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限薪,中超未来如何?

傅亚雨11-28 0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傅亚雨原创

11月25日,中超工作会议上,酝酿已久的新版限薪方案出台,此时,距离足协的上一次限薪令时隔不到一年。最新的限薪令,降薪力度之大、规定要求之细、监管力度之严、处罚力度之狠,史无前例,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职业足坛最严限薪令。

限薪令来得正是时候,相信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的老板,都暗自松了口气。而今年消失的那十几家次级联赛俱乐部的老板,或许后悔自己没能再挺一挺。一年之内中国足协两度限薪,绝不是吃饱了没事干瞎折腾,而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生存状况,实实在在到了悬崖边上,如不果断出手往回拉一把,悬崖式的崩塌也不是天方夜谭,年初低级别联赛俱乐部纷纷退出,已经拉响了预警铃声。

中超怎么突然间就这样了?中超俱乐部成本高企,已非一夜之寒。10年前,广州恒大横空出世,一扫反赌扫黑后中国足坛的沉寂,迅速将在谷底盘桓的中超拉起,让中国足球快速复苏,恒大有功。

而另一方面,恒大是剧场里那第一个站起来的人。其他中超俱乐部,或追随、或被裹挟,都加入了中超的烧钱大战。第一波本土球员薪水大涨,在青训坍塌后继无人的背景下,中超本土球员市场是绝对强势的卖方市场,想不涨都不行。紧接着的是超级外教,最后在本土球员买无可买之际,迅速提升球队战力的强力外援引进思路复活,一大批大名鼎鼎的球星陆续登陆中超,2016年拉维奇以仅次于梅西的世界第二身价加盟华夏幸福让人瞠目结舌。

中超变成了有钱人的游戏,俱乐部年度运营成本迅速攀升到10亿+的层次。谁在投资足球?恒大、富力、绿地、苏宁、中赫、华夏幸福、建业,后面还能跟一长串的名字,都是过去10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企业,还有几个大国企,10几个亿的投入,即便作为集团的宣传推广都不算多,更遑论在其他方面获得的各种看不见的好处,投资足球俱乐部,绝对的好买卖。苦的是那些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老板和低级别联赛的俱乐部,他们被裹挟着加入军备竞赛,玩不起却又不甘心退出。职业联赛整体性的危机早就若隐若现。

今年的新冠疫情,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的强势调控,俱乐部母公司的状况江河日下,这10几个亿成了显见的负担。而中超的“剧场效应”已经形成,要想根本性扭转局面,只能靠管理部门出手。大幅降薪,是目前有效降低俱乐部负担最精准且唯一的方法。中超的商务开发和俱乐部自身盈利能力目前都严重不足,在大环境下短期内无法迅速提升,开源不行就只能节流,而俱乐部支出最大的一块就是球员薪酬和奖金,中超俱乐部平均薪酬超过总支出的60%,远高于55%的这条主流联赛俱乐部认可的红线。拿球员薪水开刀,这一刀确实切到了病情的要害处。从这个角度讲,足协的这次限薪有担当,出手果断,而且从一系列内容看,前期调研也做得足够细致,值得赞一个。

大幅限薪之后,中超未来几年的走势其实挺明朗。俱乐部成本下降,生存压力变小,特别是中小俱乐部的生存能力提升,职业联赛的基本盘稳住了。与此同时,中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都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大牌外援将逐渐淡出中超,这意味着靠外援打天下、本土球员几乎全是配角的中超俱乐部,在亚洲的竞争力会大幅下降,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将失去冲击亚洲之巅的实力。而失去了那些耀眼的明星,中超的商业价值和国际影响力一定会下降,版权和赞助收入会倒退,不管是否愿意,中超和俱乐部要开始过小日子了。

足协这次的限薪令,规则之细前所未有。除了限定俱乐部总投入,也限定工资总额和个人工资上限,所有环节全部卡死,同时处罚标准定得非常高,没给俱乐部留一点活心思的余地。可以说,这个“婆婆”管得够严,手伸得够长,直接干预了俱乐部的运营细节。而中超俱乐部的反应相当平静,这搁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这也间接证明了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生存处境有多艰难,在生存面前,其他一切都不是问题。

但这细如发丝的限薪令必定会留下隐患。度过了目前的生存难关之后,一定有人想活得更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吃大锅饭,大家一起过穷日子,也一定会有人希望成为下一个中超霸主,要想成功,就必须打破这枷锁般的限薪令。生死存亡之际,俱乐部跟足协定会同仇敌忾,共渡难关,而这之后呢?唯一能确定的是,此刻,绝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来讨论这版限薪令,未来的事儿,多着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