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战队全进季后赛,KPL地域化探索交出满意答卷

朴风11-26 21:49 体坛+原创

11月26日,2020KPL秋季赛季后赛进入首日争夺,重庆QG在第一场BO7中以4比1的比分战胜了曾经的死敌武汉eStarPro闯入八强。

此役过后,今年来一路走得磕磕绊绊的武汉eStarPro从败者组出局。赛季初,南京Hero久竞、广州TTG、武汉eStarPro三支队伍分别搬入了属于自己的线下主场,又在常规赛结束全部闯入季后赛,创造了属于主场俱乐部的佳话。

虽然止步第一轮,但相比起春季赛无缘季后赛的尴尬成绩,拥有主场后的武汉eStarPro整体还是呈现出了可喜的上升势头,加之表现更加出色的南京Hero久竞和广州TTG,KPL实行线下主场的第一个赛季效果令人满意。

线下主场让KPL更“体育”

2020年秋天,KPL宣布迎来重大改革,取消实行了数个赛季之久的“东西对决”模式,联盟俱乐部在总体回归上海的同时,Hero久竞、TTG和eStarPro三支俱乐部分别在南京、广州和武汉先一步落地线下主场。

自此开始,响应早前提出的联盟地域化“三步走”战略,KPL正式迈入“四城时代”。

9月16日,南京Hero久竞坐镇主场迎战来访的广州TTG,这场秋季首战注定意义非凡,不仅是时隔整个春季赛后KPL联赛首次开启线下观赛,同时也拉开了KPL联赛线下主场办赛的大幕。

随后,广州TTG和武汉eStarPro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揭幕战,三大主场的先后上线成为了本次秋季赛的一大看点,区别于过往上海、成都两大联盟主场的氛围,俱乐部专属线下主场在体育表现力上明显更为专业。

在职业足球领域,最著名的主场莫过于德国的威斯特法伦球场,每当主队多特蒙德有比赛时,这座能容纳八万名观众的球场将最大程度的被包装成黄色的海洋。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全德国最硬核的球迷集散地、最纯粹的德国足球文化基地,从1935到2006年,德国国家队甚至没有在此输过一场比赛,“魔鬼主场”享誉全欧。

在过去,KPL联赛虽然也有东西部的主客场之分,但现场观众往往是对阵双方五五开的局面,而到了本赛季线下主场的比赛,观众结构的倾向变得更加明显,主队观众往往能在声势上力压客队,属于竞技体育的主客场差异特性得到放大。

结果也能够说明问题,常规赛结束后,南京Hero久竞、广州TTG、武汉eStarPro三支拥有自己主场的战队全部跻身季后赛,作拥地利优势的他们在主场均保持着较高胜率,传统体育的经典定义“魔鬼主场”在KPL实行线下主场的第一个赛季便显露雏形。

线下主场落地让多方受益

一直以来,传统体育主流赛事俱乐部都保持着严格的主客场竞技关系,豪强林立的项目格局之下,主场是俱乐部的对内的港湾,也是对外的碉堡,神圣不可侵犯。

电竞拥有与传统体育同源的竞技属性,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项目的受众人口在当下已经茁壮成长到可以与传统体育并肩的体量。

对于赛事而言,数据和关注的激增意味着俱乐部会在单一地域快速吸收资源。过去,KPL的俱乐部分居在成都和上海双城,共同分享着两座大都市强大的电竞资源,而随着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移动电竞普及,赛事和俱乐部离川、离沪拓展市场的呼声日益壮大。

于是,对标传统体育,以资源为向导的KPL多主场尝试终于在2020年秋季赛迈开脚步,线下主场带来的发展优势也随之初现端倪。

首先是对于联赛参与者的俱乐部而言,拥有线下主场为整体运营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

曾经要在一座或两座城市与多支俱乐部抢占资源和流量的局面被打破,主场带来的地域化便利让俱乐部能够在弱竞争的环境下在城市站稳发展的脚跟。

上海,一直是中国电竞行业资源最优渥的城市不假;成都,也是西部地区KPL扎根多年的土壤,而南京、广州、武汉三座主场所在城市,经济、人口、文化底蕴等软、硬条件同样优秀。“一城一队”的组合无论是在周边资源利用、粉丝运营、区域选手募集等各个方面,都无疑比“一城多队”的激烈竞争更加有利于俱乐部的持续发展。

俱乐部自负盈亏的同时拥有了更多资源,最直接受益人莫过于电竞选手。

根据秋季赛赛程,南京Hero的常规赛仅有一场不是在自家主场进行,同样的便利也体现在广州TTG和武汉eStarPro身上。

这是主场优势最为直观的体现,更少的舟车劳顿让俱乐部选手在交通和赛训环境上的状态消耗降到最低,这便拥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备战。

另一方面,本赛季南京Hero的无畏、广州TTG的九尾、武汉eStarPro的梓墨等新生代选手都在赛场上发光发热,配合主场落地在当地形成的聚集效应,他们都收获了大量的新粉丝关注,在社交账号粉丝数和社交平台话题热度持续走高,这对于选手们的个人发展大有帮助。

主场让电竞和城市更加亲密

而对于联盟而言,此时也迎来了一个区域性发展的巨大风口。

随着电竞主流化进程的推进,电竞拥有能够跨行业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价值得到认可,同时,电竞本身还在年轻群体中拥有绝对的影响力,这些都被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关注到,作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新动能,一条条扶持电竞行业发展的政策先后出台,城市与电竞的关系进入“蜜月期”

放眼于KPL联盟,近年来,王者荣耀城市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国各大城市的大众电竞热度也水涨船高,KPL作为王者荣耀职业赛事的最高舞台,此时携主场之便落户到更多城市,是联盟普及发展、实现地区影响力升级的最佳时机。

从城市的角度出发,移动电竞主流赛事与顶级俱乐部的到来,不仅能够整合城市内原本分散、没有重心的电竞潜在资源和市场;依靠电竞的强大联动能力,区域内也能围绕电竞主场形成一个多行业共生发展的经济体。

此外,俱乐部主场的到来也接过了城市文化传承的任务。

Hero久竞初到南京便高喊:“英雄归来,久竞金陵”的精神口号,这支在KPL历史上成绩斐然的俱乐部主动将战队命运与古都南京捆绑在一起,是金陵文化、城市精神在南京青年电竞人口中最具知名度的宣传者。

此外,eStarPro俱乐部与全体选手集体为武汉这座2020年英雄城市加油,祈福;以及TTG推出以广州早茶文化为主题的地域化海报等等,都是主场俱乐部主动接过城市精神大旗的标准案例。

经过三个月的观察,从选手、俱乐部到联赛、城市,各方无不享受着KPL线下主场带来的便利。作为移动电竞联赛的代表,KPL用亲身实践证明了电竞地域化的可行性和必行性,而随着联赛地域化策略的纵身探索,相信线下主场的趋势至此不是完结,未来还会有更多联盟俱乐部投身于自家主场的建设中来,属于KPL的全面主客场愿景正在实现的路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