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竞也有马拉多纳

金屠11-26 17:58 体坛+原创

11月26日凌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大陆传来噩耗,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因心脏疾病去世,享年60岁。

根据阿根廷当地媒体的报道,马拉多纳在家中午休时心脏骤停失去意识,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来抢救,但最终未能挽救他的生命。

迭戈•马拉多纳,这位世界足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作为20世纪最好的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身上有着无数的标签。“球王”、“上帝之手”、“连过五人”等等,这些字眼都记录了他在足球场上的辉煌过去。

马拉多纳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诠释了人与“神”的区别,在绿茵场上,他就是当之无愧的足球上帝。

人们常说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场上的十一名球员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马拉多纳时代的球队而言,拥有他一人足矣。

1984年登陆亚平宁半岛,马拉多纳用三年的时间凭借一己之力将那不勒斯从一支保级球队变成了意甲豪门,并且两度拿下意大利联赛冠军。

而1986年的世界杯,则是马拉多纳的封神之战。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英格兰,他先是用“上帝之手”打进极具争议的一球,随后又在对手的围追堵截中连过五人,狂奔68米后完成破门。

在那场比赛中,马拉多纳同时创造了两个足球史上不可复制的经典“名场面”。

最终,阿根廷在马拉多纳的带领下捧起了大力神杯,直到今天,在很多人心中,那都是属于马拉多纳一个人的奖杯。

作为电视刚刚普及之后,人们能够亲眼看到的第一个球王,马拉多纳是活着的神迹,也是60、70、80一代青春的记忆。

个人英雄主义被他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表现不仅为自己吸引了无数人的支持,也激励着一代人。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马拉多纳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荣获过“20世纪最佳球员”的马拉多纳,对于足球这项运动而言,他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的本身,甚至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回到电竞领域,细数电竞发展的20年,在各个项目中似乎都有着类似马拉多纳一样的人存在。

星际争霸选手Flash、魔兽争霸选手Moon、DOTA选手BurNIng、英雄联盟选手Faker……虽然这些人同样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并且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但他们依然难以与马拉多纳相提并论。

电竞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像传统体育学习和借鉴,规则可以学习,但“底蕴”再怎么学也学不来。

足球运动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才成为了如今的世界第一大运动,马拉多纳的高光时刻,也同样是34年前的事了,这些只有通过时间来积累和沉淀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学习和借鉴的。

过去,人们习惯把星际争霸的出现当做电竞发展的起点,从1998年星际争霸正式发售至今,也不过才22年的时间。

与足球运动的发展相比,电竞毫无疑问还只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在这个行业中奋斗的选手,自然没办法和马拉多纳相提并论。

不过,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电竞选手的影响力也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例如在去年,Uzi就曾力压一众娱乐明星登顶微博之夜年度人物,还有今年,JackeyLove也和各行各业的大佬们一同入围了GQ年度人物。

显而易见的是,在当下的时代,大众对于电竞已经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而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各个地方政府也对电竞大开绿灯,发布相关扶持政策。不仅在国内,国外也同样如此,可以说如今在世界范围内,电竞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在如今的各种利好条件下,电竞的舞台也已经搭建完毕,这个舞台只需要等待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演绎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当电竞行业发展到30年、40年,甚至更久远的时候,或许到了那个时候,也会有类似马拉多纳这样英雄般的故事上演,在电竞领域,也有可能出现世界公认的“王”。

等到那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相信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也会步入新的阶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