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对手眼中的马拉多纳:无关敌我 唯有尊重

沈天浩11-28 12: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从母亲达尔玛的意大利血统,到最后居所蒂格雷镇的意大利大街。老马终其一生,离不开“意大利”这个字眼。他来过,征服过,留下许多回响。

萨基的签名皮球

如果没有马拉多纳,萨基和他的AC米兰是否会赢得更多?迭戈离去后,这位传奇主帅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表示马拉多纳首先是一个朋友,其次是一个伟大的对手,从来不是敌人。“迭戈闪耀过、欢乐过、疯狂过,我们应该为见过他的表演感到高兴,这样的欢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偏得。”

球场上的马拉多纳,从两人的首次交锋开始,就一直让萨基头疼。“我们完全掌控局面,结果他突然杀出,过掉两名球员,一脚助攻让卡雷卡直面门将,首开记录。”那场比赛,萨基的球队随后连进四球逆转取胜,但 一年之后,球王在圣保罗一传一射,用同样的比分回敬米兰。萨基表示,与迭戈做对手,意味着头上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萨基和马拉多纳也曾短暂携手。1988年,米兰力压那不勒斯夺回三色盾,冠军主帅萨基,在季末选拔了一支意甲明星队,与波兰国家队在圣西罗踢了一场友谊赛,萨基选择了马拉多纳,而迭戈的回应则是:我能来只是因为你。马拉多纳事先和萨基要求只踢半场,但在中场休息时看着记分牌上的1比1,又改了主意:“你要是愿意,我下半场也可以踢。”最终,马拉多纳打进一球,帮助球队2比2战平。

1991年,马拉多纳曾经致电萨基,希望把后者带到圣保罗球场的板凳席。“有我和卡雷卡,你等于是带着一球的领先优势开始比赛。”萨基回应:那你受伤的话怎么办?遗憾的是,萨基当时已经与意大利国家队达成协议,他最终去执教了另一支蓝衣军团,并在1994年的美利坚之夏率队杀进决赛。萨基坚信,如果马拉多纳没有那档子禁赛,他本可以带队杀到最后。萨基至今保留着一个足球,上面是贝利、迪斯蒂法诺和马拉多纳的签名。在皇马担任足球总监时,萨基有一次遇到布特拉格诺,后者问他要不要加上自己的签名,得到的回答是:“算了,埃米利奥,我再给你一个皮球。”

普拉蒂尼的10号球衣

萨基带着古力特来到AC米兰之前,马拉多纳在意甲的最大对手是普拉蒂尼。骄傲的法国巨星,并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老马刚走的时点上把“史上最佳”的名号轻松送上。普拉蒂尼表示,自己的偶像是克鲁伊夫,而马拉多纳和克圣本人、贝利、罗纳尔多和齐达内一样,代表了一个时代。“迭戈是一个现象,他来之前,那不勒斯根本无法与尤文竞逐联赛冠军。”

那不勒斯的马拉多纳豪赌大获全胜,一跃成为亚平宁足坛主流势力,并尝试签下新的巨星。卡雷卡在1987年到来,与老马组成黄金锋线,但那不勒斯人曾经有过更大的野心:签下普拉蒂尼。如果两名巨星同处一队,谁穿10号?普拉蒂尼幽默表示:“可能是他吧,毕竟是他的主场。我大概会选20号,10的双倍。”

普拉蒂尼拒绝与球员老马对比:“他比我速度快,但他更像前锋,我是中场,”却对老马其人不吝赞美,“他在场上永远尊重对手,从未挑起事端。他有礼貌、慷慨,但这个世界反过来却没有给他等量的帮助。”不过作为欧足联前主席的普拉蒂尼,对于“反体制主义者”马拉多纳却缺乏认同:“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明面上打着反叛旗帜的人,私下里的生活方式却正好相反。”

詹蒂莱的难堪记忆

在意甲交锋的三个赛季,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打成平手,各取一冠。他的尤文队友卡布里尼和詹蒂莱,在球王面前有更多骄傲的资本: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气走卫冕冠军阿根廷和年轻的马拉多纳,并最终夺冠。卡布里尼当场打进一球,詹蒂莱则冻结了迭戈。“伟大的左后卫”的一席话,引起众多争议:“如果马拉多纳当时来的不是那不勒斯,而是尤文,那他现在应该还活着。”

在遭遇那不勒斯球迷口诛笔伐之后,卡布里尼道了歉,并澄清:这不是道德评判,也不是针对那不勒斯队。他的真实意思,是迭戈与他的城市之间如此契合,那不勒斯就是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就是那不勒斯,这样热烈的爱最终变得近乎病态,而都灵城截然不同的氛围,可能会让历史有所不同。

詹蒂莱回忆起38年前的往事:他在那场比赛前,一直以为自己要防的是上届世界杯的冠军射手肯佩斯,但贝阿尔佐特赛前安排,让他盯住马拉多纳。詹蒂莱开始看录像带,看着看着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场上要面对的是个多么难缠的对手。那场比赛,詹蒂莱通过无所不用其极的防守动作,成功地激怒了这位不满22岁的年轻人。迭戈在场上怒骂詹蒂莱:“X养的!”,比赛结束后也拒绝与对手交换球衣。被“球王”拒绝让尤文功勋后卫至今意难平:他是史上最佳,但那场比赛他输不起了。六天后,意大利交战巴西,詹蒂莱这次盯的是济科:“球场上他比马拉多纳差一点,但做人就是另一回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