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第九次打入年终总决赛四强 半决赛将火拼蒂姆

弈桑11-21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一场关乎出线的生死大战中,德约科维奇以6比3和7比6完胜兹维列夫,职业生涯第九次在年终总决赛打入了四强,也追平了前任恩师贝克尔并列历史第四,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费德勒16次、伦德尔12次以及桑普拉斯10次。

此前在本组中,梅德维德夫已经取得两连胜,并提前锁定小组第一,最后一轮中他又战胜了施瓦茨曼,成为唯一在小组赛取得全胜的球员。而德约和兹维列夫此前的战绩都是1胜1负,所以这场比赛无论谁获胜,都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由于德约上一轮惨败给了梅德维德夫,也让外界对他的状态有一些担心。

不过今天这场比赛当中,德约一上来就火力全开,他在对手第一个发球局就取得了破发,为首盘获胜奠定了优势。在经过相当胶着的一段时间后,德约在第二盘抢七后半段再次发力,他通过更多的战术变化统治了比赛,最终在第一个赛点就成功拿下,也把本赛季抢七的战绩提升至15胜1负,唯一输的一个抢七是在美网对阵埃德蒙德。

这场比赛中,德约挽救了全部三个破发点,二发得分率为52%,而对手只有36%。“我感觉很棒,相比上一场对阵梅德维德夫,我在关键时刻的发球更好了,我在正确的时间做出了正确的击球,”德约在赛后说:“抢七4比3之后我很好地解读了他的意图,而在需要结束战斗的时刻,我的发球也很好。”

这也是德约本赛季第41场胜利,追平了小组赛出局的卢布列夫,并列今年ATP的第一名,如果半决赛获胜他将独居第一。另外,如果德约能够最终夺冠,本赛季的单打冠军数量也将追平卢布列夫,再加上年初ATP杯的团体冠军,那么他将以6个冠军领衔整个ATP。

而这一切成立的前提,就是先要在半决赛迈过蒂姆这一关。后者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了卢布列夫,去年他就是在连克德约和费德勒、提前锁定小组第一之后,却在最后一场无关大局的比赛中,输给了首次入围的贝雷蒂尼,而今年蒂姆又如法炮制,很可能是在为更艰苦的半决赛累积能量。

从战胜纳达尔那场表现出来的凌厉攻势来看,蒂姆现在的状态确实是非常出色,再加上去年就在小组赛击败了德约,今年澳网决赛也只输在毫厘之间,你就知道这场比赛对德约而言会非常艰难。“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就是在美网的硬地上拿到的,去年我们在这里交手,我输掉了决胜盘抢七,那真是一场恐怖的比赛,”德约说:“希望今年比赛的结果会很不一样。”

谈到蒂姆现在的表现,德约说:“他现在的球速越来越快了,他更多地展现出了进攻的模式,而且表现得非常全面,他在网前也有很大进步,发球时还可以随心所欲地变换角度。”

在德约眼中,现在的蒂姆似乎已经没有弱点,与其说是在赛前示弱,不如说是清醒地认识到了比赛的难度。

另外从赛前赔率来看,德约也只以1.61比2.30被稍微看好,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