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沪相遇或为决赛预演 天津网口占优上海需拼发球

陶渊11-21 0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将迎来一场焦点之战。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将迎战老对手上海女排,后者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保持不败战绩的球队。双方的实力均十分强劲,本次相逢也被视为冠亚军的提前对决。在对手整体实力突出的情况下,两队想要获胜,都需要抓好对手的弱点进行放大,从而抑制对手。

上海女排在此前的比赛中保持全胜战绩。球队整体防守能力出色,攻防转换速度快,外援拉尔森与利普曼一个善守一个善攻,两翼齐飞,中间副攻也有偷袭能力,令对手的拦防较为困难。不过在第一阶段,上海女排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起伏,主要问题还出在自身,尤其是攻传配合方面容易波动。无论是老将卞雨倩,还是新二传许小婷,都存在传球质量不稳定的问题。

面对上海女排这样的对手,天津女排需要打得更为耐心,耐得住对手的“磨”。同时,对对手两位承担调整攻和关键球的两位外援主要线路做好拦防准备。拉尔森是擅长借拦网手做文章的攻手,利普曼的斜线进攻点高力量大,将对天津队的拦防造成很大的杀伤。

与上海女排相比,天津女排在网口的优势更为明显。无论是朱婷、李盈莹搭档的边攻线,还是王媛媛、王宁把持的副攻组合,她们的高度都远胜上海女排的同位置选手。只要二传姚迪等能够在比赛中做好传球质量,立好球头,天津队的进攻更占有优势,取胜的几率也更高。

不过天津队也有两大隐忧。一是右翼的火力,此前输给江苏女排的比赛中,无论是于鋆炜还是杨艺,甚至是副攻位置的背后球快攻,占比都过低,导致对手可以集中精力对主攻位置进行拦防,从而赢得更多反击机会。输给江苏女排后,天津队也在接应位置做了很多尝试,李盈莹、王艺竹都先后作为接应出战,虽然数据不错,但对手实力薄弱,尚不能证明效果。上海女排如果可以在比赛中逼得天津队作出类似的变阵,那便已成功一半。

第二点隐忧便是一传环节。在对阵江苏女排的比赛中,于鋆炜、杨艺以及孟子旋均出现了较大的一传波动,从而影响了二传组织战术进攻的可能,副攻线的进攻优势无法发挥。虽然拥有朱婷和李盈莹两位实力突出的强攻手,但上海女排防调整攻的实力也十分出色。无论如何变阵,天津女排都需要把握好一传这条“生命线”,提高一攻的成功率,减少给上海女排反击的机会。上海女排若能持续并稳定地攻击对手的一传线,再爆一次冷门也不是没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