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0年不胜巴萨魔咒!西超三强马竞最有冠军相?

武一帆11-22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拜马竞所赐,大家见识了近25年来最差的巴萨?不好下这样的结论。比赛场面五五开,而马竞抓住了百年不遇的特尔施特根超级巨大失误的机会破门。然而结果是决定性的,打开了马竞前往冠军奖杯的最大屏障。更重要的,10年来联赛不胜巴萨的魔咒,在空荡荡的万达球场终于打破了。

苏亚雷斯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感染“新冠”,同胞托雷拉也不行中标,可见南美的防疫状况相当严峻。好在西蒙尼本赛季不止一次摆出没有中锋的首发阵容——由费利克斯和科雷亚突前,马科斯·略伦特和卡拉斯科伺机从两侧前插助攻——套路已非常娴熟。没让迭戈·科斯塔首发,赛后看来也不算败笔,他状态低迷,也不兴奋,拿球后毫无突破和拼抢的意愿,在场上十几分钟只是稍微牵制巴萨防线,拿球就回传,与其他场上队友的活跃劲头对比明显。

事实证明,想赢巴萨还是需要勇敢地攻出来。马竞是眼下“西超三强”里中前场人员搭配最丰富的球队,本赛季不再抗拒控球和压制,而是尽可能发挥科克和费利克斯的技术连线,给卡拉斯科和科雷亚这些单兵突击达人创造更多机会。加上科克终于从低迷状态中走出,中场梳理和分球更舒服。因此马竞在比赛前30分钟控制着场面,并创造出数次得分良机,基本在西蒙尼的设想中。

当晚是萨乌尔的26岁生日。他开场不久后一脚劲射险些破门,最终没能带走进球庆生。但球队赢球,总算不留遗憾。本场他依然是限制梅西活动范围的那堵墙,只不过位置不再是别扭的左后卫。有趣的是,因为洛迪和弗尔萨利科都缺阵,西蒙尼又让埃尔莫索客串左后卫,却发现宝藏。让埃尔莫索守左闸,球队可以随时变阵3后卫,加强禁区前的防守密度。同时卡拉斯科可以在较后的位置得球,发挥带球突击的特长,不必担心和前插的队友撞车。而埃尔莫索虽然站位经常出错,但盯人防守还算过关。纵使登贝莱本场非常努力地加速摆脱,但不容易找到真正的深入机会,起脚传射的空间也很小。

即便如此,马竞的防守压力依然很大。奥布拉克一如既往成为“平衡守护者”,做出至少2次决定比赛走势的神奇扑救。这说明马竞虽然摆了3个中后卫在门前,依然面临防空漏人的问题。好在球队在进攻端施加了足够的压力,又抓住了对方破绽打进制胜球。特尔施特根的失误固然匪夷所思,但慢镜头中的卡拉斯科那轻轻一碰穿了德国人的小门,堪称赏心悦目的艺术技巧。他去中国游历一番,没明显进步,但水平保持得不错。虽然不是每次纵深突破都能做出明智的判断或最合理的过人动作,但一场下来有个三五次机会总能拿下一次。强强对话,有这一次足矣。

马竞在风格上的转变源于人员和战术不再是矛盾体。西蒙尼慢慢放下以往过分强调整体意志和效果的思路,转而解放球员的天赋来适应比赛需要。最近一直在试验的打法本场获得成功,这引起外界的兴趣。西蒙尼解释道:“左翼卫这个位置连带着整体架构的调整。对奥萨苏纳是比托洛打左翼卫,对加的斯是萨乌尔,对巴萨轮到卡拉斯科。其实另外一边略伦特也在上下跑,萨乌尔伺机扯开防线,科克则在中路与卡拉斯科组合,特里皮尔压过中线,与前边的科雷亚、费利克斯呼应。球队这样踢是冲着赢球去的。”

不得不说,无论齐达内、科曼还是西蒙尼,其实都因为某一线上的挫折背负着压力,“下课”看起来离他们很远,但天天都能听到有人低语。赢下巴萨,10年魔咒告破,联赛24场不败,这些都只能让西蒙尼暂时远离负面评论。“这支马竞理应在今年夺冠”,这是主流媒体的主流看法。西蒙尼必须保持淡定,“无论成绩好坏都不会改变我的思路。我们必须迅速将精力集中到欧冠上,然后又是联赛。现在的感觉与当年夺冠时是不是很相似?完全没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