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vs本赛季不败之师 天津女排3比0横扫上海

山支11-21 2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展开了第二阶段第二轮的争夺,万众期待的“津沪大战”终于正式打响。回顾本场比赛的全过程,以联赛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天津女排对上本赛季唯一保持全胜的上海女排,战况却意外地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最终,天津女排只用3局就结束战斗,终结了上海女排的连胜纪录。三局比分为:25比14、25比18以及25比11。

两支小组头名球队的首次正面对决,双方都非常重视,均在首发阵容上做足了文章。天津女排这边主动变阵,派出了主攻朱婷、李盈莹,副攻王宁、王媛媛,接应王艺竹,二传姚迪以及自由人刘立雯。而上海女排这边则是依旧以双外援为核心框架,派出了主攻拉尔森、张轶婵,副攻张钰倩、秦思宇,接应利普曼,二传许晓婷以及自由人王唯漪。

首局伊始,天津女排迅速进入状态后继而被上海的两个拦网封住实现反超。随后,两支队伍坚持打网口强攻。张轶婵一传波动,天津女排11比7占先逼迫上海暂停。暂停回来,天津女排依旧通过发球带动防反,朱婷短球压底线后二号位直线命中,天津女排将分差拉开至7分。局末阶段,天津女排继续保持着比较大的领先优势,一传不稳的上海女排双外援都出现了一定的自失,最终14比25先输一局。

在第一局一传起伏极大的情况下,上海女排在第二局用杨婕替下张轶婵,并且队伍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7比3领先。面对落后局面,朱婷站了出来,连续利用个人能力强攻得分。重新找回节奏后,天津女排逐渐逼平比分,并且通过立体攻势与上海双外援的暴露进攻抗衡,15比14。王馨瑶替补登场试图加强拦网,李盈莹后攻出界,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进入关键分后,朱婷前交叉、李盈莹二直线、拉尔森扣球失误,天津女排25比18反败为胜,将大比分拉开至2比0。

关键第三局,上海女排继续大面积换人,张磊、刘泽宇、仲慧以及卞雨倩首发登场,双外援均没有出战。开局3比1领先,天津女排网口优势不减,而上海女排则是在一攻打不死的情况下频频被抓反击。中局阶段,上海女排一传再崩溃,网口进攻也失误过多。面对超过10分的分差,上海女排场上的替补阵容无论是进攻还是拦防几乎都无能为力。反观天津,不仅仅是朱婷这一点成功率极高,其他进攻点也都能有得分入账。最终,随着王媛媛背飞命中,天津女排25比11赢下第三局,成功零封上海。

这场比赛本被外界认为会是一场“大战”,但战况却远远没有那么焦灼,甚至可以说天津女排除了第二局开局阶段,其余时间都完全掌控着场上的节奏。上海女排这边,进入第二阶段也没能够改掉自己慢热的毛病,开局就陷入了被动。不仅如此,整场比赛队伍的一传都有很大的起伏,再加上拉尔森本场比赛的进攻状态也收到了一传太差的影响,上海女排很快就败下阵来。而在大面积换上替补阵容后,队伍的进攻能力变得更差,最后也是大比分输给了天津。

与上海女排不同的是,天津女排在这场比赛中表现的非常从容,不仅仅是几个进攻点都有稳定的发挥,球队整体的防守、串联都远强于上海,抓防反的能力也相当突出。在第二局落后的情况下,姚迪的组织也非常清晰,利用朱婷在进攻端极强的通知能力成功帮助球队实现逆转。从数据上来看,天津女排三边攻均得分上双,李盈莹、朱婷、王媛媛分别拿下18分、16分以及13分,而上海女排则是只有利普曼得分上双,拿到了11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