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2020赛季惊喜多过遗憾 来年有望冲世界第一?

弈桑11-28 17:4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蒂姆的第一个大满贯?此前恐怕没人想到会来自美网的硬地,即便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就是在硬地,即便在今年澳网决赛上,他差一点就将墨尔本之王德约逼上了绝路。

因为在大多数人眼中,蒂姆的主要战场还是在红土,他也一直是被视作是纳达尔在法网的接班人,即便是偶尔能在硬地掀起一些波澜,但论他在硬地大满贯上的夺冠机会,似乎并不比兹维列夫和梅德维德夫等90后佼佼者们更多。

然而今年美网,蒂姆就打破了外界这种刻板印象。当然,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缺席,德约又被判负出局,让蒂姆这个冠军并非含金量十足,但从最后两场比赛的表现来看,至少在90后新生代中,无论是成绩还是整体实力,他已经领先了其他人半个身位。

首先是在半决赛中,面对去年的亚军、此前一盘未丢状态正佳的梅德维德夫,蒂姆竟然出人意料地三盘横扫,取得了一场技战术上的完胜。而决赛中,面对防守实力大增的兹维列夫,蒂姆先丢了前两盘,决胜盘又被对手率先拿到发球胜冠局 ,但最终他还是实现了惊天逆转,在心理层面的比拼中笑到了最后。

来到年终总决赛,蒂姆又先后击败了纳达尔和德约,这让他最近两年对费、纳、德的战绩已经全面领先,他也成为穆雷之后第二位,分别击败“三巨头”至少五次的人。今年,蒂姆的排名还升至了生涯新高第三位,如果单论本赛季的战绩,他更是仅在德约之下。由此可见,蒂姆的处境越来越像曾经的穆雷了——三人之下,万人之上。

当然,这个赛季蒂姆也有一些遗憾。首先就是丢掉了法网这个主战场,虽然有背靠背疲劳作战的因素,但在八强战中输给好友施瓦茨曼,也意味着从2016年起,他想要连续五年跻身法网四强的梦想破碎。另外,在年终总决赛中,连续两年他都是先击败了两个巨头,但却在决赛中输给了更年轻的对手屈居亚军。

但总的来说,蒂姆的2020还是惊喜多过遗憾,因为他完成了最大的目标——成为大满贯冠军,而且还把战斗领域拓展到了硬地。正所谓“得硬地者得天下”,翻开纳达尔的五次年终第一经历,有四次当年除了法网之外还拿下了美网冠军,你就知道今年迈出的这一步对蒂姆有多么重要,来年他将非常有机会冲击世界第一甚至年终第一。

现在,蒂姆和世界第一德约的积分差距其实还不到3000分,德约已经明确表示,明年三月超过费德勒的310周世界第一纪录之后,他的主要目标将放在大满贯上,换句话说参赛数量将会有明显缩减,不会再为了积分去参赛。

还可以想见的是,即将年满35岁的纳达尔同样也会如此,他的重心将会完全转移到红土上来,事实上今年他就是这么做的,当然你更不能期待40岁的费德勒还去疯狂参赛。其他竞争者中,梅德维德夫是“红土天残”,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还稍逊一筹。看起来,四巨头对世界第一长达17年多的统治,在2021年很有可能被蒂姆终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