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汤千慧蒋欣玗——最萌身高差川妹组合

张奔斗11-28 11: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说到川妹子组合,大家首先会想到郑洁与晏紫,一个身材瘦高,一个个头较矮。不过,要论最萌身高差的川妹组合,还得数蒋欣玗和汤千慧。

白白净净、安安静静的汤千慧,有着1米83的高个头,而蒋欣玗则只有1米60。“郑洁姐要比我高”,她说话总带着笑。

两人身高反差萌巨大,个性也很不同。汤千慧喜欢看书画画,个性沉稳安静;而蒋欣玗最喜欢的事就是和朋友们聊天,另外还喜欢睡觉和看电视剧。蒋欣玗对于两人个性之差一言以蔽之:“她话少,我话多!”

不过,两人走上网球之路最初的动机都是一样的。蒋欣玗:“我小时候太瘦了,总生病。”汤千慧最初也是因为父母想让她强身健体,后来省队来乐山选材,她来到了成都。两位小伙伴从8岁左右就一起练球了,后来配对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汤千慧20岁,蒋欣玗也才21岁,但他们在2017年就已横空出世,在江西公开赛首夺了WTA女双冠军。2018年年初,她们又在澳网赛完成了大满贯首秀,是通过在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夺冠的方式获得了这个机会。由于很快就在成人世界中获得一些成绩,她们并没有在青少年阶段停留太久。

汤千慧击球稳定性更好,而蒋欣玗攻击性则更强一些,两位球员的战术组合相当多变,网前也很灵活。不过,长期配对,固然可以凭借默契度获得1+1>2的配合效果,但两位球员也都承认,也容易被对手摸透套路。这或许也成为制约两位球员排名向更高位冲击的一个因素,目前两人双打排名都在百位之后。

两位姑娘还面对另一大挑战,如何平衡单双打之间的关系。毕竟还这么年轻,总不能早早往“双打专家”的路子上走。两位球员单打当然也一直在练,但因为单双打排名之间存在明显落差,在选赛和兼项上不得不有所取舍。

因为张帅受伤退赛,汤千慧与蒋欣玗在本次CTA中巡赛成都总决赛上不战进入女双4强,周五的半决赛尽管直落两盘晋级,但教练刘峰点评说:“对手的战术安排全部针对我们的弱点与短板,我们两位球员在底线球和接发球上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说起最喜欢的国际球星,看来颜值对于两位姑娘是很重要的。汤千慧喜欢布沙尔,蒋欣玗喜欢法国女将加西亚也是因为“她长得好看。”不过,“我粉上之后她的成绩就一直往下掉”,至于布沙尔的flop速度,就更别提了……

国内有实力的女球员不少,但四川队单打有王雅繁坐镇,双打有汤千慧与蒋欣玗,在明年全运会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王雅繁已经打出了一定的国际知名度,而说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汤千慧和蒋欣玗都表示,希望首先能把四大满贯都打下来的,然后再“争取能多赢几轮。”

这对“川妹子二代”能再创郑洁和晏紫当年的辉煌吗?在教练刘峰看来,技战术能力的继续提升当然重要,但“首先要在意识上更有职业素养,吃得起更多的苦,为网球花费更多的时间。毕竟,和欧美双打组合相比,她们两人的身体条件没有优势,是靠长期配合打出了一些成绩。”

刘峰教练继续阐述道,国内现在经济好了,环境和土壤都已与郑洁和晏紫那个时代完全不同。过去的年轻球员一年只有两次机会出国参赛,参赛之前还要搞对内赛竞争名额。如今的球员,一年出国可以十几二十次,三十多项赛事随便打,但对于比赛机会的渴望和珍惜程度,和过去无法相提并论,教练员只能尽可能引导和高要求。

这恐怕是一代球员共性的问题,也是中国网球在寻找“第二个李娜”、“第二个郑洁晏紫”或是“中国的锦织圭”的征途中,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