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还记得亚冠“六连胜”纪录吗?

马德兴11-30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中赫国安队今天(11月30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2020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第五小组比赛中,以3比1取胜韩国首尔FC队,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在提前两轮小组出线的情况下,又彻底锁定了小组第一的位置。但恭喜国安的同时,不知道国安是否还记得山东鲁能在15年前所创下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六战全胜的纪录?如果三天之后,国安队能够在对阵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中再度取胜,就将平了山东鲁能队所创下的亚冠纪录。

自2002年亚冠联赛创办以来,山东鲁能队是亚冠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创下小组赛六战全胜纪录的球队。2005年,鲁能队以足协杯赛冠军的身份出战亚冠联赛,与日本联赛冠军、由著名教头冈田武史所率领的横滨马里诺斯队、印尼的PSM马卡萨队以及泰国的BEC特罗队同分在第六小组,结果,鲁能队客场1比0、主场2比1双杀横滨马里诺斯队,对阵印尼以及泰国的冠军队也是全胜,最终以小组第一昂首跻身八强,除了6战全胜之外,鲁能队6场比赛进15球仅失2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亚冠联赛属于刚刚创办,与2009年改制之后的亚冠联赛情况完全不同,当时每个小组只有第一名才能小组出线,而且直接进入八强。所以,相比而言,当时小组的竞争压力远不像现在东亚区那么大,如今的小组赛几乎每个小组都是中、日、韩三国俱乐部之间展开竞争,有时还要再加上澳超的球会。所以,在2005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除了中超的鲁能之外,韩国的釜山偶像队也曾取得过小组赛六战全胜的战绩,但釜山队同组的对手是泰国、越南以及印尼的三支东南亚球会,相比竞争压力更小。当然,即便如此,想要取得小组赛六战全胜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否则的话,在亚冠联赛于2009年改制之前,也就只有2005年的鲁能队以及韩国釜山队各只有一次小组赛全胜纪录。

在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之后,东亚大区小组赛中出现小组赛六战全胜的情况就只有一次,即2010年日本的鹿岛鹿角队,小组赛中连续取胜韩国全北现代队、中超的长春亚泰队以及印尼的佩西普拉队,以小组第一杀入16强。而在西亚大区,也就只有卡塔尔的杜海尔队在2018年的小组赛曾有过六战全胜的情况,当时杜海尔队在小组赛中连续双杀伊朗佐帕罕队、乌兹别克塔什干火车头队以及阿联酋瓦赫达队。

如果北京国安队能够在12月3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再胜泰国清莱联队,则将成为亚冠联赛历史上第五支小组赛六战六胜的队伍,也是中超第二支完成小组赛全胜的队伍,而这个纪录是鼎盛时期的广州恒大队也无法触及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迄今为止,在小组赛中六战六胜的队伍最远也就到四强,及韩国釜山偶像队在2005年的亚冠联赛中,小组出线后1/4决赛中以5比1的总比分淘汰了卡塔尔的萨德队,进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中,被沙特伊蒂哈德队以5比0、2比0、两回合7比0的总比分血洗。而伊蒂哈德队在血洗釜山偶像队之前,刚刚以1比1和7比2,两回合总比分8比3血洗了山东鲁能队,使得鲁能队止步于八强。而日本的鹿岛鹿角队在小组出线后的1/8决赛中,被浦项制铁队以1比0击败,无缘八强。杜海尔队在2018年小组赛中全胜之后,曾一度创下了“九连胜”的亚冠联赛连胜纪录,在1/8决赛两回合比赛中4比2和4比1双杀阿联酋的艾因队,后在1/4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又以1比0取胜伊朗波斯波利斯队,但在第二回合比赛中以1比3落败,最终以2比3的总比分无缘四强。

那么,假设国安队能够战胜清莱联队、取得小组赛全胜纪录之后,可以突破这个“怪圈”吗?希望国安能够走得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