛中击败郭艾伦,击败他所在的球队,这个才是他们去竞争第一控卫的最大资本。

管维佳:如果说第一阶段MVP,我觉得是吴前,但是如果说最强,你现在没有那么高的一个舞台,还没法去证明自己。没有经过季后赛的考验,你很难说一个球员他真正的上限有多高。另外,第一阶段很多球队没有外援,国内球员发挥的舞台更大,说谁是最强后卫,还得季后赛见真章。

郭艾伦和刘炜谁更强?刘炜放在今天是前三后卫吗?

殳海:我觉得国家队的成就刘炜更高,个人能力郭艾伦更强。数据的爆炸程度来讲,刘炜不见得有这几个年轻人那么的夸张,但是风格相对稳健,防守有保证。确实是时代的不同造就了这些差异化,包括你要说在现在刘炜会不会投更多的三球,会不会变成一个更好的射手,我觉得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事我们很难说把他拿到现在去比较,讨论他的能力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范畴。

邵化谦:我觉得刘炜可以进,因为刘炜当时那个时代背景是谁能把球给到姚明手里边,谁就是中国男篮的一号后卫。刘炜在关注度上吃亏,被姚明光芒掩盖,上海队联赛表现不佳,拉低了外界对他的印象分。说打了一个两个赛季好球的孙铭徽和吴前现在就超越刘炜了,我觉得有些操之过急。

国家队应该以吴前为核心吗?

殳海:还是要看国家队内的情况。比如说你要让赵继伟打一号位,让吴前打二号位,也还是可以去考虑的。我觉得你要就非得说吴前,就是国家队第一核心。我觉得目前他个人也不会接受这个提议。

邵化谦:浙江有很多在防守端卖力且不会吃亏的“打手”,他们可以为吴前创造很多发挥空间,让他可以把精力放在进攻中。但是如果到国家队还这么打,可能在防守上会出现纰漏。浙江队角色球员在CBA可以防住同级别的球员,但是国家队到了亚洲,甚至到了世界上可能做到不到这一点。吴前在国家队可能还是更多扮演一个奇兵或者是一个威慑点的作用。

管维佳:我觉得国家队的情况跟之前可能也是不一样,过去十几年我们都是以内线球员作为核心的,现在已经没有突出的内线进攻核心了。郭艾伦可能更适合扮演突击手的角色,那么我们的核心是谁?至少吴前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不论是无球还是有球,都应该围绕他设计更多的战术。

除了浙江辽宁广东,谁是本赛季第四支争冠球队?

邵化谦:北京首钢。他们一直在和林书豪保持联系,想让他回来。但是帕亚加尼还是希望再磨合一下,看看第二阶段的表现。对于林书豪,帕亚加尼并没有表现出太大兴趣,还是想继续捏合现有阵容。不论怎么说,球队底子还在,现在第一阶段刚结束,说他们已经被排除出了争冠集团也为时过早。

殳海:我觉得首钢想争冠难度挺大的。

外援陆续到位,哪支球队提升最大?

殳海:广厦和吉林。吉林的话,琼斯对他这个球队的球权的消化是显而易见的,但因为吉林之前就运转的很好,所以我是觉得是一支非常良性的球队,然后琼斯来了之后,其他人的球权可能还得重新的去做一些分配。广厦就是一支打球的人太少的队伍,所以我是觉得钱德勒还挺重要的。

第二阶段福建能赢几场球?

邵化谦: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目前球队薪金下限是2400万人民币,如果你这个不到2000万,你可能要交一个调节费。比如今年你球队的总薪水是1200万,那也就是说差离2000差800万。2021赛季是要交25%的调节费的。有的队即便交调节费,也不愿给球员发工资,这会打击大家积极性。到了2022-23赛季,百分百缴纳调节费,这种情况才会改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