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口占优天津轻松扫辽宁 朱婷王艺竹撑起右翼火力

陶渊11-22 1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3比0,天津女排在排超第二阶段第三轮比赛中兵不血刃,轻松横扫辽宁。面对众多国手的辽宁女排,天津女排令对手三局均无法突破20分,体现了双方实力的悬殊。天津女排在进攻与拦网环节遥遥领先对手,强大的网口控制力令辽宁女排打得十分艰难。朱婷与本场撑起接应位置的王艺竹表现都非常抢眼,天津女排右翼火力不足的问题有所缓解。

在输给江苏女排后,天津队暴露出接应位置火力与保障双双不足的问题。球队为了解决这一隐忧,一直在进行阵容调试,李盈莹与王艺竹均先后主打接应位置。近两场对阵上海和辽宁女排的比赛,天津队大胆启用小将王艺竹担任首发接应并打满全场。本场比赛,面对辽宁女排国家队副攻配置的拦防,王艺竹打出了不错的成功率,对天津女排是一大利好。

全场比赛,王艺竹15扣8中,成功率高达53%,仅有一次被拦,效率可嘉。在首局比赛,姚迪并未调动她的进攻,仅给了一次扣球机会。但第二局,王艺竹得到5次扣球机会,命中4球,也给了姚迪信心。从整场比赛来看,王艺竹在右翼的线路也在丰富,斜线进攻比例有所提升。她的整体成功率可观,右翼的拦网高度不错,发球冲击力也很强,2发1拦,总共贡献了11分,仅次于朱婷和李盈莹。

她可以进攻的位置比较多,除了前排2号位,她在后排的6号位和1号位都获得了扣球机会。而在反轮时,她与朱婷也不换位,在4号位的老本行位置进攻下球率很高,反击中打出了高质量的小斜线和直线得分。经过两场对强队的试验,二传可以在比赛中更信任王艺竹,分配球数量可以提升,从而为左翼分担压力。

反轮对天津女排而言不再是弱轮,因为朱婷在右翼的进攻实力也很强。从首局比赛开始,天津反轮的一攻球基本都交给朱婷,成功率非常高。在接应位置的扣球,朱婷线路仍然丰富,打吊结合也做得很出色。因为她在右翼的出色发挥,天津女排右翼对辽宁队的拦防牵扯力较大,给了其他位置,尤其是后攻更好的进攻机会。

在李盈莹一传受限的情况下,朱婷扣球40次,几乎承担了全队一半的进攻次数,成功率仍然高达55%。第二局辽宁女排在比赛前半段将比分紧咬为6平,多回合较量中,朱婷反击打出超高质量小斜线,几乎切在1米线附近。在李盈莹一传被冲击时,她也可以通过后排的调整攻来渡轮,带动队友其他环节的发挥。而除了在网口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她的一传与防守也令人惊艳,覆盖面积大,起球效果比自由人还要出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