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篮走进乡村小学 朱松玮送小球员大“火锅”

ttplus11-29 17:30 体坛+原创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到处是整团的雾气在飘荡,窗外绿意盎然,风景美丽如画。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绕着圈,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经历了累计五个小时的车程,四川五粮金樽队莫科助理教练携队员朱松玮、袁振梁终于达到了此次“中国人寿•姚基金百校体育扶贫计划”校园探访活动的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向都镇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校园篮球课。

操场上,同学们早已经搬好小板凳整齐的等着他们的特殊篮球教教的到来,“哇,他们好高啊!有那么高!”小朋友在互相间小声议论着。球员们下车一扫长途跋涉的倦容,亲切的与小朋友们聊天。在短短半天的时间里,除了教给孩子们运球、传球、上篮、投篮等基本篮球技术外,三位“大哥哥”还为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希望他们能振翅飞翔。

来自于师范院校体育学院的支教志愿者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最重要的成员,他们富有责任感,关心着身边每一个人。在给孩子带来专业的体育教育的同时,还用时间陪伴孩子们成长,不仅教他们打球,更在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这次来到乡村小学,做半天的支教志愿者,对于莫科指导和队员们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

经过短暂的熟悉调整后,向都镇中心小学选出男、女篮小队员共20名,平均分为两组,由莫科指导、姚基金支教志愿者苏保源带领一队小球员进行传球、运球的训练;球员朱松玮、袁振梁则带领另一队小球员进行脚步、投篮等训练。经过热身运动后,球场被划分为两块,两队小球员们听的十分认真,也跟着教练的示范动作比划起来。身高2米10的莫科指导更是蹲在地上,手把手的教授小球员接球手势、如何运球等动作要领。

“接球要稳!速度要快!”球场另一侧,袁振梁与朱松玮亲自示范上篮动作,“哥哥,你们扣篮是什么感觉啊?”一个小队员一脸期待的问朱松玮,“那我让你亲自感受一下!”话音刚落,朱松玮就举起小队员来了个结结实实的“扣篮表演”。孩子们欢呼着,同时也羡慕着那个被举起来的男孩儿,“还有谁想体验一下扣篮的?”袁振梁问到,“我!我!我!”“教练,我也想!”。就这样,袁振梁和朱松玮一个个举起了小朋友,让他们都体验了一次特殊的“扣篮”。

在一片欢声笑语后,专业篮球支教课结束,压轴的则是两队小队员们短暂训练成果展示的对抗赛。由莫科、苏保源率领希望队,对阵由朱松玮、袁振梁领衔的梦想队。哨声响起,比赛开始!凭借速度优势,希望队频繁打出快攻,场上比分瞬间变成6:0。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的梦想队朱松玮教练主动请缨上场,凭借身高超高优势,防守端频频送给对方小球员“火锅”大帽,称霸内线——就连本方教练袁振梁也对队员朱松玮在篮圈上的几次盖帽看不下去,临时“倒戈”,对裁判大喊:“干扰球,这个得算人家得分!”在进攻端,既能策应又能传球的“最佳星锐”更是为小队员送出妙传,助攻得分。在一次封盖后,更是一条龙“暴扣”得分,在场的师生无不欢呼拍手叫好,直呼看得太过瘾了!凭借朱松玮的“爆发”,梦想队将比分扳成8:8平。袁振梁教练马上叫了暂停换下已经打嗨了的朱松玮,开始轮换新的阵容,莫科指导也在暂停期间为小队员们布置“战术”,争取获得比赛胜利。

比赛的最后阶段,希望队五名队员干脆使出了全场紧逼战术,让本就身高略弱的梦想队连底线球都发不出来。球权转换,希望队后卫上篮得手,两分有效!哨声响起,比赛结束,最终由莫科指导、苏保源领衔的希望队获得胜利!被孩子们的单纯和快乐所感染,三名“大哥哥”开心的笑容从比赛开始就一直挂在脸上,想必他们好久都没有经历这么轻松快乐的比赛了。

谈到本次的乡村小学支教探访活动,朱松玮说:“能看出来有的小球员基本功挺好的,而且他们学习的态度非常认真努力,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看出来,他们是真的很热爱打篮球。”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朱松玮平时的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健身房和篮球场度过的,在得知学校只有一名专职体育老师时,惊讶的表情挂在他的脸上,他深知专业的体育教育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他表示,将来如果时间允许,他希望能更多的参与到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活动中来,助力更多的乡村小朋友能实现他们的篮球梦。

谈到此次乡村学校探访活动,男篮名宿、现任四川五粮金樽队助理教练莫科表示:“对于孩子们来说,培养他们对于篮球的热爱,远胜于教会他们更多的篮球技巧。希望他们能够乐享运动,感受到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获得成长。这些乡村孩子们的韧性和耐力更好,我也期待他们能够拥有一个梦想,能够不断打磨技能,去努力圆梦。”

“这里和我们村一样,晚上到了八点就没有光了。”看着车窗外一片漆黑,来自安徽的“小镇青年”袁振梁说道:“我也是从这样的小镇走出来的球员,小时候我也和他们一样热爱篮球,从小就立志要站在更高的舞台上打球。不能说我有多成功,但是现在的我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我也希望这些乡村的孩子们能够从小立志,努力拼搏,敢梦敢当!”

时间飞快,一天的活动结束,提到这次活动的感受,已经来到学校支教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苏保源说到:“我很开心能和莫指导一起教授小孩子,他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的投篮手型,我也在不断的和莫指导学习来补充自己,真的太难得了。”莫科指导同样被参与篮球季的志愿者们的热情所感染,“我能看到咱们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很熟悉,也在不断的纠正孩子们的一些错误,很有耐心也很认真。这群大学生满怀一腔热血,来到条件这么艰苦的乡村直接,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篮球的魅力。他们才是最可爱的!真的很难得!”

我们相信,不论是支教志愿者还是职业篮球明星,走进乡村校园,他们不仅为学校带去专业的篮球知识,更是点燃他们的梦想,传递前进的力量,让每一个人有梦想的小朋友都能振翅飞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