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国青今年首度集训 海口集结将与U19国青过招

马德兴11-27 20: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27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99年龄段U21国青队集训名单,球队将在下月中旬在海南海口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训。这将是这个年龄段队伍今年的第一次集训,也将是最后一期集训,为明年10月展开的第五届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进行准备。

年内首次亦最后一次集训
受疫情影响,去年12月上旬,99国青队应邀参加了云南进行的“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足球邀请赛获得第三名,这是该队去年的最后一次集训。尽管在那次四角赛之后,99国青队曾组织过一次为期七天的选拔训练营,当时共有24名球员参加集训,但这次训练营仅仅只是将国内这个年龄段的适龄边缘球员召集到一起,因而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正式的集训。因而此,这个年龄段队伍几乎有一年时间无法展开正常的集训。
不过,球队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扬科维奇在回到中国后,一直在观看各个赛区的联赛,考察这个年龄段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这一次所公布的24人集训球员,都是扬科维奇在联赛中考察后认为比较符合自己技战术思想的球员。当然,因为中超四强正在多哈参加亚冠联赛,因而,像上海申花队中的蒋圣龙、朱辰杰、刘若钒、温家宝、周俊辰等球员将全部缺席。而正随队参加足协杯赛的郭田雨,因为需要随鲁能出战,暂时还不会马上到国青队报到,而是将在鲁能队的比赛全部结束后才会赶往海口和球队会合。
因而,这次虽然是年内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集训,但人员不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显然也是新人入队表现自己、争取未来能够留在队中的一次难得机会。

新面孔仅两人第一次入选
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不少U23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不过,由于2019年曾先后组织过六次集训,因而此番入选的24名球员绝大多数都参加过扬科维奇所组织的集训。譬如,像今年中超联赛中门将位置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韩佳奇,他从2019年5月的集训时就开始入选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因而,这次集训入选也就再正常不过。
在这24人中,真正通过今年联赛而得以入选的,也就只有两人。一位是来自河南建业的中后卫牛梓屹,他在西班牙教练哈维尔接手后,在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更多地以主力身份出场,累计出场10次、出场时间为817分钟,比租借至天津泰达的蒋圣龙出场时间都要多。
另一位则是今年刚刚完成冲超任务的长春亚泰的中场球员迪力依米提·土地。他曾在恒大足校学习,于2019年加盟至中甲的新疆天山雪豹,且成为那年中甲联赛的最佳新人候选,本赛季则加盟亚泰。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球员,土地曾在2017年入选过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但扬科维奇出任该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后,他是第一次入选。他也将是此次集训队中第三名新疆籍球员。另两人是来自鲁能的阿卜都肉苏力和效力于中甲北体大的叶力江·什那尔。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集训队中,重新出现了陶强龙的名字。这位2001年龄段的“跳级生”今年5月参加01国青集训期间因为违纪,曾受中国足协停赛6个月的处罚,禁赛期至今年11月底期满,因而并不影响其参加U21国青队的集训。除了陶强龙之外,另一位2001年龄段的“跳级生”是来自鲁能的阿卜杜肉苏力,后者不久前刚刚跟随U19国青队参加完今年中乙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
在这次参加集训的24人中,有13名球员效力于中超球队;10人则在中甲队伍中效力,另有一人来自中乙球会,即租借至青岛中创恒泰队的原恒大球员蔡明民。

与U19同期集训热身两场
按照计划,U21国青将从12月14日开始在海口展开集训。巧合的是,U19国青也将从12月14日开始在海口展开集训,不过,U19国青队组织的集训严格说来是一次选拔训练营。U19国青在参加中乙联赛期间,教练组观察了整个中乙联赛中的适龄球员,也看到了一些可用之人,因而为了进一步扩大选材范围,决定将这些“漏网之鱼”组织起来,展开一次集训。不过,大部分已经入选国青队的球员将不会参加这一期集训,当然,今年5月底受到中国足协停赛处罚的六人将例外。
在集训期间,U19国青将与U21国青进行两场热身赛。因为任何一方都需要热身赛,而海口当地想要找到热身赛对手也不是很方便。于是,各级国字号队伍之间相互进行热身赛,也将是中国足球近些年来的首次。而这也正是足协在国家队队伍建设“一体化”方面一个具体的步骤,毕竟未来U21国青队中很有可能会从U19国青队中抽调更多的球员。
需要指出的是,这支99国青队明年将参加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预选赛。本来,亚足联将2022年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主办权授予了中国,但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已经放弃了这届赛事的主办权,亚足联目前正征集这一届赛事的主办国。但是,这届U23亚洲杯赛的预选赛定于2021年10月上旬进行,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展开。因报名参赛的球队尚未敲定,因而这项赛事预选赛的分组抽签尚未进行,未来U21国青队的对手也还是未知数。而至2022年,这支99年龄段国青队除了参加第五届U23亚洲杯赛决赛阶段比赛之外,还将参加9月份在杭州进行的亚运会男足赛。
至于01国青队,未来的任务就是参加2023年第六届U23亚洲杯赛预选赛、2024年决赛阶段比赛。这也是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

99年龄段U21国青队集训名单:
门将:李学博(大连人)、韩佳奇(富力)、彭鹏(昆山);
后卫:黄嘉辉、王献钧(大连人)、赵剑非(永昌)、牛梓屹(建业)、罗新(兴城)、孙沁涵、叶力江·什那尔(北体大)、苏士豪(内蒙古中优);
中场:阿卜杜肉苏力·阿不都拉木(鲁能)、陈骜(卓尔)、迪力依米提·土地(亚泰)、倪寅(泰州远大)、徐越(江西联盛)、徐磊、么旭辰(内蒙古中优)、蔡明民(青岛中创恒泰);
前锋:郭田雨(鲁能)、陶强龙、何宇鹏(大连人)、刘超阳(永昌)、陈国抗(梅州客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