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瓜帅对穆帅新招无解 曼城大波问题待解

林良锋11-22 11:47 体坛+原创

热刺 2比0 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掌声响起来,砍瓜又切菜。

穆里尼奥赛后神清气爽:“我今晚睡觉一定像个天使!”应该的,和之前偶然击败宿敌,离不开大巴和运气相比,这一回穆里尼奥赢得堂堂正正,面子里子都收了。瓜迪奥拉输得没脾气,连暗讽对手摆大巴也嗓门不高了。8战12分,是阿布扎比接管以来,曼城赛季同期最低得分;8战10球,又是14年来同期产量最低。上次曼城进不了球,主教练还是皮尔斯,对,就是那个小腿骨折了还嘴硬,说“跑跑就没事了”的铁憨憨。瓜迪奥拉连续两季客场输给穆里尼奥,在他,又是第一次。

上赛季还可以说侥幸,阿圭罗禁区内倒地过去一分多钟,小黑屋又把大家叫回来罚点球,京多安却不领情,被洛里斯扑了,另一边贝尔温几乎第一脚射门就进了。本轮,拉波尔特的进球,因热苏斯手球被取消,此外,仅罗德里接应德布劳内的任意球头槌砸中洛里斯更具威胁。20多次起脚,10个角球(热刺竟一次没有!)如隔靴搔痒,曼城在低效拖沓的控传中,宛如老虎无牙。如果此前的萎靡,部分原因是瓜迪奥拉迟迟不续约造成的,续约后的第一仗,曼城仍在萎靡输球,你会担心曼城有更多的毛病,而瓜迪奥拉并没有解药。

这场失利不仅仅是曼城自己发挥得不好。热刺经穆里尼奥改造,打法上有本质变化,占得比重更大。简言之,就是瓜迪奥拉拿凯恩回撤没办法。

怎么可能?

中锋回撤,并不是新发明。匈牙利人1953年就在温布利演过一回,希代古提未必是史上第一位回撤的中锋——奥地利梦之队的“纸人”辛德拉也是这个套路——但希代古提一定是有影像记载的第一位。克鲁伊夫完美继承希代古提的衣钵,将这个打法灌输给巴萨。瓜迪奥拉不正是受恩师教诲,让梅西踢中锋,让比利亚去抱边内切,在足坛掀起了一股无锋的浪潮吗?博斯克侯爵还藉这个套路,带西班牙卫冕了欧洲杯不是?瓜迪奥拉怎么可能对中锋回撤无解?凯恩也不是这一轮才回撤的,客场打爆南安普敦,是赛季第二轮,瓜迪奥拉有的是时间研究穆里尼奥的新招。两个月过去,为什么曼城还是对此束手无策?究竟是什么地方不对路?

斯特林和阿圭罗都进了大名单,却没有首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赛前穆里尼奥将了一军,暗示瓜迪奥拉私下给索斯盖特施压,让他放过斯特林,不好意思这头说斯特林有伤,那边又上场了。没有斯特林,曼城左路缺了速度和突破,有影响但不是致命的。什么因素对曼城的打法伤害最大?德布劳内缺了帮手。眼下各队防守曼城,只需看住丁丁,宁愿让他射门也不让他传球。丁丁的确射门多了,但毕竟不是射手,太靠近禁区就没人喂球。以前曼城为什么总能随便切对手五六个?因为有个大卫·席尔瓦。席尔瓦和德布劳内一慢一快,一柔一刚,丁丁的传球迅雷不及掩耳,席尔瓦却是慢工出细活。他俩加上费鸟,便是曼城卫冕英超的黄金中枢。这和孔帕尼走了,曼城后防缺主心骨,是一回事。

反观对面,凯恩回撤和恩东贝莱联手,为热刺添了一条中场,实战中更像是巴西人爱玩的4222,这两人往中圈一挤,罗德里便顾此失彼。拉波尔特或者鲁本·迪亚斯跟出来帮忙化解,可以,风险是两个边卫要是和中卫步调不一,就会被对手偷袭身后空当。本轮孙兴慜的进球,上轮马内造点,道理一样。基恩说沃克是个定时炸弹,只说了一半,另一半是曼城中卫被拽到中圈,边卫又往哪儿搁?埃德松两次弃门出击,两次被对手打了小门,也不是偶然的。后卫和自己的距离过远,中场又摁不住对方直传,可不就一个劲儿面对单刀?埃德松之前的出击很准确,他的风格手脚俱佳,为什么现在不管用?主场被莱斯特城灌了5个,瓦尔迪几乎一己之力拆了曼城后防,埃德松被打怕了。

瓜迪奥拉的战术,核心是控传,首先是控得住,其次是传得开。现在曼城控不住,而控不住,是因为传不开导致的。没有D席和费鸟,曼城的节奏只有急没有缓,他们依然拥有大部分球权,但因为境界差得太远,很多传球变成了消耗自身体能的无用功。你不能说瓜迪奥拉没有想过给D席找替身,最接近的是福登,但启用福登太迟,复制连一半都没完成,D席就回家了。费鸟的替身也没有,瓜迪奥拉只好将他的工作拆给京多安和罗德里。照理,B席和马赫雷斯都可以朝D席的方向发展,但不知什么原因,这两人双双在上赛季失去状态。

还有一个隐患在拖曼城的后腿:左闸主力落实不下来,那两年边卫当边锋使,两翼齐飞就做不到了。边卫上不去,边锋就切不进来,边锋切不进来,中场便一直不够对手人多。所幸,瓜迪奥拉续约了。曼城可以好好琢磨怎么刹住近期的颓势。穆里尼奥带曼联那会儿,瓜迪奥拉连续两季用穆里尼奥的招数(定位球和长传急攻)拿下德比,当时人们在问:啥时候穆里尼奥也能用瓜的办法治对手一次?喏,这场就是战例。球又到了瓜的半场,他该怎么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