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裁身上有尼克斯新希望,诚实守信让他脱颖而出

戴高乐11-27 20: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莱昂·罗斯在尼克斯总裁这个位置上,可以做出怎样的成绩,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可以通过他在经纪人生涯中的表现,来增加一些对他的了解。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罗斯签下了自己成为经纪人之后的第一位客户,这位客户的名字叫里克·布朗森,是一位身高64(约1.93米)的后卫。当时,罗斯还在坦普尔大学读书,而他因为经常跟大学的校队一起去费城打球,他正是在那里认识了布朗森,并开始帮助他打理各种事务。

但这两个年轻人的合作,一开始并没有非常成功。1995年,布朗森去参加了NBA选秀,结果并没有被任何球队看中。一年之后,罗斯给布朗森联系到了一支澳大利亚的职业球队,让布朗森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这也是罗斯经纪人生涯的真正起点。

本来,罗斯的父亲是一位成功的律师,而罗斯也曾经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人。如果不做篮球经纪人的话,他如今可能会成为一位非常杰出的律师。但是因为难以割舍对篮球的热爱,罗斯还是选择了这个领域。

而在篮球圈里,罗斯也有过多种多样的尝试。高中和大学时期,他也曾有过球员梦,但天赋上的差距让他只能放弃。大学毕业之后,他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教练。后来,罗斯听从父命,前往坦普尔大学学习了法律,然后开始了在自己父亲律所里的实习工作。

即便在那段时间里,罗斯也没有离开篮球太远。他跟同事和朋友们的话题也离不开篮球,而他自己也经常去业余赛场上练练身手。对篮球的热爱,让他开始把自己的律师工作跟篮球相结合。1993年,他成为了国王前锋莱昂内尔·西蒙斯的代理律师,开始帮助他跟球队商讨合同的诸多细节。然后,他就认识了布朗森,成为了他的代理人,开启了自己的经纪人之路。

布朗森在澳大利亚联赛打球时,罗斯也曾亲自飞去澳大利亚去看他的比赛。在那里,罗斯结识了一位澳大利亚中锋,当时年仅21岁的克里斯·安斯蒂。这位身高超过7英尺的年轻人的,当时正打算冲击NBA,罗斯此时的到来,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经过了几位中间人的介绍,安斯蒂与罗斯坐在了一起,两人聊了很多怀特,安斯蒂之前也对罗斯进行了不少的背景调查,而在了解到其出色的法律背景后,安斯蒂觉得跟罗斯合作,让他成为自己进入NBA的首位经纪人。

“我知道的一点就是,他绝不会搞砸我交给他的事情,会正确地完成一切,”安斯蒂说,“我认识不少经纪人,他们一上来就给你开空头支票,也不会实际的内容。但莱昂(罗斯)就非常实在,直言不讳地告诉了我现在所处的位置,以及我将来能够达到的高度。”

以安斯蒂为起点,罗斯正式开启了自己的NBA经纪人生涯。这位澳大利亚中锋,在1997年选秀大会上,在首轮第18顺位被选中。从这之后,罗斯旗下的NBA球员不断增加。两位他在坦普尔大学的校友——阿隆·麦基和艾迪·琼斯先后投入他的麾下,2001年成为8号新秀迪奥普的经纪人,而在2002年,在阿伦·艾弗森结束与76人6年合同的关键时间点上,罗斯将也顺势开始为艾弗森打理经纪事务。

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不管是在客户眼中,还是在他的朋友们看来,罗斯始终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他总是穿着牛仔裤和运动外套,走进球馆就跟一个普通球迷没什么区别。而在也一直都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哪怕他已经在那里住了30年。

虽然在生活上没太多讲究,但是在工作中,罗斯绝对是一丝不苟。这样的工作风格,给很多球队的管理层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某NBA球队的前任总经理就曾评价罗斯说:“莱昂的眼里可不揉沙子,就算在很困难的时候他也如此。”

罗斯的经纪人同行,这个领域里的传奇人物大卫·法尔克曾这样评价罗斯:“我觉得他非常诚实,也很努力地为他的客户服务。我觉得他从不会想要去嘲弄谁,不管你问谁,关于莱昂的评价大家都会非常积极。他不是那种给人压迫感的人,也不是恶毒的人。我觉得他是个非常直接的家伙,这是人们喜欢他,也是让他在这个领域中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品质。”

这种诚实和直来直往的性格,让罗斯在经纪人领域中,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土,也为他赢得了无数的信任和称赞。但如今,他一下子跳跃到了几乎完全相反的另外一个领域中,而且还是要接手尼克斯这样一支颇为棘手的球队。这对他来说,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尼克斯虽然是一支经济上总能盈利的球队,但是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并不好。过去几年里,他们不仅无法吸引大牌球星加盟,而且还“赶走”了自己的球星,安东尼和波尔津吉斯都被球队交易出去,加上去年引进杜兰特失败,这让尼克斯陷入到一定的危机中,而这也成为罗斯到来后,首先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他会找到解决办法的,只要他理清局面,找到其内在的逻辑关系,”一位有多年NBA管理经验的消息人士,如此评价罗斯。而这位尼克斯的新掌门人,要尽快地完成这个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