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讨论武磊“背锅”与否更重要的 是合力面对困难

林德诺11-21 22:46 体坛+原创

·西乙 西班牙人1-2赫罗纳/战报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魔鬼赛程的开始,西班牙人在主场迎来了赫罗纳。两年前在西甲时,正是他们将处在联赛次席的西班牙人拉下马来,等到武磊加盟时,西班牙人已然迫近降级区。在两队都降级后,这个加泰北部的邻居故技重施,而在这场失利后,及时掉转车头也成了西班牙人必须要做的。

巴尔加斯状态的回落是武磊的机会

赫罗纳此前在西甲只有两年经历,但就是这两年,该队球迷与西班牙人球迷在线上、线下多次交火,两队球迷之间也就此结下了梁子。赛前,当地媒体面向球迷发表投票,提问赫罗纳是否配做西班牙人的“德比对手”,收获答案不一。球迷藐视这个对手可以理解,但如果球员也轻视这个对手,问题就出现了。

本场比赛,武磊连续第4次替补登场。伤病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此前的比赛中,替代者们的表现普遍不差,武磊仍然需要向每次阵容变动时一样,重新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在职业足球的赛场上,这种情况自然再正常不过,武磊对此也始终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不过武磊或许没想到比赛的走势。周四刚刚过完生日的他,似乎有如神功护体一般,在年满29岁后的48小时内连续见证西班牙人女足和老东家上海上港上演逆转,但到了自己所在的球队出战时,情况偏偏发生了变化:比分是和上述两场比赛一样的2比1,被逆转的一方却成了西班牙人。

好在当地球迷和媒体的眼中,球队连续两次在武磊登场后失球,就像上赛季的“割武生平”一样不值一提。虽然作为队内一员,武磊不该被从失利中完全被剥离开,但是只要明白事理,就自然不会将武磊视作这场逆转的“背锅侠”。而和此前客场输给巴列卡诺时不同,西班牙人的这场失利,是来自各方面的完败。

莫雷诺本赛季首次在临场指挥上完败

不知道这场比赛,是不是西班牙人开季以来最差的一战,不过至少下半场,必然是西班牙人本赛季踢得最糟糕的45分钟。面对有7名主力或主要轮换球员缺阵的对手,西班牙人在领先的情况下竟畏首畏尾,被对方夺去了场上的优势,适当的换人调整也在此时成为了必需。“应该让武磊上场了。”当地电台的解说员向主教练提议,评论区里的多数球迷也随声附和——他们的目的,显然不是让武磊上去“背锅”。

但很遗憾,本赛季最差半场的总导演,正是主帅比森特·莫雷诺先生本人。自从本赛季开打以来,他虽以他的运筹帷幄率领球队前进,不过若复盘本场比赛,他的全部4次换人都算不上成功。中场梅里达完全不在状态;左路两名新人刚从国家队回归,在登场后起到的效果也不明显;武磊不仅没获得足够时间,还在球队看起来不太需要他的情况下披挂上阵。球队没有输在武磊的发挥,可这次换人却与败局相关。

特拉茨(右)出自西班牙人记者家庭

“我们还想扩大领先优势,换上武磊,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莫雷诺在赛后解释道。但这个换人在中场渐渐失控时发生,显然是个冒险的决定。在武磊登场几分钟前,赫罗纳换上了20岁的中场拉蒙·特拉茨。拉蒙的父亲是名跟队西班牙人多年的老记者,面对父亲钟爱并为之奉献半生的球队,这名小将在适宜的时间被赋予了适宜的部署。在昨晚的临场调整上,莫雷诺罕见地完败了。

换人调整没能起到效果,比森特·莫雷诺大方地承认了失败,没有责怪任何一名球员。《看台报》给莫雷诺和梅里达都打了4分,武磊头像旁边的评分栏却是空白。“他应该多踢几分钟的。”对武磊在伤愈后从替补打起的情况,以及昨晚球队不太走运的最后10分钟,他们看起来比部分国内球迷还宽容。“教练换上武磊,反倒让球队失控了。”《阿斯》的笔锋直指莫雷诺的决定,却在大洋彼岸引发了误解。

一支虽有球星,但硬件配备存在局限的球队,被对手针对毫不意外。如果不想就此跌入滑落轨道,显然要在这场自上而下的完败之后做好功课。而作为旁观者,我们当然也无需草率地为特定人选划分责任。如今的这个团队未必足够成熟,却也不会在挫折面前主动推举“背锅侠”,他们该做的,当然是共同担起责任,向着下一个目标进发。被逆转的锅,武磊不背,也不该背,更没有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