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子训练营成立,女子电竞如何摆脱刻板印象?

锦丰11-19 23:30 体坛+原创

11月15日,由王者荣耀职业电竞联盟授权,VSPN主办,火豹电竞协办的全国首个女子职业电竞训练营正式官宣,除了常规赛的训练提高,优秀学员将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并登上2021年的王者荣耀KGL春季赛,与男选手同场竞技。

在国外,近期也有关乎女子电竞发展的利好。

11月18日,女性电竞组织Queens Gaming Collective对外宣布完成了约1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在电竞风投公司的领投之下,前MTV、索尼高管Amy Finnerty和Kappa总裁都进入了跟投行列。

多种迹象表明,当下女子电竞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行业和资本的关注,这一萌芽多年但一直曲折发展的命题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曙光。

而这一转变的诱因应当归功于女性用户群体在电竞整体人口中的活跃表现。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电竞用户数量预计将达到5.2亿人,而这个数字在2021年将达到5.5亿。其中,女性电竞用户的占比在2020年预计提升至 36%,更多女性力量活跃于电竞赛场之上将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

随着电竞行业的深入普及与发展,女性玩家不再满足于作为电竞的受众,对于女性参与电竞的呼声日益洪亮,女子电竞的市场与商机便自然会受到厂商与资本的重视。

曾经的女子电竞夹缝求生,对抗性和竞技内容不比男子电竞,从而陷入了关注度低导致引资困难的恶性循环。

在这同一时期,男子电竞俱乐部有王思聪、朱一航等顶级资本入局,这批早期电竞人制造的红利日积月累到今天已然帮助国内电竞行业成为一个庞然大物。

与之相比,女子电竞显然不具备如此出众的“魅力”,即使有冒险吃螃蟹的人也不外乎是短期的玩票。而随着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女子电竞中“女子”的属性甚至还跟随愈发娱乐化的线上环境步入歧途,一时间,走着女团路线,对选手只有着颜值和吹拉弹唱才艺要求的所谓女子电竞团体越来越多。

即使在国外,也不乏女子电竞的失败尝试。

最著名的是曾经属于英雄联盟独联体赛区(LCL)的VS战队,作为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以全女性阵容征战英雄联盟顶级联赛的队伍,却在职业化的第一年一胜难求,净负28场的成绩使她们成为了全球电竞玩家的笑料,也使女子电竞的名声大受影响。

2020年2月,当俄罗斯战队CrowCrowd宣布将取代VS的席位参加2020年的LCL春季赛时才有人发现,女子战队VS的官方社交媒体早在2019年末便已经不再更新,这支打着女子电竞噱头高调入场的俱乐部最终连向公众告别的机会也无法拥有,成为了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

不难发现,在此之前的海内外女子电竞俱乐部大多是高开低走,运营期并不长久。她们有投资,有参赛机会,但却始终无法步入长线发展的轨道,究其原因还要从当下的电竞赛事体系来说。

女子电竞要想长期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源和一个展示自身的舞台。

得到投资最直接的途径便是提供令甲方信服的成绩,这一要求结合行业环境对于整体薄弱,个体又不突出的女子电竞来说是难以满足的,无力吸引外部资金,自身商业化就更是天方夜谭。

而当下提供给女子电竞的舞台不仅少,要求还十分严苛。纵观全球,本就少有只对女性选手开放的电竞赛事,能够支撑俱乐部长线运营的联赛更是几乎为零,这便使得女子战队要想获得参赛机会就必须直面经验更丰富、赛训更完备的男子战队,取得好成绩的难度显著提升,这也是VS战队即使成功步入顶级电竞项目的顶级联赛却依旧“短命”的一个很大原因。

和VS战队所面临的局面相同的情况即将出现在国内,10月2日,火豹电竞女队成立,她们邀请了前中国女排运动员薛明担任赛训指导,亚运会冠军教练奶茶执教,消息放出可以说是牌面十足,而这支新成立的女队也获得了参加KGL联赛的机会。

高调的开场、女性为主的选手阵容、高关注度联赛的参赛资格......火豹的前半段剧情与过去不少女子电竞俱乐部的整体特点相似,能否走出女子电竞的一条新路还得看她们的后期运作,但很明显业内并不希望火豹步了女子电竞老前辈们的后尘。

女子职业电竞训练营在官方的大力支持下落地,一众KPL俱乐部官号、王者荣耀男性职业选手、KOL发声力挺,优秀毕业生有机会加盟火豹更是使俱乐部成为了训练营成果的最直接受益人。王者荣耀的这一官方举动不仅是对新生的特殊俱乐部火豹的扶持,也是向与日俱增的女性玩家群体的示好。

但如果说火豹女队是女子电竞新生的开始,之后的路又该由谁去走?火豹作为一家俱乐部总归体量有限,在当下沐浴着女子职业电竞的全部资源并非长久之计,属于女子电竞的赛事体系和生态的构建才是当务之急。

在8月24日举行的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王者荣耀官方表态将通过六大措施进一步完善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打通从大众到职业的通道,这其中,面向女性玩家搭建电竞舞台就是措施之一,TGA腾讯电竞运动会也已经在今年将王者荣耀女子赛纳入其中,

而女子电竞真正想要走上一条长期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只靠火豹和王者荣耀明显是不够的,一个项目上的崛起也无法成为女子电竞崛起的证据,但立足于行业生态体系的路子走对了,女子电竞总有一天能够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来实现期盼已久的崛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