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勒夫留任德国队主帅 不过是被判“死缓”而已

杨子江12-01 0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11月30日,德国足协做出了勒夫留任的官方决定,也让勒夫去留的肥皂剧画上了个句号。14点12分,会议结束,勒夫的助理教练索格与守门员教练科普克离开了德国足协总部,去停车场拿车离开,而至于勒夫,则在记者万众瞩目的蹲守中,从侧门悄悄溜之大吉了。

勒夫导致了德国足协的分裂,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了解德国足协的结构。德国足协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是足协主席,但在一个“民主”的国家,一切自然不能由足协主席一个人说了算。德国足协的章程的第34条指出,“国家队主教练的甄选,由主席团作为一个整体来负责。”德国足协的主席团,是由19人组成的,除了足协主席凯勒之外,还包括职业联盟主席塞费特、领队比埃尔霍夫以及前德国国脚拉姆等这些人,这19人构成了一个主席团。

德国足协章程的第35条则说,关于国家队教练的人事事项,由足协执行委员会受托处理。19人的主席团中,又由5人组成了一个最高层的执行委员会。这其中包括足协主席凯勒,副主席彼得与科赫、司库奥斯纳布吕格以及秘书长柯蒂乌斯构成。勒夫,其实是足协的打工仔。

关于勒夫的留任,德国足协主席凯勒与秘书长柯蒂乌斯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早在10月23日德国足协其实就针对勒夫的去留进行过内部讨论,凯勒与比埃霍夫是勒夫坚定的支持者,柯蒂乌斯则坚决反对。会议结束之后,德国足协也承认“内部不和谐”。凯勒还得到了另一名副主席彼得的支持,但即便如此,在5人执委中,支持勒夫下课的科赫、奥斯纳布吕格还有柯蒂乌斯还是以3比2领先,这代表了最高层的意见。

但在最高层反对的情况下,勒夫还是留任了,《踢球者》主编维尔德在评论中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一致的、也是勇敢的决定……除了继续依赖勒夫之外的任何决定,都是令人惊讶的。”因此我们可以确定,在5人执委意见极度分歧的情况下,主席团19人中支持勒夫留任的占了绝大多数,否则勒夫不可能留下来,也就是说,勒夫是在悬崖边上走了一趟却没掉下去。这里尤其要强调的一点是,在足协开会讨论勒夫去留这么关键的会议上,五大执委到了四个,唯一缺席的一个,是最反对勒夫继续留任的秘书长柯蒂乌斯。足协给出了官方说法是,“柯蒂乌斯因病没有参加会议”。其实就如同C罗已经提前知道梅西将获得金球奖那样拒绝参加颁奖典礼一样,柯蒂乌斯选择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而已。因病?不是新冠的话,什么病能让柯蒂乌斯消失不见?

勒夫的确是留任了,但他只是被判了“死缓”而已。事实上死缓并不是什么出人预料的决定,因为德国足协根本没有比勒夫更合适的人选,更确切的说,虽然媒体罗列了一堆“勒夫备胎”,但德国足协根本就没去考虑过,只是媒体“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典型案例罢了。德国足协的公告中指出,“国家队复兴之路应该不受任何限制地保持下去”,这也意味着,除非出现意外情况,穆勒、博阿滕与胡梅尔斯的重返国家队,并不会成为勒夫关心的话题,而从数据来看,少了这三人之后,德国队的战绩是10胜6平2负,单看数据并不算很差,假如不是突然对西班牙的一个0比6,没有人会去质疑勒夫,去年欧洲杯预选赛被荷兰在客场打了一个4比2的时候,勒夫不还是稳坐钓鱼台?

但德国足协也是有底线的,那就是明年的欧洲杯上,至少要打进半决赛,也必须实现这个目标,像2018年那样惨痛的小组出局,毫无疑问是不会被接受的。德国所在的小组有法国与葡萄牙,还有匈牙利,如果德国像2018年看韩国那样看匈牙利的话,注定还会遭遇像对韩国那样的惨案。

德国队必须要有所提高,但目前看来勒夫还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事实上2014年德国能够夺冠,很大程度是勒夫抄了瓜迪奥拉的作业,用并不大好看的传控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勒夫想率领球队走出低谷,最简单的办法是抄拜仁的作业,慕尼黑人的体系与人员,与德国队是高度契合的,相信弗利克也不会介意勒夫的抄袭行为,如果两次抄作业都能成功,勒夫可能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作弊者。当然,时间很有限了,如果不能在2021年获得成功,2022年世界杯上,肯定看不到勒夫抠鼻涕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