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CBA名宿迪奥古:NBA将掀起尼日利亚浪潮

赵伟仑11-28 14: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在埃克·迪奥古成为NBA首轮秀的15年之后,尼日利亚人再次创造了选秀纪录。

2005年选秀大会,迪奥古是被选中的国际球员中唯一一位尼日利亚裔美国人。而在2020年选秀大会,与尼日利亚有联系的新秀不再只有一人。

37岁的迪奥古现在是尼日利亚男篮的队长,他说:“我看到了即将到来的浪潮,但我很高兴其他国家也见证了这一点。”

对于尼日利亚来说,本届选秀大会堪称一个历史,这是第一次有两位尼日利亚球员同时成为首轮秀,另外还有六名父母至少一方是尼日利亚人的球员被选中。

被NBA球队选中只是第一步,这些年轻球员接下来面对的是更加残酷的竞争,他们要争取到一份合同,然后努力进入轮换阵容。当年迪奥古是在首轮第九顺位被勇士选中,他以为自己将成为这支重建球队的基石,然而第二个赛季就被交易了。

“最好在心理层面做好一切准备,”远在卢旺达跟随国家队训练的迪奥古说,他希望这些尼日利亚的孩子们能够重蹈他当年遇到的覆辙。

刚进入联盟的时候,迪奥古为了给教练留下深刻的印象,经常在低位施展各种进攻脚步,但一位教练告诉他:“你打得太复杂了。”

“让比赛戏变得简单,打出自己的风格。”迪奥古说道,“让比赛来找你,而不是带着压力打球。”

新秀赛季,迪奥古在场均1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7.0分3.3篮板。那个赛季结束后,勇士请来了老尼尔森担任主教练,身高2米06,体重250磅的迪奥古并不适合这种以快为主的风格,所以逐渐跌出轮换阵容。

在NBA征战了六个赛季之后,迪奥古开启了海外生涯,主要效力于CBA球队。他曾代表尼日利亚参加两届奥运会,并计划征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在前往卢旺达备战非锦赛预选赛之前,迪奥古在菲尼克斯观看了上周的选秀大会。两名出生于尼日利亚的球员,普雷舍斯·阿丘瓦(首轮第20顺位)和乌多卡·阿祖布克(首轮第27顺位)先后被选中;另外六名尼日利亚裔新秀分别为艾萨克·奥科罗(首轮第5顺位)、奥涅卡·奥孔古(首轮第6顺位)、泽克·纳吉(首轮第22顺位)、德斯蒙德·贝恩(首轮第30顺位)、丹尼尔·奥图鲁(次轮第3顺位)、乔丹·沃拉(次轮第15顺位)。

NBA将今年的选秀大会称为尼日利亚的“历史之夜”,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翻开了篮球的新篇章。NBA非洲首席执行官维克托·威廉姆斯表示:“这项纪录进一步彰显了尼日利亚悠久的篮球传统,以及非洲球员对世界各地篮球运动的持续性影响。”

在过往历史中,尼日利亚总共为NBA输送了两名状元秀,一个是1984年的哈基姆·奥拉朱旺,一个是1998年的迈克尔·奥洛沃坎迪。最近几年,尼日利亚球员参选的人数一直在持续上涨——5名尼日利亚裔球员在2017年被选中,2013届新秀阿德托昆博同样出身于尼日利亚家庭。

阿丘瓦参加正规的篮球训练只有六年的时间,但热火总裁帕特·莱利称他为“选秀中被低估的球员之一”。阿丘瓦在尼日利亚东南部的哈科特港长大,他想代表“出身的地方、身后的国家以及整座城市。”

奥科罗说,他的母亲总是告诉他“要以尼日利亚人为骄傲。即使我没有出生在尼日利亚,但我仍然有尼日利亚血统。”

迪奥古非常清楚这种感觉。他从小在达拉斯附近长大,但对父母所来的伊莫州的了解,与得克萨斯州没有任何区别。“我出生在美国,但我在美国是以尼日利亚裔的方式长大。”迪奥古说道,“我住在尼日利亚社区,我去尼日利亚的教堂,参加尼日利亚聚会,我所有的朋友都像我一样——父母都是尼日利亚人。

“所以,我的父母总是确保让我知道自己是尼日利亚人,并且让我知道需要了解文化、饮食、音乐以及所有事物……每个人的衣服闻起来都带着母亲煮的食物的味道,干鱼、羊肉或是其他的。”

迪奥古还送给尼日利亚年轻人们一句箴言,成功与你的国籍、天赋没有关系。“听起来很疯狂,但有些二轮秀会比首轮秀表现得更好,这是NBA成功与失败的分界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