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练为何这么火?10条秘诀令人大开眼界

王勤伯12-01 0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上赛季欧冠4强,一共3支球队是德国教练执教的。德国足球在2002年世界杯以后的进步,和他们精益求精的气质直接相关。德国教练到底在带队方面会关注哪些细节让他们显得如此先进?

比甲奥斯坦德是一支不起眼的球队,但是本赛季他们从莱比锡RB青训营挖来的47岁德国主帅亚历山大·布勒辛引发了很多关注。就连战胜了奥斯坦德的对手主帅也会称赞这支球队在整体移动、逼抢等方面格外的训练有素。要知道在过去,奥斯坦德只是一个老板爱说大话球队一团糟的俱乐部,投资方美国PMG集团说要通过青训赚大钱,但他们四处搜罗来的“苗子”大多是废料。

然而布勒辛却让这样一支球队踢出了令人称赞的足球,尽管没有可能争取靠前的排名,保级却不会有太大障碍。不久前,他对比利时媒体讲述了自己执教的10条注意事项,或许有助于我们了解德国教练的带队理念。

I. 一定让对手远离本方球门

比甲保级小球队和很多联赛的保级队一样,通常会更加偏爱退缩防守,即所谓的摆大巴战术。

但是布勒辛坚持要队员压出去逼抢,即使对手阵容比自己强大也一定要压出去,让阵线前移。在他看来,自己后退,是给了对手进攻很多的回旋余地,对方可以连续不断传接球寻找机会,但压出去可以把压力交给对手。

II. 进攻8秒法

克洛普是最早贯彻丢球后就地反抢6秒法则的教练,这个法则早已成德国教练的标准化操作,对于布勒辛的球队也不例外。

在进攻方面,布勒辛对控球不感兴趣,作为弱队,更重要的是进行快攻。他要求球员在断下皮球以后在8秒钟内就将其送入对方禁区,“这是统计数据所说明的最佳进攻时间,你必须利用好对手尚未完成布防的这段时间。”

布勒辛说,为了让球员们养成8秒进攻的习惯,他在训练中总是高声读秒,但长期下来,嗓子已经受不了了。他已经找人定制了一个可以尖锐鸣叫让整个球场听到的读秒器,“这样球员们可以学会面对压力。”

III. 观摩猛兽和猛禽捕猎

布勒辛承认,他时常给球员观看狮子、狼、猛禽捕猎的视频。他说尤其是狼群的捕猎方法很适合用来讲解足球战术——整个球队需要灵活又和谐地协调移动,而不是单打独斗。当然,布勒辛也表示,这些视频画面可能比较血腥,是少儿不宜的。

IV. 寻找体能极限

现代足球训练都会让球员佩戴GPS数据仪。德国足球要求速度和奔跑,这使得如何提升球员体能成为一个关键。

“球员总的跑动距离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高速跑动的距离有多少。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GPS上发现每个球员的体能极限,我们的训练就是瞄准突破这个极限。当然,在比赛将要临近的时候,训练会轻松一些。”

V. 俯卧撑同样重要

德国人的训练很大量,也有人认为密集高强度训练容易造成球员受伤。但布勒辛认为,“训练不会导致肌肉伤病,是身体不平衡会导致。为什么C罗35岁仍然可以踢出高水平?因为他身上每块肌肉都是训练过的。”

布勒辛说,上肢更强健,会有助于减少下肢伤病,有时候他会遇到连续做15个俯卧撑都很吃力的球员,这是个问题。现代足球从培养小孩的时候就忽略了上肢锻炼,导致小孩身体发育失去了平衡,而小孩原本应该在踢球的同时也参加篮球、柔道、田径等运动。所以,奥斯坦德的训练是有上肢练习的,“尽管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健美先生。”

VI. 学会控制节奏

德国足球要求逼抢、要求快速进攻,但是是否苦练体能就可以突破生理极限?

德国人在这个环节也是严谨又精确的。布勒辛说,实际上每个球员全速投入比赛的时间大约只有75分钟左右,所以尽管球队对逼抢、对8秒打入对方禁区等细节有硬性要求,但是同时布勒辛又要求球员学会在比赛中调整节奏、获得恢复。

他举了本队的前巴恩斯利球员卡梅隆·麦基恩的例子,他在对瓦雷赫姆的比赛中第69分钟被换下场,当时他已经跑动了9958米,也就是说,如果让他踢到第70分钟, 他的跑动距离就已经突破了10公里。

布勒辛说,这个数据是疯狂的,就算过去在莱比锡RB,也没有见过这样能跑的球员。但是卡梅隆·麦基恩需要提高的地方也正是在这里,由于跑太多,他有时候失去了对全局的清晰观察。

VII. 别对黄牌有心理压力

奥斯坦德在犯规次数和黄牌数量两个方面遥遥领先其他比甲球队,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的2个前锋得牌最多:萨卡拉4次,格耶5次。

但布勒辛一再告诉球员,不要对黄牌有心理压力,尤其是前锋,他们需要在前场进行逼抢,有时候需要打断对方进攻的节奏。他唯一会发脾气的是球员脱衣庆祝领到黄牌。

VIII. 定期和球员单聊

布勒辛每周都会安排5-8个球员和他单独对话。谈话的内容很广泛,有时候关于家庭,有时候关于比赛技战术。

布勒辛也会给球员看他制作的比赛录像,有很多是关于莱比锡RB和欧冠比赛的,从球队级别来说,这些录像和奥斯坦德球员距离很远,但是布勒辛很会让球员和录像里的欧冠比赛联系起来。

现在他在着手安排让奥斯坦德训练也被全程拍摄,这样球员可以同时看到自己,有比较才有进步。

IX. 集体娱乐很重要

训练之余,球员每个人拿着自己的手机更好,还是在一起做一些促进团队气氛的事情更好?

奥斯坦德是个小俱乐部,设施并不奢华。布勒辛发现有4个休息室里面的床其实球员们很少使用。于是他们找人安装了乒乓球桌、桌上足球和PS游戏机

他很喜欢球员们在训练之余也做一些富有竞争性的事情,例如布勒辛本人就当着所有人的面在乒乓球台上痛虐了一次俱乐部执行主席戈捷·加奈,但他不会接受和发起与球员的Playstation大战,“我水平太菜,不适合。”

X. 罚款欠费是不行的

很多俱乐部都有关于迟到、违纪、红黄牌的内部处分规定,但不少俱乐部在执行方面都有困难。例如奥斯坦德,上赛季很多球员就根本不交罚单,俱乐部也拿他们没办法,队内纪律自然就松弛了。

布勒辛很在意赏罚分明,例如如果有球员在健身房或者理疗室使用手机,那么一定需要缴纳罚款。如何确保罚款总是收上来?

布勒辛安排副帅亲自去收钱。“迟到等规定对于教练组也是一样有效的,如果我错了,那么就是我被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