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完成自救第一步 第二步是选个好主席

梁宏业11-30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上周五巴萨传来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球员和俱乐部达成降薪协议,巴萨在跨过破产谋求生存上完成了第一步,现在第二步就在于会员们如何选择新主席,以及这个主席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拯救巴萨。

巴萨避免破产了吗?

周五,巴萨宣布原则上和球员们达成了降薪协议,球员们将降薪1.72亿欧元,尽管这和俱乐部一开始提出的降薪1.9亿还有一点差距,但也算是一个重大成功。球员们并不会完全不领取这1.72亿的工资,这部分薪金将在今后的3到4年内支付,无论球员是否留在巴萨还是在未来转会或者退役。在球员降薪后,巴萨将更有条件面对债权人来履行自己的债务。

与此同时,将在1月份举行的主席大选,目前候选人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明确。前功勋主席拉波尔塔在周五正式提出参加竞选,目前已有9位候选人提出参加大选。其中呼声最高的,当属一直把哈维当作自己体育计划旗帜性人物的维克托·丰特和拉波尔塔。

此外还有几个重要的候选人,他们是罗塞尔时代的主席团新闻发言人弗雷萨,曾和拉波尔塔合作过的贝内迪托,巴托梅乌时代曾经的继承人、但在最后时刻被巴托梅乌扫地出门的鲁索,以及发动弹劾最终把巴托梅乌搞倒的法雷。其实这些候选人到目前为止只能被称为是预主席候选人,因为只有他们拿到2257个会员签名时才能获得正式的参选资格。但由于本次主席大选的预备期处于西班牙过年三王节期间,还有疫情,所以搞到2257个会员签名其实也并非易事。

代主席给巴托梅乌擦屁股

目前巴萨还由图斯克茨担任过渡主席,人们很奇怪为何在巴托梅乌辞职这么久后,还没有进行主席大选,非要拖到1月份才进行主席大选。其中最有可能的一个原因,是图斯克茨仍在为上届主席团做平账工作,包括此次和一队球员达成降薪就是平账的一部分。目前来看,所有主席候选人并没有对图斯克茨出任超长时间的代理主席提出强烈抗议,因为图斯克茨平账也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所有人都不希望一上任就遭到债权人追债,要求巴萨清盘进行账务赔偿。这种可能并没有完全打消掉,即便巴萨已经和球员们达成了降薪协议。

图斯克茨是巴托梅乌主席团的经济委员会主席,留他担任过渡主席也是最合适的。图斯克茨在巴萨群体内人缘很好,他早年是银行家,后转战金融领域,在很多主席任期内帮助过巴萨。最著名的当属1982年巴萨从阿根廷签下马拉多纳时,因为当时阿根廷由军政府执政,阿根廷国内有多个比索汇率,图斯克茨利用自己的金融能力帮助巴萨拿到最低汇率引进了马拉多纳。

但现在图斯克茨的任务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艰巨,因为巴萨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根据候选人贝内迪托的说法,巴萨已经出现还款逾期,巴萨实际上在疫情之前已经出现还款困难,只不过疫情加重了巴萨的经济困境。如果巴萨还不出钱,债权人要求行权,那巴萨将进入悲惨境地。

拉波尔塔最懂球迷的心

在目前的主席选战中,拉波尔塔和丰特是呼声最高的候选人,尤其是拉波尔塔,他非常懂得巴萨球迷要什么,他在上周五公开宣布参加竞选时就喊出:“我们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差。”这种想法非常符合很大一部分巴萨球迷不想听巴萨经济困境,只想接着奏乐接着跳舞的心态。

还有一些竞选人,比如鲁索,喊出了要引进回内马尔,尽管他也知道巴萨没钱买内马尔,他提出的是等内马尔在巴黎的合同到期后自由转会巴萨,但内马尔合同在2022年才到期,那时候巴西人也已经30岁了。而另外一些候选人则在忙着联系哈兰德和姆巴佩,弗雷萨批评鲁索的竞选筹码时说:“内马尔现在连世界前30都进不了。”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处于疫情危机之中,巴萨濒临破产之际,本次大选的主题还是没有变化,那就是利用大牌球星当竞选筹码。但说实话,这可能只是自找麻烦,按照巴萨的制度,竞选人需要拿出巴萨本年度预算的15%作为押金,按巴萨现在超过8亿欧元的预算来看,光押金就要支付超过1亿欧,而且巴萨本赛季2月份以后的亏损都会算到新任主席团头上,新的主席团实际上没什么时间来减少亏损,搞不好自己的押金都要被充公。

目前唯一能直面巴萨经济情况的候选人就是贝内迪托,他没有豪言壮语,甚至承认留住梅西很难,但他直言现在准备的是一上台就被债权人行权追债该怎么办。贝内迪托曾在2010年和2015年参加过两次主席大选,一次得到8000票,一次得到3500票,显然,他并不是很合大多数巴萨会员胃口的那种候选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